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4期

阑尾切除术后发生甲状腺危象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5℃,P96次/min,BP110/70mmHg,消瘦,重度突眼,甲状腺轻度弥漫性肿大,心肺听诊无异常,腹胀,肝脾未及肿大,右下腹压痛、反跳痛、肌卫。术后10h切口渗血,床旁加针缝合。术后19h患者出现心悸,胸闷,腹泻水样大便多次,随后高热,体温达39℃,脉搏细弱,心率140次/min,节律不齐,血压100/50mmHg,......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39岁。右下腹疼痛38h入院。既往曾患慢性血吸虫病。有5年甲亢史,服“他巴唑”治疗,10多天前因腹部不适自行停药。查:T 37.5℃,P 96次/min,BP 110/70mmHg,消瘦,重度突眼,甲状腺轻度弥漫性肿大,心肺听诊无异常,腹胀,肝脾未及肿大,右下腹压痛、反跳痛、肌卫。Hb 128g/L,WBC 12×109,N 88%,L 12%,出血时间30s,凝血时间1min。诊断:甲亢并急性阑尾炎。在硬膜外麻醉下急诊手术,见阑尾坏疽穿孔,腹腔有少量脓液,行阑尾切除,腹腔引流。术中心率120次/min。术后10h切口渗血,床旁加针缝合。术后19h患者出现心悸,胸闷,腹泻水样大便多次,随后高热,体温达39℃,脉搏细弱,心率140次/min,节律不齐,血压100/50mmHg,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心电图:心房纤颤。立即按甲亢危象急救处理,给吸氧,静注西地兰、冬眠合剂、氢化可的松、口服卢戈氏液、他巴唑、心得安以及物理降温等治疗。3天后,一般情况转好,腹泻停止,1周体温正常。B超:肝硬化,脾大。术后2周治愈出院。

  本例甲亢合并急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后发生甲状腺危象,临床不多见,处理较困难。由于患者腹腔炎症的影响,手术、麻醉的打击,禁食、大量补液,中断抗甲亢药物的治疗等因素,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应激能力下降,代谢进一步加快,可诱发甲状腺危象。甲亢患者在感染、外伤、手术时,尤其容易诱发甲状腺危象,但并不是不可预防。注意甲亢病史,及时合理用药,积极治疗原发病是预防甲状腺危象发生的关键。笔者体会,对于甲亢患者需行腹部急诊手术时,应象甲亢手术一样认真对待,加强预防术后发生甲状腺危象的措施,做好严格细致的术前准备、手术操作、术后观察,特别要重视术前用药控制甲亢。可采用短时的糖皮质激素作为快速简便的术前准备,防止甲状腺危象的发生。在甲亢患者因急腹症手术、停药、禁食的情况下,术前、术后1~2天可选择使用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静注,碘化钾静滴,配合应用心得安及镇静剂,能有效控制甲亢,并有利于预防甲亢危象的发生。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650118 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

作者: 马春笋,马少杰,寸英丽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