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4期

丹参与硫酸镁治疗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丹参与硫酸镁治疗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的疗效。方法将60例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观察两组治疗前后动脉血气与临床表现的变化。结果观察组治疗前后动脉血气与临床表现的变化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结论丹参与硫酸镁治疗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丹参与硫酸镁治疗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的疗效。方法  将60例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观察两组治疗前后动脉血气与临床表现的变化。结果 观察组治疗前后动脉血气与临床表现的变化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  丹参与硫酸镁治疗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有效。

  【关键词】  丹参;硫酸镁;肺心病;呼吸衰竭
  
  为探讨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的治疗,笔者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采用了丹参与硫酸镁进行治疗,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观察对象  本院2001年1月~2005年1月间收治的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患者60例,均符合1980年全国肺心病专业修订的肺心病诊断标准,呼吸衰竭的诊断标准均以血气分析为依据,采用随机方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观察组男23例,女7例,年龄55~71岁;对照组男22例,女8例,年龄55~72岁。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控制感染,止咳平喘,改善心肺功能等治疗;观察组除上述治疗外,采用丹参注射液20ml+25%硫酸镁注射液1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点,每分钟30~40滴,每日1次,7~10天为1个疗程。

  1.3  观察指标  观察治疗前后动脉血气主要指标pH、PaO2、PaCO2的变化(取桡动脉血)及临床症状和体征的变化。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动脉血气主要指标变化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动脉血气主要指标变化  (略)

  注:治疗前后比较,1)P<0.05,2)P>0.05;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  临床疗效  判定标准:显效:咳、喘、水肿及肺部干、湿罗音消失或显著减轻,心率降至100次/min以下;有效:上述症状、体征好转或部分好转;无效:治疗前后以上各项无好转。具体情况见表2。两组治疗总有效率分别为观察组90%,对照组60%,观察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疗效对比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2  两组临床疗效对比(略)

  3  讨论

  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在基层医院并不少见,但由于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明显,临床疗效往往欠佳。笔组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采用丹参与硫酸镁进行治疗,两组疗效对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肺心病由于慢性缺氧,出现红细胞代偿性增多,红细胞容积增高,导致全血粘稠度增加,而血粘稠度增加是影响血流量的主要因素,且可诱发和加重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慢性缺氧还可引起血管内皮细胞(VEC)的损伤,使正常的抗凝、抗细胞粘附和抗氧化功能减弱,内皮生成的各种调节介质如NO、前列腺素、内皮素等之间失去平衡,导致血小板粘附、聚集、溶解,并释放血小板因子,促进凝血酶形成,使血液进入高凝状态,易形成凝血和血栓。尤其是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由于感染、缺氧及右心衰竭等诸多因素的作用,上述病理改变更显著,常有微血栓形成。王辰等报道[1],尸检发现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死亡者中约89.8%有肺细小动脉血栓形成,且皆为原位血栓。这种改变不仅加重了肺动脉高压,而且也使肺换气功能障碍加重,加重缺氧;缺氧也可刺激内皮素(ET-1)的合成和释放,ET-1升高是血管内皮损伤的标志。由于肺脏是ET-1的主要分泌、效应和清除器官,慢性缺氧时血浆ET-1的浓度和肺组织内ET-1的表达均增加,以呼吸衰竭时为著。其主要病理生理意义是使小支气管痉挛,增加气道阻力;使肺小动脉收缩,加重肺动脉高压[2],从而使呼吸衰竭加重。

  传统中药丹参其有效成分为脂溶性丹参酮Ⅱ-A、隐丹参酮和水溶性的原儿茶酚醛、丹参酸甲,具有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粘附、聚集,降低血液粘稠度,抑制微血栓形成,促进纤溶活性,加快已形成的微血栓溶解,改善微循环,加快血流速度,使肺循环改善,从而改善肺换气功能,减轻缺氧。近来报道,丹参对肺血管VEC具有保护作用,使VEC免受损伤,对抗ET-1,使ET-1的合成减少或同时使灭活增加,从而阻抑或减轻VEC损伤带来的一系列病理反应[3]。如小气道痉挛、肺小动脉收缩等,使肺通换气功能及肺循环功能得以改善。

  镁离子则可激活腺苷酸环化酶,使三磷酸腺苷转化为环磷酸腺苷,从而影响组织细胞内能量代谢和细胞膜通透性,阻止过敏介质释放,解除支气管痉挛,改善肺通气功能;舒张由缺氧而致痉挛的毛细血管和小动脉,减轻心脏后负荷,减轻肺淤血,使肺换气功能改善;硫酸镁还可纠正低镁血症,改善心肌代谢,增加心肌收缩力,扩张血管,增强利尿作用。

  本组病人经丹参与硫酸镁治疗后,临床症状、体征和动脉血气变化均有明显改善,说明两药对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治疗有效。由于镁离子具有降低血压,抑制呼吸的副作用,在连续用药过程中,要注意监测血压,检查膝腱反射,因膝腱反射消失常为呼吸抑制的先兆。如膝腱反射消失、呼吸<16次/min,应禁用。本组病人在连续用药过程中,除1例发生低血压外,余未见明显副作用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辰,杜敏捷,曹大德,等. 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肺细小动脉血栓形成的病理观察.中华医药,1997,77(2):123.

  2  李志斌,罗祝泉,赖晃文,等.慢性阻塞性肺疾患患者内皮素和肺超微结构变化的临床意义.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26(3):186-187.

  3  裴少伟,崔俊彪,罗莉,等.丹参对慢性肺心病肺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26(10):639.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 158170 黑龙江鸡西,鸡西市城子河矿医院内科

 

作者: 任兆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