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4期

拇指尺背侧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拇指指端缺损的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本院自2002年5月~2005年3月应用拇指尺背侧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拇指指端缺损9例,获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均为指端缺损骨外露。采用拇指尺背侧逆行岛状皮瓣修复,皮瓣面积2。1皮瓣设计以拇指指间关节背侧中点与掌指关节背侧中点连线为轴线,在第1掌骨头水平距纵轴连线的尺侧1cm处和指间关节水平距纵轴连线尺侧约0。...

点击显示 收起

  本院自2002年5月~2005年3月应用拇指尺背侧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拇指指端缺损9例,获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9例,其中男6例,女3例。年龄17~55岁,平均30岁。均为指端缺损骨外露。受伤原因:电锯伤3例,电刨伤2例,挤压伤4例。采用拇指尺背侧逆行岛状皮瓣修复,皮瓣面积2.0cm×1.5cm~3.0cm×2.5cm。其中修复神经8例。

  1.2  手术方法

  1.2.1  皮瓣设计  以拇指指间关节背侧中点与掌指关节背侧中点连线为轴线,在第1掌骨头水平距纵轴连线的尺侧1cm处和指间关节水平距纵轴连线尺侧约0.7cm处,两点连线为拇指尺背侧动脉的体表投影走行线,根据创面缺损情况以尺背侧动脉体表投影线为皮瓣纵轴设计皮瓣大小及形态。

  1.2.2  手术步骤  先于皮瓣蒂部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向两侧分离达深肌腱浅面,显露拇尺背侧动脉走行线,将血管蒂及两侧各0.5cm软组织一并游离。再于皮瓣近端及两侧切开,保留指背静脉及桡神经浅支的尺背侧支于皮瓣内,将皮瓣掀起,松止血带,观察皮瓣血运。如血运良好,即通过皮下隧道或开放隧道逆行旋转覆盖指端缺损,桡神经浅支的尺背侧支与桡侧指固有神经吻合(本组1例桡侧指固有神经撕脱缺损未吻合),间断缝合皮瓣周缘,供皮瓣区直接缝合。

  2  结果

  术后2周拆线,皮瓣完全成活,随1~8个月,拇指外形满意,吻合神经者(8例),两点辨别觉8~12mm,未吻合神经者(1例)两点辨别觉14mm。

  3  讨论

  3.1  术中注意事项  (1)术中不可不游离拇指尺背侧动脉,找到该动脉后,在血管蒂两0.5cm处切取1cm宽的筋膜蒂,将尺背侧动脉包含在内,可避免损伤血管,也有利于静脉回流。(2)皮瓣切取时将拇指背侧静脉包含在内,有利于静脉回流。(3)皮瓣切取时将桡神经浅支的拇指背侧分支包含于皮瓣内以利反转与桡侧指固有神经吻合恢复感觉。(4)隧道应足够宽大,以免蒂部受压。拟行开放隧道时皮瓣蒂部设计带一长三角形皮条,以利于开放隧道皮缘缝合,减轻隧道内压力。

  3.2  皮瓣的适应证及优点  该皮瓣取自第1掌骨尺侧,最大可达3.0cm×2.5cm,质地较厚,色泽接近,拇指指端缺损是其最佳适应证[1],该术式创伤小,手术时间短,供区可直接缝合,术后拇指外形好,感觉恢复好[2],患者乐于接受。

  【参考文献】

  1  胡鸿泰.拇指尺侧为蒂的逆行皮瓣.中华手外科杂志,2002,18(4):228-229.

  2  魏长月,任志勇,黄东平.拇指尺背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的临床应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3,26(3):183.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277300 山东枣庄,枣庄市峄城区中医院骨科     

作者: 戴四海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