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中药清炒法探索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中药炮制[1]早在商代就已发明。到汉代,炮制知识逐步丰富,到魏、晋、南北朝《雷公炮制学》一书才较为完善地总结了当时的炮制成就。唐、宋、金、元时代,突出发展了炮制理论。到明、清时期,陈嘉谟的《本草蒙荃》、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张仲岩的《修事指南》均较为系统地归纳历代各家炮制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炮制[1]早在商代就已发明。到汉代,炮制知识逐步丰富,到魏、晋、南北朝《雷公炮制学》一书才较为完善地总结了当时的炮制成就。唐、宋、金、元时代,突出发展了炮制理论。到明、清时期,陈嘉谟的《本草蒙荃》、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张仲岩的《修事指南》均较为系统地归纳历代各家炮制方法。解放后,传统的中药炮制方法结合现代科学知识,逐步走上机械化道路。在诸多的中药加工炮制中,数炒制最为常见。炒制又分为清炒法和加敷料炒法两大类。本文就清炒法的问题在此着重加以探索,并就其中的一些不足之处提出看法,仅供参考。

  1  清炒法目的、设备与炒制方法

  1.1  清炒法目的[2]  (1)通过加热,使种子类和果实类药物爆裂,易于煎出有效成分,从而增强疗效,并利于有效成分的保存,如芥子、山楂等;(2)降低毒性或消除副作用,如牵牛子炒后可缓和峻烈作用;莱菔子等生品有闷臭气,易致恶心或呕吐,炒后气香,可纠此弊;(3)炒后可缓和或改变药性,如葶苈子、川楝子等作用峻烈,炒后性和,免伤元气。干姜偏燥,长于温中散寒,回阳通脉,炒成炮姜后则温而不燥,长于温中散寒,温经止血,且作用持久;(4)增强或产生止血作用,如炒后的鸡冠花、槐花、白茅根、地榆等的止血作用比生品强。又如荆芥、丹皮本无止血作用,清炒后则具有止血的作用。

  1.2  设备与工具[2,3]  清炒法与加敷料炒法所使用的设备与工具基本相同。人工操纵多用倾斜30°~40°的斜锅,炒时靠人力翻动药物。机械操作常用转炉炒药机、平锅炒药机、滚筒炒药机,炒时利用机械旋转翻动药物。近年来开始使用炒药新设备,有CYJ-90型中药饮片炒药机、ZHC600/800型和800/1000型红外线中药炒药机、DZC-640型电热式炒药机和中药电脑炒药机等,使投料、炒药、出料、过筛、风选、吹冷、包装均能自动操作,炒出的药品符合质量要求。

  1.3  清炒方法  文献[2,4,5]显示,根据炒的程度,可分微炒、炒黄、炒爆、炒焦、炮、炒炭6种。但归结起来有3种,即炒黄、炒焦和炒炭。

  1.3.1  炒黄(包括炒爆)  用文火或中火加热,将药材炒至表面呈黄色或较原色稍深,或发泡鼓起,或爆裂,并透出药物固有气味时,取出放凉,如芥子、牛蒡子、酸枣仁、王不留行等。

  1.3.2  炒焦  用中火炒至药材表面呈焦黄或焦褐色,断面颜色加深,并透出焦香气味,如焦山楂、焦栀子、焦槟榔等。

  1.3.3  炒炭  用武火或中火加热,将药材炒至表面呈焦黑色,内部呈焦黄色或焦黑色。炒炭要求存性,“存性”指炒炭后药物只能部分炭化,绝不能灰化;尚未炭化部分仍应保存药物固有气味;花、叶、草等炒炭后仍可清晰辨别药物原形,如槐花、荆芥、大蓟、蒲黄、乌梅、侧柏叶等。

  中药清炒3种方法均为遵古炮制,详见表1。

  表1  中药饮片清炒法比较(略)

  2  讨论

  2.1  关于中药饮片调配问题  中医中药是我们的祖先在长期与大自然和疾病作斗争中,不断发现、应用、发展起来的,中医中药事业对人类的文明进步,为保护人民健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然而,当今时代,似乎有一种有形无形的瞧不起中药的思潮,以致对中药饮片的调配不那么重视,认为既麻烦又赚不了什么钱,一大堆中药不如一小盒化学药。在这种思想支配下,药店的中药饮片调配柜台小了,除少数药店外,中药柜台大大萎缩了。另一个问题就是饮片调配不到位。例如,处方写炒的却给生的,荆芥炭给炒荆芥等等。

  2.2  关于规范炮制工艺问题  中医在临床用以治病的物质是中药饮片和成药制剂,而中药饮片的炮制工艺是中药传统技艺集中体现和核心所在[4]。根据中医药理论制定的中药炮制工艺,是中药饮片炮制的指导原则和具体操作规程。而目前对中药饮片质量多数品种尚未作出规定,这是因为炮制方法和工艺极不统一的缘故。因此,国家药监部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尽快制定全国通用的中药炮制规范,并要求在全国各省、市、地区,建立健全符合GMP要求的中药饮片加工炮制企业,负责生产供应所有饮片经营单位、中成药制剂厂。凡不符合GMP标准的厂家决不许加工炮制。建议各级药监部门应定期对中药饮片质量进行监督检查。

  2.3  关于中药加工炮制设备问题  中药饮片的加工炮制生产长期以来靠手工操作,20世纪60年代特别是70年代以来,才逐步引用和研制了一些机械设备。正如前文所述,目前,我国中药加工炮制设备仍处于由半机械化向机械化、自动化、电脑控制化逐步过渡的阶段,尽管现在的设备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但毕竟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手工操作,以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

  2.4  关于制定中药饮片质量标准问题  质量标准是控制药品质量,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中药炮制品的规格标准主要依据形态、质地、色泽、气味等传统经验判断,很难掌握一致,以致中药饮片存在着较多的质量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国家应采取有效措施,从经验鉴别与现代方法和手段结合上,抓紧对饮片质量标准的研究,并从原药材科属、产地、质量,到炮制品性状、净度、水分、灰分、浸出物质、有效成分或(和)有毒成分的含量等方面,制定每一种中药饮片的质量标准,并颁发批准文号,确保治病用药需要。

  【参考文献】

  1  姚景南,肖鑫和.中药的炮制.广州:广州科技出版社,1989,6-7;22.

  2  刘汉清.中药药剂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201-206.

  3  福建省卫生厅.福建省中药炮制规范.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4.

  4  叶定江,张世臣.中药炮制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9-70,99-101.

  5  成都中医学院.中药炮制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3-50.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 362700 福建石狮,石狮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吴鸿扬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