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87例乳腺肿块快速石蜡切片及印片细胞学对照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乳腺肿块术中快速诊断的准确率。方法对87例乳腺肿块术中快速送检病例,同时进行快速石蜡切片及印片细胞学检查,并与术后常规石蜡切片最后诊断结果进行对照观察。结果87例乳腺肿块术中快速石蜡切片确诊82例,确诊率94。结论将快速石蜡切片与印片细胞学共同应用于乳腺肿块的术中快速病检,可以相互弥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乳腺肿块术中快速诊断的准确率。方法  对87例乳腺肿块术中快速送检病例,同时进行快速石蜡切片及印片细胞学检查,并与术后常规石蜡切片最后诊断结果进行对照观察。结果  87例乳腺肿块术中快速石蜡切片确诊82例,确诊率94.25%,术中印片细胞学确诊84例,确诊率96.55%,两者对照观察,确诊86例,确诊率98.85%。结论  将快速石蜡切片与印片细胞学共同应用于乳腺肿块的术中快速病检,可以相互弥补,减少误诊,提高快速诊断的准确率。

  【关键词】  乳腺肿块;印片细胞学;石蜡切片;快速诊断

  1  材料与方法

  1999年1月~2004年12月,对本院术前针吸细胞学检查可疑的或不愿做穿刺的病例,术中切除乳腺肿块送检共87例。仔细检查肿块,对可疑处取材1~2块,快速石蜡切片、HE染色、镜检。同时对取材部位垂直印片2张,自然干燥后,Wright’s染色15~20min,镜检。快速石蜡切片剩余组织留待常规石蜡切片对照,其余组织按常规取材。快速石蜡切片与细胞印片由病理室和细胞室两位高年资医师双盲阅片。快速石蜡切片诊断标准及细胞学诊断标准参考文献[1,2]。以术后常规石蜡切片为最后诊断,对比术中快速切片及印片诊断结果,分为确诊(与最后诊断一致)、延诊(术中诊断不确定,需等待常规石蜡切片)及误诊(与最后诊断性质相反)三类。

  2  结果

  87例乳腺肿块术中快速石蜡切片及印片细胞学诊断结果与最后诊断结果见表1。表1  87例乳腺肿块术中快速石蜡切片、 印片细胞学及最后诊断结果对比分析  表1可见快速石蜡切片确诊82例,确诊率94.25%;延诊4例(1例为硬癌,1例为导管内乳头状瘤伴上皮增生活跃,2例为乳腺增生性病变伴导管上皮增生,其中1例伴非典型增生);误诊1例(乳腺囊性增生症伴导管上皮增生癌变,误诊为导管上皮非典型增生)。两者对照观察,确诊86例,确诊率为98.85%。

  3  讨论

  目前,针吸细胞学已被广泛运用于乳腺肿块的筛查及术前诊断。但针吸细胞学一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受到乳腺肿块大小、取材的准确性、吸取细胞数量的多少及肿瘤细胞形态的变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二是少数病人怕穿刺后导致肿瘤细胞转移。因此,工作中仍有不少病例需要术中做快速切片,以明确肿块的性质及决定手术方式。在快速石蜡切片中因组织收缩、拥挤,肌上皮细胞较难辨认,以及间质纤维组织增生胶原化使导管形态结构不规则等,均导致有些乳腺良性病变如硬化性腺病、导管内乳头状瘤病、乳腺囊性增生症伴导管上皮增生等与硬癌、乳头状癌、导管上皮增生癌变难以鉴别[3,4]。本组快速石蜡切片延诊的4例中,1例为乳腺硬癌,癌组织浸润穿插于增生的纤维组织中,与硬化性腺病难以鉴别;1例为导管内乳头状瘤伴上皮增生活跃;2例为乳腺增生性病变伴导管上皮增生,其上皮均活跃增生,细胞拥挤,间质收缩,肌上皮难以辨认,部分上皮细胞可见异型,但难以判定是否癌变。误诊的1例为乳腺囊性增生症伴导管上皮增生癌变,因病变较广泛,癌变区域较局限,快速石蜡切片未取到癌变部位而误诊。上述快速石蜡切片延诊及误诊的5例中,除1例延诊病例外(此例印片细胞学也延诊),其余4例均获印片细胞学确诊。术中细胞印片直接从乳腺肿块切面获取细胞,不仅能克服针吸细胞可能取材不准或吸取细胞少的局限性,还能清晰地反映出肿块中各种细胞的形态结构。乳腺良性病变的细胞印片中,细胞数量较恶性者少,上皮细胞多成团或乳头状排列,分化良好不重叠,上皮团及背景中易见双极裸核肌上皮细胞,另可见大汗腺化生及泡沫细胞。而乳腺癌细胞印片中细胞多,弥散或成小巢状,异型性大,核大小不一,背景中少或不见双极裸核细胞。但印片细胞学对异型性较小的小细胞癌诊断较困难。本组印片细胞学延诊3例,其中2例为小细胞癌(浸润性小叶癌及导管内癌),印片中细胞较小且大小一致,无明显异型性,较难确诊。但快速石蜡切片对这类小细胞癌,根据其典型的组织学特征可以做出明确的诊断,此2例小细胞癌均获快速石蜡切片确诊。另1例延诊病例为乳腺囊性增生症伴导管上皮非典型增生(此例快速石蜡切片也延诊)。综合快速石蜡切片及印片细胞学诊断病例,两者共确诊86例,确诊率为98.85%。

  总之,仔细检查肿块、多做剖面、多取材,将快速切片与印片细胞学共同应用于乳腺肿块的术中快检,二者可以取长补短,减少误诊,提高快速诊断的准确率。

  【参考文献】

  1  陈东真.术中病理诊断.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223-232.

  2  舒仪经,阚秀.细针吸取细胞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6-220.

  3  孙青,丁华野,皋岚湘,等.易误诊为恶性肿瘤的常见乳腺良性病变.诊断病理学杂志,1997,4(12):223-224.

  4  张廷谬.乳腺的假性浸润性病变.诊断病理学杂志,1997,4(12):221-222.

  作者单位: 441400 湖北宜城,宜城市人民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李今华,邱爱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