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4期

C反应蛋白与冠心病的关系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反应蛋白(CRP)与冠心病的关系。方法采用微粒增强免疫比浊法测定血浆CRP浓度。检验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组、稳定型心绞痛(SA)组和对照组中CRP血浆浓度的差异。结果(1)急性冠脉综合征组和稳定型心绞痛组CRP血浆浓度均高于对照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反应蛋白(CRP)与冠心病的关系。方法  采用微粒增强免疫比浊法测定血浆CRP浓度。检验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组、稳定型心绞痛(SA)组和对照组中CRP血浆浓度的差异。结果  (1)急性冠脉综合征组和稳定型心绞痛组CRP血浆浓度均高于对照组(P<0.01)。(2)急性冠脉综合征组CRP血浆浓度高于稳定型心绞痛组(P<0.01)。结论  冠心病患者CRP血浆浓度升高,其升高可促进动脉粥样斑块的不稳定,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参与冠心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并在评估CHD发生的危险性中具有重要地位。

  【关键词】  IL-6;冠心病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relationships of C-reactive protein(CRP)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Methods  The concentrations of plasma CRP were determined by particle-enhanced immunophelometry.Results  The concentrations of plasma CRP in the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group,the stable angina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 The concentrations of plasma CRP in the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stable angina group.Conclusion The increase of CRP concentration in plasma can promote the attack of CHD and increment of instability of the atherosclerotic plaque which will then cause the attack of ACS.

  【Key words】  C-reactive protein;coronary artery disease

  冠心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也是中老年人死亡的首位病因。防治冠心病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医学问题。随着对冠心病的病因学及发病机制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认识到冠心病可能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1],炎性细胞因子CRP在其中起重要作用。

  1  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1  研究对象  冠心病组178例,其中男105例,女73例;平均年龄64.15±10.80岁。冠心病组再分为以下两亚组:急性冠脉综合征组(含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和急性心肌梗死患者)73例,其中男61例,女12例;平均年龄64.21±9.71岁。稳定型心绞痛组共105例,其中男73例,女32例;年龄45~101岁,平均64.14±9.31岁。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心电图显示缺血性ST-T段变化(ST-T段下移≥0.1mV);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诊断均符合2000年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关于不稳定心绞痛诊断标准[2];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诊断均符合2001年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关于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标准[3]。对照组192例,其中男80例,女112例;平均年龄64.55±7.75岁。以上受试者均排除并发心肺功能不全、心肌炎、心内膜炎、风湿性心脏病、结缔组织病、急慢性感染、肿瘤疾病及周围血管疾病史。

  1.2  标本采集  所有受试者禁食12h后,清晨空腹采血。用塑料注射器一次性抽取外周静脉血5ml置于抗凝管,1000r/min离心10min后取血浆于-70℃保存待用。冠心病组均在入院后48h内抽血。

  1.3  检测方法  采用微粒增强免疫比浊法测定CRP血浆浓度。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AS 8.1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中位数和四分位数间距表示,两组间资料以非参数检验(Wilcoxon 秩和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从表1中可得知,急性冠脉综合征组和稳定型心绞痛组中CRP血浆浓度均高于对照组,统计学差异均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急性冠脉综合征组IL-6血浆浓度高于稳定型心绞痛组,统计学差异均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3组患者CRP血浆治疗比较(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稳定型心绞痛组比较,ΔP<0.01

  CRP是一种能与肺炎球菌夹膜C多糖物质反应的急性期反应蛋白,当炎症、感染和组织损伤后由细胞因子介导肝脏产生。正常情况下,CRP以微量形式存在于正常人的血清中,血清浓度在10mg/L以下,平均为3.5mg/L。当有炎症存在时CRP血浆浓度可升高100~1000倍,其血浆浓度水平的高低与疾病的炎症反应程度关系密切,是炎症的一种敏感性急性反应标志物。大量文献报道血浆CRP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及预后有直接的联系,并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也有一定的相关性。研究表明[4,5],CRP血浆浓度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明显相关,随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增加而明显上升。血浆CRP浓度的增高,可预测下列情况:(1)外观健康男、女将来发生心血管事件(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事件及猝死)的危险性增加[6],甚至可以预示首次血液采样后长达20年的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7]。(2)对于不稳定型心绞痛和无Q波心肌梗死的患者而言,血清CRP的增高表示将来冠状动脉事件发生的危险性增加[8,9]。(3)预示着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再狭窄的危险性增加[10,11]。亦有研究得出不同结论[12]。

  本研究中稳定型心绞痛组、急性冠脉综合征组中CRP血浆浓度均高于对照组,急性冠脉综合征组CRP血浆浓度高于稳定型心绞痛组,统计学差异均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提示CRP血浆浓度水平的升高与CHD的发生,及斑块的稳定性密切相关,为冠心病炎症机制学说提供了有力证据。

  【参考文献】

  1  Ross R.Atherosclerosis:an inflammatory disease. N Engl J Med,1999,340:115-126.

  2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国循环杂志编辑委员会.不稳定型心绞痛诊断和治疗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0,28(6):409-412.

  3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国循环杂志编辑委员会.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12):710-725.

  4  Tataru MC,Heinrich J,Junker R,et al.C-reactive protein and the severity of atherosclerosis in myocardial infarction patients with stable angina pertoris.Eur Heart J,2000,21:1000.

  5  Keshavamurthy CB,Kane GR,Magdum AP,et al.Serum fibrinogen and C-reactive protein levels predict major adverse cardiacevents in unstable angina.Indian Heart J,2000,52:36-39.

  6  Ridker PM,Hennekens CH,Buring JE,et al.C-reactive protein and other markers of inflammation in the predic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women.N Engl J Med,2000,342:836-843.

  7  Sakkinen P,Abbott RD,Curb JD,et al.C-reactive protein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J Clin Epidemiol,2002,55:445-451.

  8  Rider PM,Rifai N,Clearfield M,et al.Measurement of C-reactive protein for the targeting of station therapy in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acute coronary events.N Engl J Med,2001,344:1959-1965.

  9  Ridker PM. CRP adds to the predictive value of total and Cholesterol in determining risk of first MI. Circulation,1998,97:2000.

  10  Buffon A,Liuzzo G,Biasucci LM,et al.Preprocedural serum levels of C-reactive protein predict early complications and late restenosis after coronary angioplasty.J AM Coll Cardiol,1999,34:1512-1521.

  11  Angiol M,Abdelmouttaleb I,Rodriguez RM,et al.Increased C-reactive protein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in-stent restenosis and its implications.Am J Cardiol,2001,87:1189-1193.

  12  Taylor AJ.34th bethesda conference:Can atherosclerosis imaging techniques improve the detection of patients at risk for ischemic heart disease?J Am Coll Cardiol,2003,41(11):1855-1917.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 430023 湖北武汉,武汉工业学院医院心血管病内科

        430022 湖北武汉,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

        430015 湖北武汉,湖北省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   

作者: 王旋,程龙献,张红梅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