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双黄连气雾剂中黄芩苷含量降低影响因素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影响双黄连气雾剂黄芩苷含量因素的研究,确定最终的制备工艺。结果阀门不处理、抛射剂装量7。2g时,黄芩苷含量降低最小。结论由此确定双黄连气雾剂最优制备工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影响双黄连气雾剂黄芩苷含量因素的研究,确定最终的制备工艺。 方法  通过试验,根据试验数据选取最优制备工艺。结果  阀门不处理、抛射剂装量7.0~7.2g时,黄芩苷含量降低最小。结论  由此确定双黄连气雾剂最优制备工艺。

  【关键词】  黄芩苷含量;阀门;抛射剂

  近年来,气雾剂工业表现出相当强劲的上升势头,药用气雾剂在我国整体水平一般,发展潜力巨大。双黄连气雾剂是本公司独家生产的品种,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等病症,直接作用于用药部位,局部达到较高浓度时间短、起效快、副作用及不良反应小,市场前景广阔。但是作为中药气雾剂,在开发和生产制备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黄芩苷含量降低快,产品效期短,成为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1  材料与仪器

  1.1  原料及试剂  双黄连提取液(三精黑河制药有限公司);抛射剂(北京金陵冷冻器材有限公司);铝罐(上海将佳气雾剂有限公司);阀门(苏州万通定量阀门有限公司)。

  1.2  仪器设备  PHS-2C型精密酸度计(上海雷磁仪器厂);LC-VP型岛津高效液相色谱仪(北京岛津科学仪器中心)。

  2  工艺

  将提取合格的双黄连气雾剂稀配液定量灌装至经超声波清洗、烘干的铝罐中,装上气雾阀门进行锁口、灌装抛射剂。

  3  工艺现状研究

  3.1  双黄连气雾剂目前存在的问题  黄芩苷含量不稳定,成为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3.2  存在此问题的主要原因

  3.2.1  阀门处理方法的影响  采用阀门直接使用、阀门臭氧灭菌、阀门乙醇消毒三种阀门,通过加速试验确定最优阀门使用方法。

  3.2.2  抛射剂装量的影响  铝罐内容物体积对黄芩苷含量可能存在影响,抛射剂分为6.0~6.2 g、7.0~7.2g、8.0~8.2g三种装量灌装。

  4  试验分析

  采取加速试验方法[1],寻找影响黄芩苷含量降低的主要原因,以便寻找解决办法。

  以上六种条件下制备的双黄连气雾剂,通过加速试验,恒温30℃±2℃、相对湿度(65±5)%培养6个月,期间每一个月取出阀门不处理、阀门臭氧灭菌、阀门乙醇消毒、抛射剂装量6.0~6.2g、抛射剂装量7.1~7.2g、抛射剂装量8.0~8.2g的双黄连气雾剂各4支,用高效液相法测定黄芩苷的含量,结果见表1、表2由表1、2可见,黄芩苷含量降低最慢的工艺为阀门不处理直接使用,抛射剂装量7.0~7.2g。表1  阀门处理方法对黄芩苷含量的影响  表2  抛射剂装量对黄芩苷含量的影响

  5  结论

  经过6个月的恒温加速试验,确定了保证双黄连气雾剂黄芩苷含量的最佳制备工艺:阀门直接使用、抛射剂装量为7.0~7.2g。能够保证黄芩苷在有效期内含量合格。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78.

  作者单位: 1 150060 黑龙江哈尔滨,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 266510 山东青岛,青岛国风药业

 (编辑:齐  永)

作者: 马金娟,虞江灏,陶洪臣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