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马龙县纳章小学突发群体性不明原因发热的调查处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2005年6月21日~23日,马龙县纳章小学六年级69班发生了一起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要症状的突发群体性不明原因发热事件,现将调查及处理情况报道如下。1流行病学调查纳章小学共有学生464人,其周围是农户及集镇,发病仅在六年级69班发生,该班42人,31人发病,罹患率为73。首发病例,男,14岁,2005年6月21日出现发热、咳嗽......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6月21日~23日,马龙县纳章小学六年级69班发生了一起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要症状的突发群体性不明原因发热事件,现将调查及处理情况报道如下。

  1  流行病学调查

  纳章小学共有学生464人,其周围是农户及集镇,发病仅在六年级69班发生,该班42人,31人发病,罹患率为73.8%。

  首发病例,男,14岁,2005年6月21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头痛等症状。6月22日该班有28人出现症状,最高体温38.9℃,6月23日该班又有3人发病,随后无继发病人。

  31例病例中男生16例,女生15例,男女发病差异无显著性(χ2=0.81,P>0.05);其中,13岁的8例,占25.8%,14岁的18例,占58.1%,15岁的5例,占16.1%。该班学生有共同住宿史及共同就餐史。

  2  临床特征

  31例病例,精神尚佳,意识清,心肺未发现异常,皮肤无出疹。全部病例均有发热症状,其中37℃~38℃ 13例,占41.9%;38.1℃~39.0℃15例,占48.4%;39.1℃以上3例,占9.7%。另外,咳嗽24例,占77.4%,头痛28例,占90.3%,头晕15例,占48.4%,恶心3例,占9.7%,发病持续最短的1天,最长3天,平均1.5天。

  3  实验室检查

  对12例病人进行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最高的为10.6×109/L,最低的为4.1×109/L,平均为7.3×109/L。白细胞分类中性粒细胞在60%~93%之间,平均为85%;淋巴细胞在6%~35%之间,平均为12%。

  4  事件处理过程

  当学生中出现一批发热病例后,学校于2005年6月22日下午6时多送往当地镇卫生院对症处理,镇卫生院电话向县疾控中心报告,县疾控中心又向卫生局分管副局长汇报,分管副局长带领县疾控中心及监督大队人员,迅速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处理。

  当晚10时,学校领导及县赶赴人员,镇卫生院领导等召开协调会议,并决定对69班全体师生进行隔离观察,患病症状明显者,集中在镇卫生院隔离观察对症治疗,并立即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毒处理等工作。

  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发病学生陆续康复,未发生致残及死亡病例,学生家长情绪稳定,社会反应良好。

  5  讨论

  此次调查未做病原学确诊,根据病人的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为“不明病原因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造成这次群体性发病的原因可能是:(1)首例病人一直带病上课,造成疫情扩散;(2)未按要求开窗通风换气;(3)面临毕业升学考试,情绪紧张;(4)发病班级未早期隔离;(5)该校周围有农户、菜地、集镇、大气容易受到污染、噪声复杂,使学生的上呼吸道黏膜受到损害,降低了抵抗力。

  这次事件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为以后处理类似事件提供了宝贵经验,一是信息畅通,报告及时;二是领导重视,部门配合,反应快速灵敏;三是决策科学果断,防治措施到位。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 655100 云南马龙,马龙县疾控中心

           云南马龙,马龙县纳章镇卫生院

 

作者: 曾选朝,张勤,陈建林,周广辉,杨永镇,张云琼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