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药物治疗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以下简称功血)指中枢-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神经内分泌的调节机制失常所致的异常子宫出血,而无全身及内外生殖器官引起子宫出血的器质性病变存在。本文重视讨论功血的药物治疗。1无排卵性功血的药物治疗11止血111孕激素内膜脱落止血法用孕激素使子宫内膜转为分泌期,停药后发生撤退性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以下简称功血)指中枢-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神经内分泌的调节机制失常所致的异常子宫出血,而无全身及内外生殖器官引起子宫出血的器质性病变存在。功血基本上分为无排卵性功血和排卵性功血两大类,以前者为最多见[1]。本文重视讨论功血的药物治疗。

    1  无排卵性功血的药物治疗

    11  止血

    111  孕激素内膜脱落止血法  用孕激素使子宫内膜转为分泌期,停药后发生撤退性出血,如同一次排卵月经。当陈旧的内膜脱落完全,新的内膜覆盖了创面,出血便会停止。常用黄体酮20mg肌肉注射,每日1次,连用3~5天。为预防撤退出血过多,在用黄体酮的同时,可合用丙酸睾丸酮每次25~50mg。若出血多可辅用其他止血剂。此法适用于任何年龄的妇女,包括青春期、生育期和围绝经期。

    112  雌激素内膜生长止血法  该止血方法的原理是用雌激素使子宫内膜生长,修复创面从而能较迅速止血。常用的方法是苯甲酸雌二醇,首次剂量2~4mg肌肉注射,根据出血情况每6~8h重复1次,直至血止。血止后2~3天开始将雌激素逐渐减量,每次约减前次剂量的1/3,每次减量维持2~3天,减量过快会引起再次出血。当减至每日雌二醇1~2mg的剂量或相当于此剂量时可以此维持,直至贫血得到纠正后再用黄体酮(或合用丙酸睾丸酮)撤退,用法同上述孕激素内膜脱落法。此法主要用于青春期功血出血多且贫血严重的病例,一般不用于围绝经期功血。

    113  内膜萎缩法  此法的止血原理为大剂量的合成孕激素或雌、孕激素制剂通过抑制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进而抑制卵巢分泌雌激素,内源雌激素的降低使子宫内膜萎缩到出血迅速减少或停止[2]。(1)合成孕激素制剂:常用的药物有:左旋18甲2mg/d,炔诺酮(妇康)25~50mg/d,醋酸甲地孕酮4~8mg/d,安宫黄体酮10~30mg/d。一般用药后1~3天血止或明显减少。血止后可逐渐减量维持。连续用21天左右,在此期间积极纠正贫血。待血

    Hb回升接近正常后,可停药出现撤退性出血。(2)雌、孕激素制剂:任何剂型的口服避孕药制剂均可。每日2~3片,通常在用药后1~3天血止或明显减少。血止1周后逐渐减量至每日1片,维持21天左右,在此期间积极纠正贫血。待血Hb回升接近正常,可停药撤退性出血。

    114  一般止血治疗  可应用止血敏、止血芳酸或止血环酸、维生素C、安络血、立止血等。

    12  止血后治疗

    121  调整周期  (1)周期性孕激素撤退法:每次月经的第15天开始用安宫黄体酮6~8mg/d,共用10~12天,停药后有规律的撤退出血。此种方案可用于没有生育要求的任何年龄无排卵功血患者。(2)诱导排卵: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应积极诱导排卵。在用孕激素撤退出血的第5天开始用诱导排卵药物氯米酚,每日口服50~100mg,连服5天同时记录基础体温以监测排卵情况。治疗期间酌情安排不育的其他检查。(3)口服避孕药:对于无生育要求的功血患者,希望避孕者或有高雄激素表现者,调经的同时,也能达到避孕或治疗高雄激素的目的。

    122  减少出血  对出血多的患者,在仔细排除了器质性原因或血液疾病后,可使用以下药物减少出血[3,4]:(1)加大孕激素剂量和延长孕激素用药时间:如安宫黄体酮10~20mg/d,每月可用20~22天。(2)达那唑:200mg/d。应注意皮疹、肝脏受损及男性化等副反应。(3)口服避孕药,每日1~2片。(4)释放孕激素的宫内避孕环:使子宫内膜萎缩从而减少出血或出现闭经,达到避孕和减少出血的双重目的。适合用于月经过多又不希望生育的已婚妇女。(5)GnRH-a:抑制卵巢功能,使子宫内膜萎缩,从而减少出血甚至发生闭经。(6)棉酚、米非司酮及中药等:棉酚萎缩子宫内膜的作用较强。每日20mg,2个月后改为每周2次,每次20mg。治疗期间应同时补充缓释钾片每日3片(每片500mg),以防止出现低血钾。国内也有应用米非司酮减少子宫出血的经验,每日10~25mg,连续应用3个月或酌情。

    2  排卵性功血的药物治疗

    排卵性功血的主要表现形式有经间出血、经前出血、经后出血及月经过多。发生原因不十分明确,治疗效果亦不满意。目前的观点认为经间出血可能与排卵前雌素高峰后的激素水平波动有关,一般出血量不多。经前出血和经后血可能原因是黄体功能不足或黄体萎缩不全,也可能雌激素分泌不足使子宫内膜不能及时修复。以上各种形式的有排卵功血可用补充雌孕激素的方法治疗。有生育要求的可用促排卵药物,有避孕要求的可选用避孕药,多数情况能解决问题。若仍无效,应进一步排除器质性原因及宫内避孕器的影响。月经过多的处理方法可参照前面关于减少出血的药物治疗。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118-2127

    2  韩字研,纪灵芝,黄秀玲,等应用雌激素或孕激素为主治疗青春期功血的止血效果比较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4):215-216

    3  Beaumont H,Augood C,Duckitt K,et alDanazol for heavy menstrualbleeding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2002,(2):CD001017
    4  王振国,吕秋兰,朱虹,等米非司酮对围绝经期功血的治疗作用及其对子宫内膜的影响中国综合临床,2002,18(10):945-946

 
    作者单位: 301500 天津宁河,宁河县芦台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王素华,马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