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苦参碱联合胸腺肽治疗慢性乙肝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苦参碱联合胸腺肽治疗慢性乙肝的效果。方法将68例慢性乙肝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34例,比较治疗前后两组病人的临床症状、体征、肝功能、凝血功能等方面的疗效。结果治疗组在症状、体征、肝功能改善方面优于对照组。结论苦参碱联合胸腺肽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有一定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苦参碱联合胸腺肽治疗慢性乙肝的效果。方法  将68例慢性乙肝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34例,比较治疗前后两组病人的临床症状、体征、肝功能、凝血功能等方面的疗效。结果  治疗组在症状、体征、肝功能改善方面优于对照组。结论  苦参碱联合胸腺肽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有一定疗效。

    【关键词】  慢性乙型肝炎;  苦参碱;  胸腺肽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治疗目的主要为控制临床症状,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 阻止病情向肝硬化肝癌发展。本院在2004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期间采用苦参碱联合胸腺肽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68 例,现将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笔者按2000年第十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和肝病学术会议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标准进行诊断,对在本院肝病科就疹的68例中、重度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随机分组,每组34例,两组患者的一般综合治疗措施基本相同,治疗组加用苦参碱150mg联合胸腺肽100mg加入10%葡萄糖25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4周。

    2  结果

    2.1  两组肝功能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生化指标变化

    2.2  两组治疗前后症状比较  两组治疗后,尿色变淡,食欲增加,腹胀减轻,乏力改善,肝区隐痛减轻等好转的表现,治疗组优于对照组,结果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前后症状改善状况 注:两组症状改善经量化评分统计学处理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

    临床症状及体征改变情况,治疗组平均治疗8天后,乏力、纳差、恶心、腹胀开始改善,21天后91.87%的患者症状明显改善,平均25天后黄疸开始下降,完全降至正常值以下平均56天,比对照组明显缩短。

    3  讨论

    苦参碱(广州明兴制药厂生产,150mg/支)对各种病毒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特别是能促进外周血白细胞吞噬功能,促进干扰素、白介素等多种免疫因子的产生,提高机体免疫力。其抗乙肝病毒的作用机制可能为[1]:(1)氧化苦参碱诱导细胞内某种物质(如干扰素等细胞因子)的产生,从而加强病毒基因产物的降解;(2)氧化苦参碱的结构与嘌呤的结构类似,其在细胞体内可干扰乙肝病毒的合成。文献报道单用苦参碱HBeAg、HBV-DNA阴转率分别为44.4%和45.3%[1]。

    胸腺肽(辽宁卫星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生产,100mg/支)可增强T细胞的免疫应答功能,参与抗原递呈功能。实验证明对转基因小鼠表达HBV-DNA有一定抑制作用。其作用机制是:通过诱导T淋巴细胞分化和成熟,调节T淋巴细胞亚群比例,增强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提高自然杀伤细胞活力,提高人体内的白介素-2产生水平及受体表达水平,从而增强免疫功能。

    两药作用机制不同,合用可起协同作用。本文结果证明两药合用可以有效调节免疫,增强抗病毒效果,维持肝功能稳定,减少肝炎复发。两药合用除少数患者轻微过敏外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因而苦参碱联合胸腺肽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一条相对安全的治疗过程。

    【参考文献】

    1  蔡雄,王国俊,瞿瑶,等.苦参碱注射液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临床疗效分析.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7,18(1):47.

    作者单位: 1 441400 湖北宜城,宜城市人民医院

    2 430061 湖北武汉,湖北中医学院(2003级研究生)

   (编辑:若  木)

作者: 朱文明,张志勇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