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自制注射器把手在针吸细胞学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fineneedleaspirationcytopathology,FNAC或fineneedleaspirationbiopsy,FNAB)是细胞病理室诊断疾病的重要手段,国内大小医院广泛采用,但绝大多数医院采用注射器徒手穿刺,因获细胞量少涂片效果并不理想。显然,吸取足量的病变细胞制出好的涂片是诊断的基础,为此,笔者参考北京友谊医院余......

点击显示 收起

    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pathology,FNAC或fine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FNAB)是细胞病理室诊断疾病的重要手段,国内大小医院广泛采用,但绝大多数医院采用注射器徒手穿刺,因获细胞量少涂片效果并不理想。显然,吸取足量的病变细胞制出好的涂片是诊断的基础,为此,笔者参考北京友谊医院余小蒙教授等[1]发明的友谊型细针穿刺器自制注射器把手并应用于临床,效果甚好,现介绍如下。

    1  构思与设计

    1.1  构思  拟采用普通注射器进行改造,使其刺入病变内保持负压状态,获取足量有代表性的组织细胞样本。

    1.2  设计  (1)用厚2.0mm的有机玻璃,分别裁成60mm×10mm(×2)、40mm×10mm(×2)、60mm×3mm、40mm×3mm大小的玻璃块。(2)将长度相等玻璃块进行组合,形如“凹”字,用5ml注射器抽取三氯甲烷注入接触面间隙使其相互溶合在一起,即制成注射器把手(图1)。(3)将把手切割面进行打磨,并前端底部一角磨成45°平角,可插入注射器针管内。使把手及其凹字缺口与注射器的针管及活塞的一个棱柱和活塞柄相嵌,在负压作用下能牢固固定。(4)60mm长的把手主要用于保持20ml注射器负压,40mm长的把手可为20ml、10ml注射器共用。

    2  自制注射器把手操作方法

    (1)对体表肿物进行准确定位,皮肤常规消毒。(2)操作者双手用酒精简单消毒。(3)通常用左手拇、食指或食、中指固定肿物,右手持注射器刺入病变内。(4)用左手固定针管,右手用力拉出活塞,此时嘱助手沿活塞一棱柱将把手嵌入固定,针管内即成持续负压状态(图2)。(5)再用左手固定肿物,右手握持注射器自如地在肿物内多个方向进行取样。(6)吸取足量的样本后直接拔出穿刺针,涂片、固定、染色。

    3  讨论

      徒手持注射器进行穿刺往往获取的细胞量少,诊断难度大,常需重复穿刺,易造成假阴性。主要原因是:徒手穿刺时,一手握持注射器针筒,一手用力抽吸,负压难以保持,而且手感差,定位不准确,吸取病变细胞不仅量少,甚至仅为大量血细胞成分。北京友谊医院的友谊型细针穿刺器,自动保持针管内负压,持笔势穿刺,操作灵活,手感好,定位准确,从根本上解决了徒手持注射器穿刺的局限性。笔者参照友谊型细针穿刺器自制注射器把手,达到了同样的目的,所不同的是在进行穿刺操作时,需一助手将注射器把手嵌入注射器,才能保持负压。应用于临床1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穿刺效果。制作简单,几乎零成本。

       【参考文献】

    1  余小蒙,张绍渤,张长淮,等.介绍一种新型细针穿刺器.中华病理学杂志,1996,25(5):309.

     作者单位: 467000 河南平顶山,解放军第152医院病理科

   (编辑:石  岚)

作者: 侯卫华,胡学信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