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妇洁阴洗液致高热反应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处理:妇洁阴洗液冲洗阴道,每晚1次,保妇康栓阴道用药,每晚1粒,当晚患者使用后3h,先出现头痛、头晕,继之发冷、寒战,体温迅速上升,高达39。2℃,持续4h后降至正常,伴随高热有面色潮红、呼吸深快等症状。第二晚用药后3h,又出现同样症状,考虑为药物热,随停用上述两种药物,改用肤阴泰洗液、达克宁栓7天,未出现高......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50岁。因阴部瘙痒,白带增多2日来诊。门诊诊断为霉菌性阴道炎。处理:妇洁阴洗液冲洗阴道,每晚1次,保妇康栓阴道用药,每晚1粒,当晚患者使用后3h,先出现头痛、头晕,继之发冷、寒战,体温迅速上升,高达39.2℃,持续4h后降至正常,伴随高热有面色潮红、呼吸深快等症状。查体:T 39.2℃、P 106次/min、BP 135/80mmHg、R 20次/min,WBC 9.8×109/L,其他检查均未见异常,诊断为发热待查。第二晚用药后3h,又出现同样症状,考虑为药物热,随停用上述两种药物,改用肤阴泰洗液、达克宁栓7天,未出现高热。10日后,患者在一次试验性用药,应用妇洁阴洗液后,同样出现高热,证明为妇洁阴洗液所致,此后一年间未用此药,未再出现同样高热。

  2  治疗

  立即物理降温、吸氧,遵医嘱氟美松5mg静推,强痛定50mg肌注,盐酸异丙嗪25mg肌注,余对症处理,2日后身体复原。

  3  讨论

  妇洁阴洗液为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燥湿杀虫功效,一般用于阴道炎症,因不良反应少,疗效可靠,而广泛应用于妇科临床。药物热发生体温一般在38℃左右,而迅速超过39.2℃以上的高热较为少见,原因有待进一步探明,初步怀疑妇洁阴洗液质量、制剂制备不纯,含有一定量的杂质引起变态反应导致发热的主要因素。

  我们医护人员在临床应用药物,应严密观察用药后反应,如出现不良反应,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严重后果,虽然高热不一定有致命的危害,但能引起各种并发症,加上用药者多,个体差异大,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是可取的。

  作者单位: 262700 山东寿光,寿光市人民医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郑伟玉,魏鲁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