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哺乳期用药的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近年来,随着广泛宣传母乳喂养婴儿的优点,母亲们越来越乐于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婴儿。但乳妇所用的各种药物基本上都可以通过乳汁转运到乳儿体内。因此给母亲用药时不仅要考虑对其本身的危害。幸运的是,乳汁中的药物浓度通常较低,乳汁中药物含量一般不超过母体摄药量的1%~2%[1],因此婴儿在1天内接受的药物总量实际少于......

点击显示 收起

  母乳是6个月以内小婴儿成分全面、比例合理的理想营养食品,母乳喂养不但对婴儿生长发育产生最有利的影响,还能增加婴儿抵御病原微生物侵袭的能力,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近年来,随着广泛宣传母乳喂养婴儿的优点,母亲们越来越乐于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婴儿。但乳妇所用的各种药物基本上都可以通过乳汁转运到乳儿体内。因此给母亲用药时不仅要考虑对其本身的危害。幸运的是,乳汁中的药物浓度通常较低,乳汁中药物含量一般不超过母体摄药量的1%~2%[1],因此婴儿在1天内接受的药物总量实际少于预期的“治疗剂量”。如果哺乳期妇女必须服药,并且所服药物是相对安全的,那么她应该在哺乳后30~60min或下次哺乳前3~4h服药。在这段时间内大部分药物能在母体中被清除,乳汁中的药物浓度也相对较低。

    有些药物由乳汁分泌较多,对哺乳期婴儿产生明显影响。药物在乳汁中的含量及对乳儿的影响取决于:(1)药物本身的性质,例如相对分子质量大小、解离度、脂溶性等。乳汁为弱酸性,故弱碱药物在乳汁中解离度高、脂溶性低、含量高,个别药物可在乳汁中达到较高浓度,如甲硝唑、异烟肼、红霉素和磺胺类药物,它们在乳汁中的浓度可达到乳母血药浓度的50%[2],因新生儿肝脏的代谢能力和肾脏的排泄能力都较差,由乳汁所摄入的药物,可因蓄积而造成中毒;(2)乳妇所用药量和用药次数以及给药途径等,乳妇用药后,药物在母体内的吸收、分步、代谢以及排泄等能决定乳汁中的药物浓度,因为这直接涉及乳儿可能接受的药量;(3)乳儿每日哺乳量和哺乳时间也影响乳儿摄入的药量。

    有些药物排出的量较大,如红霉素、异烟肼、磺胺甲唑、卡马西平、硫脲嘧啶、巴比妥盐、地西泮、甲硝唑等。这些药物对乳妇就慎用或禁用,如非用不可时,应暂停哺乳[1]。

    乳妇慎用的药物有氨茶碱、氨基糖苷类抗生素、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卡马巴比妥类、糖皮质激素、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噻嗪类利尿药、口服降血糖药、乙胺丁醇、利血平、溴丙胺太林、地西泮、雌激素、黄体酮、硫脲类、甲状腺素、磺胺类、维生素A、维生素D、华法林、苯妥英钠等[2]。

    总之,围生期无论对孕妇、乳妇还是对胎儿、乳儿都是非常重要的。围生期既涉及产科也与儿科密切相关。围生期的合理用药也是优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所以围生期用药应当考虑以下原则:(1)掌握妇女怀孕后的变化规律。积极有效地防治孕妇可能影响胎儿健康成长的各种疾病,以确保胎儿的正常发育。(2)掌握胚胎发育各阶段的变化规律,了解并尽可能控制母亲可能对胎儿所产生的各种不良影响。(3)掌握药物在孕妇体内的变化规律,以及孕妇和乳妇用药可能对胎儿和新生儿的影响。(4)掌握药物在胎儿和新生儿体内的变化规律。(5)妇女在怀孕的任何一个阶段用药都应当十分谨慎,可用可不用的药物一定不用,尤其是怀孕头3个月。在权衡利弊后非用药不可的,要注意选药。应当选用有效而安全的药物,并尽可能减少用量。(6)乳妇用药也要考虑所用药物从乳汁中排出可能对乳儿产生的影响,哺乳阶段最好不要用药。非用不可时,应当从药物在母体内分布的规律考虑。尽量于药物在乳汁中分布最低的时候给婴儿哺乳,以减少由乳汁进入乳儿体内的药物量。

    【参考文献】

    1  徐叔云.临床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8-99.

    2  江明性.新编实用药物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419-423.

      作者单位: 266555 山东青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丁明良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