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浅谈小儿误食毒物的急诊洗胃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本院急诊科经常抢救服毒病人,大部分是成年人,也有极少数是小儿误食毒物。由于小儿的生理解剖特点以及其他原因,护理人员对小儿洗胃常常感到棘手。本文将对小儿急诊洗胃问题浅述如下。1小儿特点小儿的消化管腔细长,胃底及胃体接近横位,胃内容排空快,对毒物吸收迅速。...

点击显示 收起

    本院急诊科经常抢救服毒病人,大部分是成年人,也有极少数是小儿误食毒物。由于小儿的生理解剖特点以及其他原因,护理人员对小儿洗胃常常感到棘手。本文将对小儿急诊洗胃问题浅述如下。

    1  小儿特点

    小儿的消化管腔细长,胃底及胃体接近横位,胃内容排空快,对毒物吸收迅速。小儿牙齿及咀嚼肌发育不全,咀嚼不充分,对食物的消化能力差,胃内容物颗粒大,而且多数患儿不能准确诉说,多在出现明显症状后才被家长发现,来院就诊也无病史,因此小儿误食毒物后,发病急骤发展迅速,病势凶险,部分患儿来院就诊时呼吸困难,心力衰竭,惊厥甚至昏迷。再加之小儿神经系统及心理发育不成熟,对医院一切极端恐惧,对检查、治疗不配合,这就对洗胃提出了较多的要求,护士必须做到操作熟练,轻柔、稳、快、准。

    2  洗胃前的准备

    (1)对中毒后发生休克或呼吸衰竭的患儿,应先抢救休克、呼吸衰竭,有惊厥的患儿,先控制抽搐,及时清除口、鼻腔分泌物及食物残渣。

    (2)对年龄稍长神志清楚的患儿先试行催吐,对神志不清及较小的患儿,禁止催吐。

       (3)洗胃液的选择:使用特异性洗胃液能起到清除及拮抗毒物,协助治疗的作用,而小儿多数是被动中毒,因毒物不明,因此选择洗胃液要慎重,一般选用生理盐水较可靠。

    (4)胃管的选择:选用成人的细胃管,管内径相当14号鼻导管,年龄较小也可用14号鼻导管。优点是内径大,软硬适中,前端开口及侧孔大而且集中,有效地提高了洗胃效果。

    3  洗胃术中所遇问题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操作时根据病情采取平卧或侧卧位,按常规进行。当胃管插入到咽喉部时抬高下颌或抬高体外的胃管部分呈45°方向插入,如患者不配合时可稍停片刻,趁啼哭换气时通过,不可硬插,插入深度根据患者的年龄,身材而定,一般1周岁~14岁中毒患儿以26~41cm为宜。确定胃管在胃内的方法有:胃管内抽出胃内容物;腹壁胃内区听到气过水声,胃管末端放入存有水的治疗碗中无气泡逸出,但在临床工作中常遇到以下情况。

    3.1  胃管误入气管  病情危重的患儿反应低下,胃管插入后无呛咳,但出现紫绀、憋气、躁动等症状则表示胃管可能插入气管,即用压舌板压下舌体,若胃管不是垂直向下或咽喉部卷曲,应立即拔出胃管,重新插入,以免阻塞气道,引起窒息。

    3.2  胃管安插失败

    (1)患儿极度恐惧、狂躁、不合作,因而护士不能准确、顺利操作,此时,应适当应用镇静剂,术者应得保持冷静,不能手法粗暴,避免损伤及局部出血,强刺激而诱发惊厥。

    (2)局部水肿、畸形,因毒物刺激及患儿紧张哭闹,叫喊,可使咽喉局部组织充血水肿,食道痉挛或因鼻腔畸形使胃管安插失败。 此时除用镇静外,还可用0.3%地卡因喷喉,消除局部痉挛,一般经鼻腔安插胃管较安全,但鼻腔畸形者改用口腔插入。

    (3)胃管不合适,细而软的胃管不易顺利插入,必须更换导管。

    (4)护士对操作法掌握不熟练,操作不得要领,这与基本操作及技能训练不够有关。

    3.3  胃内容物抽吸困难

    (1)胃管置入深度不够,只及食道或贲门处,未插进胃内。

    (2)胃管插入过深或胃管前端开口及侧孔贴紧胃壁,小儿多为角型胃,身材矮小,如按标准深度插入胃管易发生此类情况或胃管在胃内屈曲。

    (3)洗胃前患儿已呕吐数次,胃内容量少。

    (4)胃内容物颗粒体积大,抽吸胃液阻塞。 以上情况可以转动胃管,再插入或退出1~2cm,让患儿改变体位,或再向胃管内注入少量洗胃液,然后再抽吸即可避免。笔者曾遇到2例女性患儿,5~6岁,身材矮小,因误服灭鼠药中毒而来急诊,抽吸困难,后分析原因,将胃管向外抽出3cm后,抽吸顺利。

    3.4  每次灌入洗胃液量的控制  小儿胃容量为1周岁300ml,3周岁为600ml,而每次灌入洗胃液最多不超过胃容量的1/2。年长患儿每次灌入量为200~300ml,如一次灌入量过多,液体会从患儿口鼻涌出而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同时易发生急性胃扩张,使胃内压上升,增加毒物吸收,突然的胃扩张易兴奋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的心跳骤停。因此,在小儿洗胃中应严格控制每次灌入量,以免发生危险。

    笔者按上述方法,注意洗胃的各个环节,没有一例出现并发症,病情稳定后转入病房,约1周后治愈出院。

      作者单位: 350500  福建连江,连江县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吴玉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