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B超在早孕药流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目前,超声已广泛地被应用在包括计划生育在内的整个妇产科领域,成为必不可少的辅助诊断治疗的手段。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联用已被证实是一安全、有效的非手术终止早孕方法。1药物流产前的B超应用1。2药物流产后的B超应用2。...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超声已广泛地被应用在包括计划生育在内的整个妇产科领域,成为必不可少的辅助诊断治疗的手段。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联用已被证实是一安全、有效的非手术终止早孕方法。为了提高药物流产的成功率,减少副作用和并发症,除严格掌握适应证、禁忌证及正确用药外,药流前后的B超监测非常重要。

  1  药物流产前的B超应用

  1.1  适应证  确定IUD位于孕囊下方,经阴道检查可见节育器线尾者,取器后用药,因节育器的存在,阻碍胎囊排出,影响子宫收缩力。排除子宫肌瘤及盆腔包块、异位妊娠。

  1.2  推算孕龄  以减少和避免药流并发症。月经周期长短存在个体差异,而同一妇女月经周期也有变化,故按照停经天数推算孕龄有可能不准确。宫腔内见到胎囊是B超确定妊娠最早可靠的依据,但就目前的超声仪器,在妊娠5周时胎囊检出率仅为70%,6周可达100%,故需要结合血或尿HCG检查或复查B超才能作出诊断。49天孕龄的孕囊平均值在3cm以下。

  2  药物流产后的B超应用

  2.1  适应证  胎囊是否排出、下移、变形或继续生长,以指导临床制定处理方案。

  2.2  完全流产  用药后1周内胎囊自行完整排出,阴道出血量同月经量或略多,持续时间为7~14天自行停止。经B超检查未见妊娠图像,子宫恢复正常大小,月经周期已恢复者。

  2.3  不全流产  绝大多数妇女药流后7~14天蜕膜组织排出,阴道出血量过多或停止。用药后胎囊自行排出,蜕膜组织滞留,阴道出血量过多或持续时间超过14天者,行B超检查。其影像特征:(1)宫腔内回声杂乱,有团块状强回声及液性暗区,此为大块陈旧蜕膜组织(直径>1cm)及凝血块所致,液性暗区为宫腔内积血,均影响子宫的复旧,需施行清宫术。(2)宫腔内见散在的强光点或斑块状回声图像(直径<1cm)为陈旧变性的小块蜕膜组织滞留。药流后加用活血化瘀中药及子宫收缩药,能有效地增强子宫收缩,排出残留。个别病例可能伴发感染,使子宫复旧差,可服用抗生素。若经治疗阴道仍出血不止,时间比较长或出血量多于月经量,则需刮宫处理。

  2.4  胎囊停止发育滞留  用药1周后未见胎囊排出,经B超检查,胎囊体积未增大或缩小,变形呈狭长形、不规则形或胎囊内无液性暗区(羊水被吸收),呈一致密集强回声图像,在原位或位置下移。若阴道出血量超过月经量或持续时间多于14天,需施行刮宫处理;若阴道出血不多或已停止出血可不必处理,残留物可于月经复潮后排出。

  2.5  继续妊娠  用药1周后仍未见胎囊排出,经B超检查,证实妊娠继续。据报道,米非司酮的致畸作用不能排除,故需施行刮宫手术终止妊娠。

  作者单位: 253213 山东夏津,夏津县新盛店镇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汪  洋)

作者: 孙荣珍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