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3期

Periocur消炎液应用于根管消毒的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Periocur消炎液用于根管消毒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256例慢性根尖周炎病例,随机分成观察组(Periocur消炎液组)130例、对照组(甲醛甲酚组)126例,观察根管封药1周后的临床疗效。结果Periocur消炎液组74。3%,两组的临床疗效差异无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Periocur消炎液用于根管消毒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256例慢性根尖周炎病例,随机分成观察组(Periocur消炎液组)130例、对照组(甲醛甲酚组)126例,观察根管封药1周后的临床疗效。结果  Periocur消炎液组74.6%一次封药后即可行根管充填,甲醛甲酚组为68.3%,两组的临床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eriocur消炎液组治疗期间只有4.6%产生疼痛,甲醛甲酚组则有11.9%产生疼痛。结论  在根管消毒的临床疗效方面,Periocur消炎液具有甲醛甲酚相似的效果,同时,Periocur消炎液在减少治疗期间疼痛和减轻根尖周组织的刺激性方面效果优良。

  【关键词】  Periocur消炎液;  甲醛甲酚;  根管消毒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and compare the efficacy of Periocur or formocresol as intracanal medicament in root canal therapy of chronic teeth apicitis.Methods  256 cases with chronic apicitis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the observational group (use Periocur as intracanal medicament) and the contol group (use formocresol as intracanal medicament),and investigated the clinical effect after one week.Results  The effect of Periocur and FC is similar. 74.6% canals of the cases used Periocur can be obtusion after one week while 68.3% canals of the cases used FC can be obtursion. 4.6% of cases used Periocur feel discomfort while 11.9% of cases used FC suffered from ache.Conclusion  Periocur has the same clinical effect as FC and superior to FC about the adverse effect

  【Key words】  Periocur anti-inflammatory liquid;formocresol;root cancal asepsis

  根管治疗是治疗各型牙髓病和根尖周疾病的最有效方法,近年来,根管消毒方法的发展对改善和提高根管治疗的疗效有重要作用。Periocur消炎液能快速减轻疼痛、促进口腔和颌骨的急、慢性炎症的愈合,在临床上逐步得到广泛应用。本研究将 Periocur消炎液用于根管治疗过程中的感染根管消毒,观察临床疗效,为其在根管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临床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甲醛甲酚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药材料厂生产,Periocur消炎液为德国VOCO公司生产。

  1.2  病例选择  选择重庆医科大学门诊收治的慢性根尖周炎患者238例,共256颗患牙;年龄13~45岁。其中前牙85颗,双尖牙92颗,磨牙79颗。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Periocur消炎液组)130 颗、对照组(甲醛甲酚组)126 颗。

  1.3  方法  常规根管治疗术:术前拍X线片,根管预备、冲洗干燥后,治疗组以棉捻蘸少量Periocur消炎液置入根管深约1/2处;对照组以棉捻蘸少量甲醛甲酚置入根管深约1/2处,均以氧化锌丁香油粘固剂暂封,1周复诊。复诊时仍有症状者再次封药,对照组2次封药后仍有症状者改用樟脑酚碘仿棉捻。封药达到根管充填要求时去除封药,充填根管。

  1.4  疗效评定指标  根据临床指标评定。痊愈:封药7天后患牙无主观症状,无叩痛,瘘管封闭,根尖区龈无红肿;显效:封药7天后患牙症状减轻,有轻叩痛,瘘管未封闭;无效:封药7天后患牙症状无减轻或有加重,叩痛,有瘘管,牙龈红肿。

  2  结果

  2.1  治疗组和对照组封药7天后的临床疗效  见表1。

  表1  Periocur消炎液组与甲醛甲酚组根管消毒疗效比较  (略)

  由表1可见,感染根管封药后,Periocur消炎液组和甲醛甲酚组相比,总有效率较高。Periocur消炎液组的痊愈率为74.6%(97/130),一次封药后即可行根管充填,甲醛甲酚组的痊愈率为68.3%(86/126),总有效率Periocur消炎液组高于甲醛甲酚组,但差异无显著性。

  2.2  Periocur消炎液组与甲醛甲酚组根管消毒后疼痛的比较  治疗期间Periocur消炎液组只有4.6%(6/130)疼痛加重,其余均表现为疼痛消失或减轻,甲醛甲酚组有11.9%(15/126)疼痛无减轻或疼痛加重。

  3  讨论
    
  根管治疗是目前国内外治疗感染根管、牙髓病和根尖周疾病的主要方法,包括根管预备、药物消毒和根管充填三个方面。对于感染根管,机械清理根管和有效的冲洗仅能达到40%~60%的无菌率[1],同时由于根管系统的复杂性,使根管处理很难达到根管的所有部位,辅以药物消毒是必要的。
  
  甲醛甲酚(FC)杀菌作用较强,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根管消毒的药物,但其伴发显著不良反应也逐渐被人们所认识,FC对根尖周组织有刺激性,并有半抗原性使其可能成为致敏源而致使机体过敏[2],另外,其致癌性也有待进一步研究[3]。
  
  Periocur消炎液的主要成分是为硫胺托米拉、磺胺甲嘧啶以及金盏草、甘菊等植物的提取液,已经证明其具有快速减轻疼痛、促进口腔和颌骨的急、慢性炎症愈合的作用。在本试验中,Periocur消炎液用于根管消毒,其临床疗效与甲醛甲酚相似,两组之间一次根管封药消毒后即可行根管充填的比率差异无显著性,Periocur消炎液组的总有效率高于甲醛甲酚组,根管封药后疼痛的发生率Periocur消炎液组明显低于甲醛甲酚组。由此可见,在根管消毒中Periocur消炎液可望作为FC的替代品,广泛应用于临床根管治疗。

  【参考文献】

  1  Dacton BC,Orstavik D,Phillips C,et al.Bacterial reduction with microtitanium rotary instruments. J Endod,1998,24(11):763.

  2  薛毅,史俊南,许丽华,等.甲醛甲酚半抗原性分析. 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0,4(增刊):245.

  3  Swenberg IA. Induction of squarn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cat nasal cavity by inhalation expose to vapors.Cancer Re,1980,40:3388.      

  作者单位:1 400015 重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2 610041 四川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刘国良黄孝庆刘渝董伟丁一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