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万拉法新治疗伴有严重焦虑的抑郁症的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万拉法新对伴有严重焦虑的抑郁症的疗效和副反应。方法对48例临床诊断为抑郁症并伴有严重焦虑的病人用万拉法新治疗4周,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评价其疗效,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价副反应。结果万拉法新治疗伴有严重焦虑的抑郁症有效率为91。结论万拉法新是一种疗效好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万拉法新对伴有严重焦虑的抑郁症的疗效和副反应。方法  对48例临床诊断为抑郁症并伴有严重焦虑的病人用万拉法新治疗4周,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评价其疗效,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价副反应。结果  万拉法新治疗伴有严重焦虑的抑郁症有效率为91.7%,痊愈率为54.2%,副反应较轻。结论  万拉法新是一种疗效好而安全的治疗伴有严重焦虑的抑郁症的药物。
   
  【关键词】  伴有严重焦虑的抑郁症;万拉法新;疗效
   
  Treatment efficacy of venlafanine in 48 grave anxious depression

  CAI Xu-ming.

  The 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Panzhihua City,Sichuan 61706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of venlafanine in the treatment of grave anxious depression.Methods  48 patients with a diagnosis of grave anxious depression according to CCMD-3 were treated with venlafanine for four weeks.Effects and side effects were evaluated with 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 and 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s scale(TESS).Results  The rate of full recovery from grave anxious depression was 54.2% with venlafanine,and improvenment rate was 91.7%.Side effects were slight.Conclusion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venlafanine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drug for the treatment of grave anxious depression.

  【Key words】  depression with grave anxious;venlafanine;efficacy

  抗抑郁药万拉法新(商品名博乐欣)具有较强的抗抑郁作用,同时该药具有抗焦虑作用[1],笔者对其疗效和副作用进行了临床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患者均为2004年5月~2005年8月期间本院门诊及住院病人均符合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同时伴有严重焦虑病人,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 24项)总评分≥17分及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 21项)总评分≥14分。排除脑器质性疾病、躯体疾病、妊娠和哺乳妇女。无药物过敏史。共48例,其中男20例,女28例;年龄20~70岁,平均38.9±11.8岁;平均病程3.6±1.2年。

  1.2  方法  12例为第一次发病服药患者,36例为以往服用其他抗抑郁药,但抗焦虑效果不好而换用万拉法新。治疗前停用其他抗抑郁药及抗焦虑药1周,然后按递增法口服给药。万拉法新初始剂量为50mg/d,以后根据情况隔日增加50mg,1周内加至治疗量,范围50~225mg/d,平均111±26mg/d,疗程4周。
   
  在疗前及疗后2、4周末用HAMD、HAMA及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各评定1次。各量表的评分进行一致性测验。平均相关系数Γ为0.86。以HAMD及HAMA的减分率均>80%为痊愈,50%~80%为进步,<50%为无效,治疗前后查血尿常规、肝功、心电图各1次。统计资料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HAMD量表评分  见表1。

  表1  疗前与疗后HAMD量表评分比较  (略)

  2.2  HAMA量表评分  见表2。

  表2  疗前与疗后HAMA量表评分比较  (略)

  2.3  治疗结果  痊愈26例(54.2%),显著进步10例(20.8%),进步8例(16.7%),无效4例(8.3%),总有效率91.7%。

  2.4  副反应  按TESS评分,以轻度抗胆碱能反应为主,其中口干3例,头晕、恶心各2例,头痛、嗜睡各1例,失眠、便秘、视物模糊各1例。以上副反应约占总数的25.4%,反应较轻,病人均能忍受,均于2周内自行缓解,化验检查治疗前后均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抑郁症伴有严重焦虑的情况比较常见,以往治疗多数采用抗抑郁药物合并苯二氮类药物,但苯二氮类药物不适宜长期使用,因此影响了焦虑症状的治疗,容易引起抑郁症的复发。万拉法新是苯乙胺衍生物,通过显著抑制5-羟色胺和肾上腺素的再摄取而发挥抗抑郁作用,同时也有抗焦虑作用,它具有起效快,疗效好,不良反应少等特点[2,3],国内有多项研究报道其对抑郁继发焦虑有效[4]。本研究结果显示,万拉法新抗抑郁效果明显,特别是对抑郁合并严重焦虑病人疗效较好,可以替代抗抑郁药合并苯二氮类药物治疗,长期应用不会产生依赖性,病人副反应轻,特别是病人心理上能够认可,愿意使用,增加了病人对药物的依从性,能够有效防止复发。

  【参考文献】

  1  Bakish D.The patient with comorbid depression and anxiety:the unmet need.J Clin Psychiaty,1996,60(suppl 6):20.

  2  Khan A,Rudolph R,Baumal B,et al.Venlafaxinein depressed geriatric outpatients:an open label study.Psychopharmacol Bull,1995,31:753.

  3  Derivan A,Entsuah AR,Kikta P.Venlafanine:measuring the onset of antidepressant action.Psychopharmacol Bull,1995,31:439.

  4  兰志银.抗抑郁药:万拉法新.国外医学·合成药生物药制剂分册,1996,17:237.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 617061 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蔡旭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