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正轴簧在方丝弓矫正技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旨在介绍一种在方丝弓矫正器中,用正轴簧加强支抗以防止牙齿远中移动的方法。方法本科在方丝矫正过程中,对间隙近中的牙齿远中移动的患者,在将移位的牙用螺旋弹簧推回到正确位置上后,上正轴簧并观察牙齿的移动情况。结果正轴簧能有效地控制间隙近中的牙齿向远中移动。结论在方丝弓矫正过程中,需要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旨在介绍一种在方丝弓矫正器中,用正轴簧加强支抗以防止牙齿远中移动的方法。方法  本科在方丝矫正过程中,对间隙近中的牙齿远中移动的患者,在将移位的牙用螺旋弹簧推回到正确位置上后,上正轴簧并观察牙齿的移动情况。结果  正轴簧能有效地控制间隙近中的牙齿向远中移动。结论  在方丝弓矫正过程中,需要时可以用正轴簧来加强支抗。

    【关键词】  正轴簧;间隙;近中

      1  应用原由

    方丝弓矫正技术是一种高效能的矫正技术。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仍然很难理想控制牙齿的移动,比如对于安氏Ⅱ类错的患者,拔除 4   4 5   5  。当拉  3   3  向远中达  3   3  3   3 Ⅰ类关系且下前牙唇舌向位置也较理想时,尽管我们用  4   4  作为支抗,来对抗  6   6   向近中前移时的反作用力 ,但是在临床上仍能看到下前牙舌倾及 3   33   3    渐渐变成偏远中关系。再如,对于Ⅱ亚类进行下牙的不对称拔牙时(一侧拔下  5  ;一侧拔下  4  ),当一侧间隙已关闭,而另一侧仍存在间隙时,有时,尽管我们将间隙近中端以及间隙对侧的牙连扎在一起,也很难控制间隙近中的牙向间隙侧移动。

    2  应用原理

    Beeg矫正技术中的正轴簧,在竖直牙根的同时,牙冠有一个向相反方向移动的作用力,这个作用力可以用来在上述情况下加强支抗,以防间隙近中的牙齿向远中端移动。 

    3  临床资料

    在临床工作中,笔者对本科在用方丝弓矫正器的过程中有上述情况的20例患者,在用螺旋弹簧将移位的牙推回到正常位置后,采用了将间隙近中的一个或两个牙上正轴簧,同时将间隙近中以及对侧的牙连扎在一起,然后将间隙远中端的牙向前移动。20例患者中, 男6例,女14例,年龄12~32岁,平均17岁。因  6   6  龋坏拔除  4   4  6   6  的有4例;拔除  4   4  5   5  5的10例;拔除  4   4  5   4  或  4   4  4   5  的6例。安氏Ⅰ错4例;安氏Ⅱ1类错10例;安氏Ⅱ1亚类6例。结果是能够理想控制牙位的有18例;2例间隙近中侧牙齿仍有少量远中移动。

    4  讨论

    (1)从笔者临床应用结果看,当放丝弓矫正器在矫正过程中不能按预想的情况控制牙齿移动时,配合使用Beeg矫正技术中的正轴簧,能够起到更好的控制牙齿位置的作用。

    (2)正轴簧适合上在间隙近中的牙齿上,来防止其远中移动。在其他情况下是否能使用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3)上正轴簧期间应注意观察上正轴簧牙齿其牙根的情况,不要上的太久,以防牙根过度远中移动。

    【参考文献】

    1  王邦康.实用口腔固定正畸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17.

    2  黄金芳.口腔正畸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45.

    3  傅民魁.口腔正畸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24.

    作者单位: 050011 河北石家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口腔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黄玲利,高仲群,王辉, 白小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