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4期

甲亢及其并发症患者血脂代谢变化的关系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亢及其并发症患者血脂代谢变化的关系。方法通过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甲状腺功能及生化检测血脂对46例甲亢患者与25例健康对照组进行血脂代谢比较以及单纯性甲亢和甲亢合并有并发症者之间血脂代谢变化进行比较。结果单纯性甲亢与甲亢合并并发症者之间血脂代谢变化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有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亢及其并发症患者血脂代谢变化的关系。 方法  通过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甲状腺功能及生化检测血脂对46例甲亢患者与25例健康对照组进行血脂代谢比较以及单纯性甲亢和甲亢合并有并发症者之间血脂代谢变化进行比较。 结果  单纯性甲亢与甲亢合并并发症者之间血脂代谢变化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有并发症的甲亢患者其血脂降低发生率较单纯性甲亢者为高;甲亢者与对照组比较血脂降低变化差异有显著性(P<0.01)。 结论  甲亢时由于甲状腺素增高导致血脂降低,且有并发症发生时其降低更明显。

  【关键词】  甲亢; 并发症; 血脂代谢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erthyroid and metabolic change of lipidemia about the hyperthyroids who are the complication

  GUO Wei-hong,GUO Shu-qing.

  Department of Emergency,the Futian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henzhen 51803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erthyroid and metabolic change of lipidemia about the hyperthyroids who are the complication.  Method  To ascertain function of thyroid gland by radioimmunoassay and biochemisty testing lipidemia,we compare metabolism of the lipidemia according to 46 hyperthyroids and 25 compared healthy people. At the same time we are compare the metabolic change of lipidemia between the single-hyperthyroids and the hyperthyroids who are the complication.  Results  There isn’t obviously difference about metabolic change of lipidemia between the single-hyperthyroids and hyperthyroids who are the complication,P>0.05; the occurring ratio of lipidemia drop about hyperthyroids who are the complication is higher than the occurring ratio about the single-hyerthyroids. There is the obvious difference about lipidemia drop between hyperthyroids and the compared groups,P<0.01.  Conclusion  When hyperthyroidism occurs,increase of thyroxine results in drop of lipidemia,and even when complication occurs,drop of lipidemia is much more obvious.

  【Key words】  hyperthyroidism; complication; metabolism of lipidemia

  甲亢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甲状腺高功能状态,甲状腺素由甲状腺分泌,它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成熟、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及糖、脂肪、水、电解质的代谢有调节作用,并且随着甲状腺素的水平升高和降低,血脂浓度也可发生相应的变化。笔者通过对46例甲亢及其并发症患者进行血脂测定,并与对照组进行对比分析来探讨其间的关系和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笔者所选46例甲亢患者均系本院门诊及住院患者,其中男17例,女29例;年龄20~53岁,对照组均系门诊健康体检者,共25例,其中男9例,女16例;年龄20~50岁。所有对象均排除有家族性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肝肾病史。

  1.2  方法  46例甲亢患者及25例对照组者均禁食10h后于次日清晨采取静脉血,分离血清由深圳口岸医院糖尿病甲状腺病诊疗中心统一进行放射免疫检测T3、T4、TSH、FT3、FT4及血脂TG、CHOL、HDL。甲亢、甲亢性心脏病,甲亢伴糖尿病及高血脂的诊断标准以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为依据[1]。

  2  结果 
  
  46例甲亢患者中有24例为单纯性甲亢,22例为甲亢合并有心脏病、糖尿病。其血脂正常范围TG 0.34~1.70mmol/L、CHOL 2.90~6.0mmol/L、HDL-C 0.78~1.70mmol/L,无论其哪一项低于正常范围均视为血脂降低,笔者对所测试的结果进行了统计学处理(卡方检验),结果见表1、2。
   
  对所测试者进行了分组统计学处理,由表1、表2所示,单纯性甲亢与甲亢并发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并发症两组之间血脂变化差异无显著性,但甲亢并发症者其发生血脂降低的比例高于单纯性甲亢。而甲亢与对照组之间血脂变化差异有显著性,与有关临床报道相似[2]。

  表1  单纯甲亢与甲亢并发症患者的血脂比较  (略)

  注:χ2<χ2(0.05),P>0.05

  表2  两组血脂比较  (略)

  注:χ2>χ2(0.01),P<0.01
 
  3  讨论
   
  人体在生理状态下,甲状腺素(TH)对糖、脂类代谢有很大调节作用,TH能促进脂肪合成和降解,当以降解作用为主。TH水平的改变对体内脂肪和蛋白质等的变化将产生重要影响,甲亢时高水平的TH促进了脂肪和蛋白质等的分解,而这些物质的消耗的增加是导致临床上甲亢患者消瘦的主要原因,并使血清中TG、TC等降低,同时还能加快TG从胆汁中排出的速度,而使TG水平进一步降低。
  
  过高的TH水平加速脂肪的动员、合成、分解,使蛋白质、脂肪分解超过合成。众所周知,甲状腺素一大生理功能是促进体内胆固醇合成,但更主要的是加速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并从粪便中排出,使甲亢时胆固醇下降。其原因为胆固醇变化继发于β-脂蛋白分解代谢加快,促进外周组织利用或肝脏自血液中移去胆固醇的过程更明显优于合成过程所造成。Engler等[3]认为甲状腺功能异常不仅影响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apoB的浓度,且明显影响脂蛋白a(Lpa)的浓度。Lpa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子,它是一种低密度脂蛋白样颗粒的糖蛋白,其含载脂蛋白apoA和apoB,二者通过二硫键连接起来[4]。由于TH能抑制apoB100 mRNA的合成,使apoB100水平降低,成为导致Lpa降低的一主要原因,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而引发心脏病等。近来研究证明,T3明显地增加胆固醇7a-羟化酶的mRNA水平,促进胆汁酸的合成,从而达到降低胆固醇的目的[5]。
   
  过高的TH水平还通过增强腺苷酸环化酶cAMP系统影响组织对儿茶酚胺、生长激素等脂肪动员激素的作用,不仅促进细胞的氧化作用,使脂肪分解氧化加强,血清TG下降,并能增强脂肪组织对肾上腺素及高血糖素的敏感性,通过腺苷环化酶cAMP系统激活甘油三酯脂肪酶,使脂肪水解加强。游离脂肪酸和甘油进入肝脏增加,使肝脏合成TG增多,但同时脂蛋白脂肪酶活性增强,使TG从血清中清除速度加快,故总TG并不增高[6]。
  
  本组资料中甲亢患者血脂低于对照组且差异有显著性,确实说明甲亢患者存在血脂代谢异常的改变,而单纯性甲亢与甲亢并发症者血脂降低之间差异无显著性,但有并发症者血脂降低的发生率高,因此,可以通过动态观察血脂变化来判断甲亢病情变化及观察疗效。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016-1019; 1027-1028.

  2  张鸿昌,董勤亮,齐艳霞.甲亢血脂和载脂蛋白的测定及临床意义.中国误诊学杂志,2003,5(3):700-701.

  3  Engler H,Riessen WF.Effect of thyroid function on concentrations of lipoprotein(a).Clin Chem,1993,39(12):2466-2469.

  4  Jung CH,Sung KS,Shin HS,et al.Thyroid dysfunction and their relation to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such as lipid profile,hsCRP,and waist hip ration in Korea.Korean J Intern Med,2003,18(3):146-153.

  5  匡艳华,刘中生,贺靓,等.甲亢患者Lpa及血脂代谢指标的变化.美国中华临床医学杂志,2004,2(6):161-162.

  6  温学红,董云.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血脂代谢指标的变化.中华新医学,2002,4(3):375-376.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518034 广东深圳,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急诊科

       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中医科

作者: 郭卫红,郭淑卿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