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薄层色谱法检测巴洛沙星有关物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由于巴洛沙星与合成中间体A0(简称加替环合酯)的极性差别较大,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不易在同一色谱条中检测,故采用薄层色谱法控制A0的含量。1检测方法取巴洛沙星0。50g,置10ml量瓶中,加甲酸2ml使溶解,再加乙酸乙酯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25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

点击显示 收起

    巴洛沙星作为新一代喹诺酮抗生素其疗效完全可以和第四代头孢相媲美,但其效价比头孢高很多。从该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分析,此类药物同许多抗菌药物间无交叉耐药性,在抗菌活性、抗菌范围、药代动力学性质和血浆半衰期上都有明显改变。它对厌氧菌有明显疗效,具有吸收快、体内分布广、疗效优越、副作用少等优点,此特点有利于它的推广应用;纵观近期抗生素市场,喹诺酮类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挤压头孢类和青霉素类抗生素,得到迅速扩大。所以开发该药,其市场前景广阔。

    由于巴洛沙星与合成中间体A0(简称加替环合酯)的极性差别较大,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不易在同一色谱条中检测,故采用薄层色谱法控制A0的含量。

    1  检测方法

    取巴洛沙星0.50g,置10ml量瓶中,加甲酸2ml使溶解,再加乙酸乙酯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杂质A,加乙酸乙酯制成每1ml中含0.25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二部附录VB)试验,精密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晾干,以乙酸乙酯-正己烷(3:1)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置紫外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A的斑点,与对照品溶液的主斑点比较,不得更深(0.5%)。

    2  分离度考察

    取巴洛沙星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5μl,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照上述方法展开,展开后,晾干,置紫外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的比移值为0,杂质A的比移值约为0.53(见图1),二者的分离度符合要求。

    3  杂质A的检出限

    取杂质A,加乙酸乙酯分别制成每1ml中含0.02、 0.04、0.06、0.08mg的溶液,分别取上述4种溶液各5ml,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晾干,照上述方法展开,展开后,晾干,置紫外灯(254nm)下检视。结果浓度为0.04mg/ml时斑点正好检出(见图2),即本方法的检出量为0.0002mg,结合有关物质检测浓度,可知,本品的检出限为0.08%。对照品    通过以上检测,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单位、药品使用单位、药品监督管理部控制巴洛沙星的质量提供科学的依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单位: 1 157011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医学院药学

    2 157011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药品检验

 (编辑:齐  永)

作者: 倪丹蓉,王慧敏,吴宝祥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