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沙棘粉对衰老模型小鼠脑组织MDA和GSH含量的影响及其抗疲劳效果的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采用昆明小鼠为实验对象,通过饲喂不同比例的沙棘粉饲料4周以后,在抗疲劳实验中,以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活力、血乳酸(BLA)、肌糖原(MG)、肝糖原(LG)等4个生理参数为指标观察沙棘粉的抗疲劳效应,结果表明,饲喂4周沙棘粉剂的小鼠,其LDH、LG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其抗疲劳时间亦显著增长,且抗疲劳实验30min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采用昆明小鼠为实验对象,通过饲喂不同比例的沙棘粉饲料4周以后,在抗疲劳实验中,以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活力、血乳酸(BLA)、肌糖原(MG)、肝糖原(LG)等4个生理参数为指标观察沙棘粉的抗疲劳效应,结果表明,饲喂4周沙棘粉剂的小鼠,其LDH、LG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其抗疲劳时间亦显著增长,且抗疲劳实验30min和60min后的血乳酸水平均低于对照组。在检测小鼠脑组织的MDA和GSH含量时发现4%~6%剂量沙棘粉能降低MDA含量,提高GSH含量,表明沙棘粉能拮抗D-半乳糖的损伤,达到维生素相同效果。

    【关键词】  沙棘粉;衰老小鼠;脑组织氧化还原物质;抗疲劳效果

    沙棘制品不仅可以作为饵料中的维生素源,还可制成供人类食用的产品。沙棘果享有“维生素仓库”和“神秘果”之称,沙棘果中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具有祛痰、利肺、养胃、健脾等功效,对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抗肿瘤、抗衰老、抗炎、抗辐射损伤等方面均有显著的药理效应[1]。可以预见,沙棘制品的市场前景十分可观,而目前我国沙棘资源浪费严重。因此开发利用此资源已迫在眉睫。西部地区政府及种植户迫切希望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沙棘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本实验采用沙棘果的干粉作为实验材料,通过饲喂昆明鼠4周以后,进行其抗疲劳效果的研究,为沙棘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基础性实验参数。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来源及实验场所  实验动物选自南京安立默实验动物繁殖调剂中心(许可证号SYXK 2002-0059), 在分组前选用了出生日龄(4周龄)及体重都基本相同的昆明小鼠(雄性);实验场所为南京大学药业有限公司动物房(许可证号SCXK2002-0016)。

    12  实验分组  取小白鼠147只,随机分成7个大组,每组均为21只,组1作为饲喂添加复合维生素的对照组,组2作为饲喂无复合维生素饲料的空白对照组,组3~组7作为饲喂添加比例不同的沙棘粉饲料实验组,小鼠均单笼饲养4周。

    基金项目:南京大学与江苏职工医科大学“沙棘开发利用”合作项目。并得到了“南京大学创建世界高水平大学学生创新工程”项目资助。

    13  饲喂剂量及配方  每日投喂足量饲料和水,各组饲料配方如表1。表1  各组配方成分表

    14  LDH活力、BLA、MG、LG含量测试  抗疲劳实验前,从每组取小鼠3只,眼眶放血制血清送检,测试乳酸脱氢酶(LDH)活力、肌糖原(MG)和肝糖原(LG),LDH活力,参数King氏法测定[2]。

    15  抗疲劳实验  抗疲劳试验依陈奇方法[3],将饲喂4周的小组分别取12只按小鼠体重10%负重砝码,于水温25~27℃、40cm深、直径为20cm的标本瓶中游泳,进行抗疲劳试验。待其头部没入水下5秒时迅速捞起,记录游泳时间,待其恢复30min后各取6只眼眶放血,制备血清,待送检测试BLA,各组剩余6只待其恢复60min后再眼眶放血,制血浆送检测试BLA。

      考虑到在对每一只鼠的每一次取血操作时,对动物造成不同程度伤害性刺激,由此引起的抗疲劳强度无法保持一致,故而设计成每一个实验测定都分批取样,进行一次性采血。

    16  小鼠脑组织MDA、GSH含量  取饲喂4周的小鼠,每组6只,断颈处死,迅速取出大脑,用冰冷的PBS缓冲液制备10%脑匀浆,离心后取上清液进行MDA和GSH含量测定。测定步骤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MDA、GSH测定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

    2  结果

    21  饲喂4周后各组小鼠LDH活力、MG、LG与BLA值  见表2。饲喂4周后各组小鼠血液指标初始值,各组取6只小鼠眼眶测试MG、LG、BLA和LDH,因这批动物取自抗疲劳动物之前,故称为初始数值,表2为测试结果。表2  各组小鼠LDH活力、MG、LG与BLA初始值 注:表中不同组的相同指标中,*表示差异有显著性;**表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由表2统计分析结果可知,g3~g5沙棘粉组的小白鼠,其MG和LG含量均显著大于空白组(P<001),其中维生素组也显著大于空白组(P<001);BLA含量各组差异无显著性;g4~g5沙棘粉组和维生素组的LDH活力均显著大于空白组(P<001),说明4%~6%沙棘粉在提高小鼠的LDH活力方面达到维生素对照组效果。g6~g7组变化不显著,说明8%~10%沙棘粉的效果不明显。

    22  抗疲劳及血乳酸指标  各组随机取12只鼠,做抗疲劳实验,于其休息30min、60min两个阶段各取6只放血制血清测试BLA含量,各组的实验数据进行均数差显著性检验,统计结果见表3。 表3  抗疲劳时间、30min与60min的BLA 数值及其均数差检验  注:表示差异有显著性;**表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由表3测试结果可推算:饲喂2%~6%沙棘粉的小白鼠抗疲劳时间比对照组延长117~364min,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与维生素组相比,不达显著性,但维生素组的抗疲劳时间比空白对照组延长336min,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抗疲劳运动后30min和60min血乳酸含量4%~6%组和维生素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血乳酸变异级差及其恢复速度  由于各组抗疲劳运动前的血乳酸含量初始值不同,故仅仅使用抗疲劳后30min和60min的血乳酸含量差异性还不足以说明动物在疲劳运动后乳酸清除速度大小,因此依据表3与表2可推算各组血乳酸变异级差和恢复速度,见表4。表4  抗疲劳后30min与60min血乳酸BLA浓度变异级差 注:BLA浓度变异级差:Bt-B0;恢复速度: (Bt2-Bt1)/(t2-t1)

    24  各组小鼠脑组织MDA、GSH含量  灌喂沙棘油后各组小鼠脑组织MDA、GSH含量变化见表5。表5  灌喂沙棘油各组小鼠脑组织GSH 及MDA含量  注:*表示差异有显著性;**表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由表5可以看出,维生素组中,GSH的升高以及MDA的下降相对于空白组都有极其显著的变化(P<001)。g4~g5沙棘粉组的GSH的升高以及MDA的下降相对于空白组也有极显著的变化,但其余各组变化均不明显。

    3  讨论

    由文镜等的研究[4]可知,动物疲劳后的BLA降低取决于LDH活力,肌糖原和肝糖原是运动能源。从表2可以看到,服用沙棘粉可以提高体内糖原含量,从而使机体抗疲劳能力增强。在初始条件下,LDH活力及肌糖原和肝糖原的测试结果表明,2%~6%沙棘粉在提高小鼠的LDH活力、肌糖原和肝糖原方面与复合维生素的效果差异无显著性;从而也可说明饲喂适当剂量沙棘粉的抗疲劳效果与复合维生素差异无显著性。表3结果表明:饲喂2%~6%沙棘粉剂量的小白鼠抗疲劳时间比对照组长,与饲喂复合维生素组的效果差异无显著性,表明沙棘对提高小白鼠抗疲劳具有一定效果。剂量在8%~10%时效果不明显,可能为沙棘粉含量较高导致玉米粉含量下降引起。表4的推算结果则可以说明疲劳后的2%~6%沙棘粉组BLA下降比对照组快。由表5统计分析可得,饲喂4%~6%沙棘粉及维生素的小白鼠脑组织GSH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MDA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说明沙棘粉对衰老小鼠具有抗衰老作用。

    沙棘是目前学术界发现的唯一能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集注于一身的作物,沙棘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正日益受到重视。在国际上,那些没有野生沙棘资源分布的国家,如加拿大、美国、日本、南非等国,近年来对沙棘的研究也十分关注[5]。目前沙棘的开发产品主要为沙棘油,其保健功能研究正在被应用于医学、保健食品、化妆品、航空航天医学等领域。沙棘油占沙棘果实的2%~5%,且提炼复杂,相比而言,沙棘汁占沙棘果的70%以上,在生产沙棘油过程中,许多丰富的营养成分及生理活性物质也富集于沙棘汁中。本实验充分的证明,适当剂量的沙棘粉能够对动物体产生一定抗疲劳的作用和抗衰老的作用。因此,未来对沙棘的利用可以不再单单拘泥于沙棘油,沙棘的利用率也能得到大大的提高。我国沙棘总面积居世界各国之首,占世界沙棘总面积的95%[6]。如何开发利用如此丰富的沙棘资源用于造福人类健康生活仍需要进一步地探索和研究。

    【参考文献】

    作者单位: 1 210029 江苏南京,江苏职工医科大学

    2 210093 江苏南京,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Δ通讯作者)

   (编辑:若  木)

作者: 陈轶 乔 慧 陆培培 黄成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