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从复方丹参滴丸看我国中药高新技术生产的新突破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复方丹滴丸就是近年来应运而生的一种应用合成半合成基质及固体分散技术的高新技术产物。复方丹参滴丸是由丹参、三七、冰片组成,是复方丹参片的改良换代产品,与复方丹参的其他剂型比较,具有比表面积大、溶出速度快的特点。2003年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将中药指纹图谱分析质量控制技术[3]定为内控方法,在国外首次对......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作为我国传统药物,从古代本草学时期,人们对于药物(生药)的认识主要靠感官和实践经验,到了近代随着生物学和化学等学科的发展,商品生药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不断得到充实。首先以显微镜为手段的显微鉴定方法开始应用于生药鉴定。与此同时,化学定性和定量方法也被应用于生药鉴定工作中。随后,药物作用强度(生物效价)的生物测定方法的发展,推进了生药有效成分的研究。20世纪60年代至晚近,随着分离和分析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柱色谱、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原子吸收光谱、扫描电镜、DNA指纹鉴定等技术应用于生物鉴定、生药化学成分的分离和结构确定以及生药化学成分的定性和定量[1],推进了生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程。

  复方丹滴丸就是近年来应运而生的一种应用合成半合成基质及固体分散技术的高新技术产物。是世界上第一个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中草药制剂,集预防、治疗、急救、速效、高效、长效于一身。1997年获得美国FDA认可,产品进入欧美市场[2]。

  复方丹参滴丸是由丹参、三七、冰片组成,是复方丹参片的改良换代产品,与复方丹参的其他剂型比较,具有比表面积大、溶出速度快的特点。由于滴丸是在骤冷条件下形成的固体分散体,以极小的晶粒存在,故舌下含服经舌黏膜吸收直接进入血循环,3min起效,可迅速缓解、解除心前区疼痛、胸闷等症状。
为了解决中药成分含量和质量监控这一难题。2003年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将中药指纹图谱分析质量控制技术[3]定为内控方法,在国外首次对复方丹参滴丸的主要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分析,鉴定出10种丹参水溶性成分和20种三七皂苷类成分,基本揭示了复方丹参滴丸的化学物质基础,它还首次提出多元化学指纹图谱软件分析系统,使得产品在质量控制上利用现代分析技术和手段,系统有效实现了中药多组分的质量可控性。

  专家指出“复方丹参滴丸指纹图谱分析及质量控制技术是中药现代化研究领域的重大技术进步,是我国以复方丹参滴丸为代表的中药产品指纹图谱分析技术创新发展的结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4]。目前,指纹图谱技术被各国政府、科研机构乃至生产企业所广泛关注,它已成为中药质量控制技术领域最新标准,它的诞生预示着一场中药产业的革命正在悄然来临。

  【参考文献】

  1  崔征.生药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5,3.

  2  崔福德.药剂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53.

  3  刘刚,王文明,张捷.丹参药材乙醇提取物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研究.中国药杂志,2004,39(8):581.

  4  nC360整聪网制药工业行业频道,2004,37.

  作者单位: 157009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林业中心医院

   (编辑:汪  洋)

作者: 潘晶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