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揭示“经络”之秘 重振中医雄风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已有数千年历史记载的“经络理论”,至今仍然是占据中医临床诊断、治疗的主导地位。传统医学认为“经脉者,能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以及“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等经络理论,说明我们的祖先在战胜疾病方面,非常重视调整“经络”畅通。但是“经络”的实质到底是什么。怎么知道哪条“经络”不通,不通又怎么让......

点击显示 收起

  已有数千年历史记载的“经络理论”,至今仍然是占据中医临床诊断、治疗的主导地位。传统医学认为“经脉者,能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以及“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等经络理论,说明我们的祖先在战胜疾病方面,非常重视调整“经络”畅通。但是“经络”的实质到底是什么?怎么知道哪条“经络”不通,不通又怎么让其畅通,是困扰中医临床的千古难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特别是西医在治疗许多急性病方面取得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但是西医药对众多慢性疾病及层出不穷的疑难怪病还是束手无策,昂贵的医疗费,严重的毒副作用,疗效不确切等原因,已形成世界性医疗危机。危难之际,再现中医本色。目前许多国家已对中医刮目相看。针灸、推拿、经络电子理疗等非药物疗法尤其受到欢迎。然而针灸、推拿的治病机理,仍然离不开“经络”理论。使已困扰人类数千年的“经络”之秘,再度引起世界各国“经络”研究工作者的关注,并对“经络”实质提出许多假说。如:经络与神经体液相关论;经络与神经节段相关论;经络与周围神经系统相关论;经络与淋巴相关论;经络与神经论;经络独特系统论;经络控制论;经络与血管相关论;人体自控调节论;整体网络结构论;经络与脉管系统相吻论;电磁波导管论;经络与肌肉相关论等近百种经络相关学说。笔者对各种学说加以分析论证,依据“生物电平衡理论”、“经络电阻论”,研制生产了“经气测平仪”和“经气导平仪”,并通过了省级医学科研成果鉴定。临床中,对近万例不同病人进行测试发现,病重、年老体弱的病人,其“经络”呈高电阻;某脏器病变所对应的“经络”也呈高电阻或同名经严重失平;脊髓损伤截瘫病人,其损伤部位以下“经络”全部阻塞不通;末梢神经炎的病人同样呈高电阻;而健康人及儿童则呈低电阻现象;截瘫病人恢复功能后,其“经络”也呈低电阻。根据经气测平仪测试结果分析:经络与神经系统、微循环系统有密切关联,但“经络”并不代表神经系统及微循环系统。因为经气测平仪是依据欧姆定律研制的一种“经络”测试仪器。“经络”电阻越大,所测试的“生物直流电”则越小;电阻越小,所测试的“生物直流电”则越强。由此笔者认为:中医所称的“气”可能就是脏腑正常工作所产生的一种维持人体生命的“能量”,而这种“能量”就是“生物直流电”。“经络”就是输送“生物直流电”到人体各组织结构去发挥作用的一套低电阻良导功能路线,并非由某一特殊组织所构成,在解剖组织内是找不到“经络”的。
  
  疗效是检验理论的最佳标准,临床疗效表明:利用经气测平仪测出受阻“经络”,采用经气导平仪的高压、定向冲击特性,对其受阻“经络”进行超阻力导通,平衡机体功能,对治疗股骨头坏死,不仅可以恢复病人的运动功能,消除疼痛,而且通过治疗前后X线片对比观察,新的骨小梁形成,坏死组织吸收,塌陷区修复。其治病机理在于,定向导通受阻“经络”,改善微循环,迅速建立侧支循环,促进股骨腔内骨细胞、骨膜细胞、造血细胞及其他组织细胞再生,而修复已经坏死的股骨头。治疗糖尿病的机制在于,定向导通受阻经络,通过导平仪将人体构成一个完整的回路,对其全身进行被动运动,迅速提高胰岛素的利用率,降低血糖,减轻胰岛负担,修复胰腺功能,最终达到不用药,不控制饮食,恢复正常人生活。治疗外伤性截瘫,凡是脊髓尚没有完全性横断,经气测平仪测试其长强、会阴穴电阻较小的病人均有希望重新站起来。机理在于,经气导平仪的超阻力导通特性,可以强行导通阻塞“经络”,逐渐修复已经损伤的神经组织,而恢复病人的肢体功能。综上所述,几种慢性疾病的治疗,都是导通“经络”达到治病目的,完全符合中医“通则为治”的经络理论。由于导平疗法是依据中医“经络”理论用于临床的最新技术,所以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脉管炎、前列腺炎、胃炎、肠炎、中风后遗症、三叉神经痛等数百种慢性疑难病都有显著疗效,也是美容、保健、减肥的最新发展趋势。“生命健康在平衡,经络畅通则无病”。相信中医“经络”理论的进一步挖掘研究,将从根本上揭开人体“经络”之秘,重振中医雄风。成为中国乃至全人类的主流医学,形成坚不可摧的中华大品牌。

  作者单位:264006 山东烟台,烟台开发区导平门诊部

  (编辑:齐  永)

作者: 吴建国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