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幼儿呼吸道异物40例的抢救配合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小儿呼吸道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急诊之一,由于小儿牙齿发育不全加上喉的保护性反射不健全,容易将异物误吸入气道,引起患儿咳嗽、呛咳、口唇紫绀、憋气甚至突然窒息死亡。本院自2004~2005年临床40抢救例幼儿呼吸道异物手术均获成功,现将手术配合介绍如下。1一般资料本院自2004~2005年临床抢救呼吸道异物患儿40例,其......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呼吸道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急诊之一,由于小儿牙齿发育不全加上喉的保护性反射不健全,容易将异物误吸入气道,引起患儿咳嗽、呛咳、口唇紫绀、憋气甚至突然窒息死亡。因此,必须及时诊断,尽早取出。本院自2004~2005年临床40抢救例幼儿呼吸道异物手术均获成功,现将手术配合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院自2004~2005年临床抢救呼吸道异物患儿40例,其中男22例,女18例;年龄6个月~3岁,平均2.4岁。异物种类:花生米、瓜子、蚕豆等。以上病例均因误吸异物出现呛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入院,在全麻下行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

    1.2  手术方法和结果  在全麻下以侧开式直接喉镜挑起会厌,充分暴露声门后,插入金属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异物,选用合适的异物钳将异物钳出或钳夹异物随支气管镜退出,本组患儿手术均获成功。

    2  手术配合[1,2]

    2.1  术前准备  接到手术通知后,立即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1)准备好床单元,床头铺中单,另备一块手术中单固定患儿。(2)备好中心吸氧装置,连接好湿化瓶和导管。(3)备好中心吸引装置,打开支气管镜检查包,放入吸痰管,治疗碗内盛放无菌生理盐水。(4)根据患儿年龄挑选2个直接喉镜和支气管镜,3~8个月选用3.5mm×250mm的支气管镜,8个月~3岁选择4.0mm×300mm的支气管镜。根据异物种类挑选异物钳,吸引器2个,异物钳、吸引器头的长度必须超过支气管镜的长度。(5)接通冷光源电源,特别检查冷光源的性能。(6)做好输液准备,备好抢救药品。(7)准备气管切开包。

    2.2  术中配合  (1)患儿进入手术室后,迅速将其领扣、衣扣松解,妥善固定患儿,将患儿的双下肢并拢,用手术中单将患儿一侧肢体和躯干包裹,然后再向另一侧肢体和躯干包裹,然后把中单多余一端压于患儿背下,不使松散,包裹时松紧度适宜,不影响患儿呼吸,患儿背部紧贴手术床,肩下垫一软枕,手术时将患儿连同肩枕向床头移动,肩部平床头边缘,用两手拇指固定在患儿两侧下颌骨角处,其余四指托住头部两侧固定,使患儿头部后仰并抬高,使口、咽、喉保保持在同一直线上,以利气管镜的插入。手术期间,医生检查需要随时调整头部位置,护士应熟悉局部生理解剖,以便手术中配合更默契,达到既能符合解剖位置,又能服从医生观察检查需要。(2)密切观察患儿呼吸、心率和心律变化情况。密切监测,当发现患儿口唇紫红,呼吸急促,心率超过150次/min,心律明显不齐,应立即报告医生。暂停手术,立即抢救。首选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遵医嘱给予激素,待缺氧症状改善后,再进行异物取出术。(3)手术完毕取出气管镜后,立即将患儿头部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继续观察,面罩给氧,待患儿动脉血氧饱和度持续保持0.98以上,达5~10min,方可送回病房。

    3  术后回访

    术后1日回访。告知家长呼吸道异物重在预防,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3岁以下的儿童不要让他们吃花生、瓜子等食物,教育孩子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中,进食时不能大声喊叫、嬉戏。

    4  小结

    为保证手术成功,应重视术前准备工作,保证器械、仪器功能正常。护士应熟悉局部生理解剖,以便手术中默契的配合,尽早取出异物,挽救患儿生命。

    【参考文献】

    1  陈夜青,陆利萍,鲍小飞,等.气管异物治疗车研制与应用.护理学杂志,2001,16(9):559-560.

    2  阎承先.小儿耳鼻咽喉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623-626.

     作者单位: 430022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手术室

   (编辑:余  强)

作者: 尹丽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