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腹泻患者误诊原因的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本院自1983年设立腹泻门诊(由内科医生兼管)以来,曾诊治过以腹泻为首发症状因各种原因而造成误诊的8例患者,报告如下。1急性阑尾炎患者误诊为急性胃肠炎1例患者,男,18岁,未婚。查体:患者痛苦面容,脐周及右下腹部有轻度压痛,无反跳痛,大便常规(-),余(-),拟诊为急性胃肠炎。给予输液,应用抗生素及对症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本院自1983年设立腹泻门诊(由内科医生兼管)以来,曾诊治过以腹泻为首发症状因各种原因而造成误诊的8例患者,报告如下。

    1  急性阑尾炎患者误诊为急性胃肠炎1例

    患者,男,18岁,未婚。因脐周疼痛3h伴有稀便,呕吐2次,为胃内容物。查体:患者痛苦面容,脐周及右下腹部有轻度压痛,无反跳痛,大便常规(-),余(-),拟诊为急性胃肠炎。给予输液,应用抗生素及对症治疗2天,腹泻停止,但腹痛不减,压痛点转移至右下腹部,反跳痛明显,并出现发热、畏寒,白细胞增高。经外科医生会诊确诊为急性阑尾炎,经外科手术治疗确诊。

    误诊分析:急性阑尾炎患者常用呕吐,通常在腹痛发生后数小时即可始。早期有时会有一过性腹泻,但迅速转为便秘。本例病人因以呕吐、腹泻为主要表现,腹痛以脐周为主,压痛反跳痛不明显,尚未具备典型的发热、畏寒及转移性右下腹痛的症状,因而被误诊。

    过敏性紫癜患者误诊为急性肠炎1例

    患者,女,13岁,学生。因腹泻1天伴有轻度腹痛来诊,无呕吐。查体:体温37℃,全身皮肤、黏膜未见出血点及紫癜,大便常规(-),门诊拟诊为急性肠炎。1天后病人出现皮肤瘙痒,腹痛明显加重,四肢出现散在皮肤紫癜,经抗过敏及对症治疗而愈,出院时确诊过敏性紫癜。

    误诊分析:过敏性紫癜引起急性腹泻者并非少见,大便涂片及培养的检查(-)。少数病例早期或偶尔在全病程中不出现皮肤紫癜,仅表现为急性肠炎症状,则可导致误诊。因此,腹泻病人来诊,医生应全面询问病史,仔细检查,全面分析病因,不能单纯以腹痛腹泻表现就诊断为急性肠炎。

    3  急性心肌梗死误诊为急性肠炎1例

    患者,男,64岁。约2h前无明显诱因的稀便2次,无脓血,同时出现恶心、呕吐、上腹痛,而在夜间来诊。查体:老年男性,神志清,面色苍白,痛苦面容,心率76次/min,律尚规整,无病理性心脏杂音,上腹部压痛(+),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经给予输液,应用抗生素、山莨菪碱等药物治疗,3h后病情仍无减轻,经会诊、心电图检查异常而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

    误诊分析:在夜间休息时发生的无诱因的上腹痛,恶心、呕吐的老年人,应尽快检查心电图和血清心肌酶,排除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内科急症,应及早发现、及早住院进行恰当治疗,是降低本病死亡率的关键。急性胃肠炎的诊断并不难,特别是在夏季易发生胃肠炎的季节,但应排除其他疾患,以免造成误诊,影响病人的治疗,甚至造成生命危险,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4  异位妊娠误诊为急性肠炎1例

    患者,女,27岁,已婚。因2h前出现无脓血性稀便3次,突然阵发性腹痛而入院就诊。患者既往健康,因有7个月女孩哺乳而停经。查体:痛苦面容,无发热畏寒,心肺(-),腹软伴左下腹压痛,无反跳痛,大便常规(-),初步诊断为急性肠炎。经输液、应用抗生素、山莨菪碱等药物治疗,3h后未见大便,但腹痛加重,面色苍白,全腹压痛,随经B超检查,外科、妇科会诊,确诊为异位妊娠,转入产科经输血、吸氧、手术治疗,方挽救生命,最后确诊为异位妊娠破裂。

    误诊分析:输卵管妊娠破裂,血液积聚在子宫直肠凹陷处时,可引起肛门坠胀感和排便感,此症状是盆腔内积血的特殊征象,这可能是引起腹泻的主要原因。本例病人处在哺乳期停经,往往医生认为停经7个月不会再怀孕,给诊断带来困难而误诊。异位妊娠破裂是产科急症,该病合并腹泻较为少见也是造成误诊的原因之一,应引起临床医生的警惕。

    5  尿毒症酸中毒患者误诊为结肠炎1例

    患者,男,58岁。有慢性肾炎病史10年,近2天来出现腹泻,大便呈水样,每日数次,腹痛不明显,查血常规(-),大便常规(-),拟诊为急性结肠炎。给予输液,应用抗生素及对症治疗3天无效,经内科会诊为尿毒性酸中毒,经治疗病情好转。

    误诊分析:慢性肾炎病人出现顽固性厌食,恶心、呕吐伴或不伴有腹泻,常提示为尿毒症与代谢性酸中毒,腹泻乃由于尿毒症性结肠炎,大便水样,每日数次,一般不伴有腹痛。须即做血非蛋白氮与二氧化碳结合力测定以确诊之。临床医生往往对病人病情不做全面分析,由于基层医院诊治尿毒症酸中毒病例较少,化验项目不全,因而易被忽视而误诊。临床医生遇到有慢性肾炎患者并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全面分析、检查,以防误诊。

    6  肠套叠患者误诊为急性细菌性痢疾1例

    患者,女,4岁。因4h前腹泻4次来院就诊,经实验室检查大便常规异常诊断为“细菌性痢疾”入院治疗,经输液,应用抗生素及对症治疗,12h后病情无明显好转。随经内、外科医生会诊,查体腹部柔软,可触及约5cm×4cm包块,经外科手术治疗确诊为肠套叠。

    误诊分析:急性菌痢是儿科常见病,夏秋两季为高峰期,主要临床表现为腹泻,大便常规异常。若医生不提高警惕,查体不仔细易造成误诊。肠套叠为儿科急腹症,早期确诊可经过输液、灌肠等方法治疗后病情缓解,肠管复位,可避免手术。误诊时间越长,危险性越大,给患儿造成痛苦越大。本例病人经手术治疗转危为安,给临床医生的教训深刻。

    7  药物性腹泻患者误诊为慢性肠炎1例

    患者,女,47岁。有慢性胃炎病史,经常口服及应用抗生素静脉输液治疗,近1年来应用抗生素治疗后常出现腹泻症状,患者近3年来腹泻加重,呈稀水便,每日数次,于1995年6月10日来院就诊,拟诊为慢性肠炎,继续应用抗生素等药物治疗3天,病情未见好转。停药2天后腹泻消失。经内科医生会诊,全面分析研究,确诊为药物性腹泻。

    误诊分析: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所致的肠菌群失调,有些药物(如秋水仙碱、新斯的明、胍乙啶、新霉素、利血平等)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或兴奋迷走神经,口服或注射后可引起腹泻,多与个体耐受性或剂量过大有关,停药后腹泻停止。新霉素大量口服可引起吸收不良综合征的病象。本例患者因医生询问病史不细致而造成误诊。

    8  卵巢囊肿蒂扭转误诊为急性肠炎1例

    患者,女,32岁,已婚。2h前有剧烈腹痛,腹泻5次,呈稀便,无脓血。查体:患者痛苦面容,大汗,左下腹压痛,大便常规(-),肠鸣音正常,拟诊为急性腹炎。经用抗生素输液治疗2天,查大便常规(-),但阵发性腹痛不减轻,面色苍白,即出现休克状态。经妇科会诊,诊断为卵巢囊肿扭转,经手术治疗证实。

    误诊分析:卵巢囊肿扭转多见于妇女妊娠期、产褥期,主要症状为突然出现的下腹痛,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休克,常因腹痛、腹肌紧张而不易查明腹部情况,此为误诊之主要原因。卵巢囊肿扭转后可刺激直肠引起腹泻,若医生查体不全面,不做细致分析,则易被误诊。若卵巢囊肿扭转在短期内自行复位症状随之缓解,若无好转,一旦确诊应立即手术治疗。本病为妇科急诊,应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

        作者单位:273301 山东平邑,平邑县仲村中心卫生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唐建华,张 伟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