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4期

老年患者美容重睑术的护理配合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美容重睑术技术的不断完善,要求通过重睑术达到使眼部更明媚、灵活、传神的人越来越多[1],因其比较安全,效果肯定,也日益受到更多中老年人的青睐。自2001年来,本科对165例年龄在5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进行了重睑术,获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相对年轻人重睑而言,老年患者重睑具特殊性,其中良好的护理配合对保证手术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美容重睑术技术的不断完善,要求通过重睑术达到使眼部更明媚、灵活、传神的人越来越多[1],因其比较安全,效果肯定,也日益受到更多中老年人的青睐。自2001年来,本科对165例年龄在5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进行了重睑术,获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相对年轻人重睑而言,老年患者重睑具特殊性,其中良好的护理配合对保证手术的成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65例,其中女161例,男4例,年龄50~70岁,平均57岁。均伴有不同程度上睑皮肤松弛下垂,其中45例伴有严重的倒睫;145例伴有下眼袋;112例同时行重睑+眼袋整复术;40例伴有轻、中度高血压病史;合并有更年期综合征18例;体力劳动者34例;脑力劳动者79例;退休人员52例。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配合  对老年重睑患者来说,除按常规术前准备,包括询问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糖尿病和血液系统疾病史,检查血、尿常规,心电图等外[2],另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对患者予以相关专业知识的指导和沟通。有高血压病史患者,遵医嘱服药,待其血压稳定1周后实施手术。尽管老年患者对重睑术的愿望强烈,但他们的顾虑远比年轻人多,往往情绪不稳定。一方面担心周围的亲朋好友不理解而招致非议,期望值也容易过高,对周围特别是医务人员的语言、表情非常敏感;另一方面担心术中疼痛,手术是否安全、顺利、术后效果是否满意等。作为专科护士应了解和掌握老年重睑患者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及时给予相关专业知识与心理方面的指导:(1)重睑术尽管存在一定风险,但专业技术水平发展已相当成熟,手术成功率高,疗效满意。(2)重睑术对老年患者来说,不仅能改善上睑外形起着美观的作用,对于有倒睫的患者更有治疗、改善视野障碍的效果。(3)上睑松弛下垂,加重外眼角皱纹,有的甚至形成“三角眼”,是一种衰老的标志。通过重睑术,切除松弛的上睑及多余的脂肪,重塑美丽明亮的大眼睛,不仅改善了外观更可提高自信心。这些指导与沟通,对于消除患者的顾虑、树立信心、稳定情绪,以一种良好的平静心态配合手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2  术中护理配合  重睑是在局麻下进行,患者难免精神紧张,常表现为恐惧与担忧[3]。除了有意与患者交谈手术以外的轻松话题外,为了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笔者特准备了一套音响设备,播放一些优雅、轻松的音乐或患者所喜欢的音乐。这对于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克服恐惧心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可使患者在轻松的氛围中愉快地度过手术。
  
  术毕,协助医生将切口表面涂1%红霉素眼膏并用纱布敷之绷带加压,包扎双眼,胶布固定。将患者缓慢扶起,以防发生体位性低血压,造成头晕目眩,避免发生意外,然后将患者安排至观察床休息。

  2.3  术后护理配合

  2.3.1  基础护理  老年患者术后常规给予静脉点滴抗生素及止血药,可减少上睑水肿、出血。输液结束后嘱患者回家后注意适当休息,尽量减少头部活动,遵医嘱服消炎药。进食营养丰富、富含纤维素及粗纤维的食物,因为蛋白质是人体组织修复的主要要素,产生抗体的主要来源,加强营养以促进切口愈合,进食粗纤维的食物可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因大便干燥导致切口出血或裂开。

  2.3.2  术后心理及并发症护理  术后短期内会有上睑水肿,轻度出血症状加之行动不便,患者会出现焦虑、烦躁、不安情绪。应保持和患者的联系,并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指导其在感情上多给予安慰、关心,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双上睑冷敷2~3天,后改为热敷,均可促进术区及早消肿。

  2.3.3  恢复期的护理  恢复期让患者树立自信,建立信心是关键。美容重睑术是利用医学和艺术手段对人的容貌进行美的加工和重塑,以增进人的外在美感。但术后的恢复需要一段时间,而且因人而异,重睑术后有一段时间的眼部肿胀,重睑线曲折和不自然,年龄越大这一情况越明显。但许多患者还是不能接受,此时应向患者耐心解释,让其真正了解这些反应均属正常而并非手术失败。不应急于重新手术,必要时可用以往同类手术的术前、恢复期后的照片资料加以说明,使其消除顾虑并告诉患者美容重睑术不应只看短期效果,更应看到经恢复后的长期稳定效果,使老年患者对美容重睑术充满信心。

  【参考文献】

  1  林茂昌.现代整形美容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65-211.

  2  李凤鸣. 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36-1040.

  3  范文莲,沈金秀.麻醉恢复室老年患者的护理.解放军护理杂志,2003,20(3):66.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 430007 湖北武汉,武汉妇幼保健院美容科

 

作者: 周春梅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