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大肠杆菌发酵制备重组人源丙酮酸脱氢酶复合物E2亚单位抗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利用发酵含有重组质粒PET28a(+)PDC的BL21(DE3)plysS大肠杆菌,获得高效表达的M2蛋白。7L发酵罐,37℃培养2。5h,溶氧控制在30%以上,4h后加入IPTG诱导表达6h,并收集菌体。溶解破菌后用安玛西亚金属螯合层析系统纯化目的蛋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利用发酵含有重组质粒PET28a(+)PDC的BL21(DE3)plysS大肠杆菌,获得高效表达的M2蛋白。方法   通过用3.7L发酵罐,37℃培养2.5h,溶氧控制在30%以上,4h后加入IPTG诱导表达6h,并收集菌体。溶解破菌后用安玛西亚金属螯合层析系统纯化目的蛋白。结果   3.7L发酵罐工程菌,菌体收得量可达湿重15g/L。目的蛋白在上清中约占40%~50%,包涵体约占60%~50%。结论   用此方法发酵大肠杆菌,并表达的M2蛋白,为PBC今后的动物模型建立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关键词】   人源丙酮酸脱氢酶复合物E2亚单位;   胆汁性;肝硬化;   发酵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PBC)是一类以肝内小胆管进行性、破坏性炎症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肝病,主要累及中老年妇女。血清线粒体抗体M2(AMA-M2)诊断PBC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超过90%~95%,为本病最突出的免疫学指标异常,也是重要的诊断手段[1]。该抗体是针对位于线粒体内膜上α-酮酸脱氢酶复合物(2-OADC)的自身抗体,并主要和丙酮酸脱氢酶复合物的E2亚单位(pyruvate dehydrogenase complex,PDC-E2)起反应[2]。将PDC表位基因克隆到表达载体PET28a(+)。笔者大量发酵了含有重组质粒PET28a(+)PDC的BL21(DE3)plysS大肠杆菌,对于其培养条件、营养要求、补料方式以及对于重组产物的诱导表达的

  基金项目: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471616)、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基金(04DZ19116)、上海市重点科研支撑条件项目(051409012)和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QMX01423)资助。规律等,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优化。以期获得高效表达的M2蛋白,为今后进一步放大打下基础。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及质粒   工程菌BL21(DE3)plysS大肠杆菌及重组质粒PET28a(+)PDC由本科室构建并保存。获得的菌株复苏后交由上海生物技术工程公司测序。

     1.1.2   培养基   一级种子液、二级种子液均选用LB培养基。发酵罐中起始培养基成分(g):蛋白胨25、酵母提取物 12.5、NH4Cl 2.5、Na2HPO4 15、KH2PO4 7.5,总体积2.5L。补料培养基中含:甘油 100ml、蛋白胨 20g、Na2HPO4 1.8g,加水至200ml。培养基pH全部调至7.0,并加入氨苄青霉素加至100ug/ml。

     1.1.3   其他试剂   均为国产分析纯,蛋白纯化仪(安玛西亚中国有限公司)。

     1.1.4   主要发酵仪器   Bioengineering公司3.7L发酵罐(第二军医大学生化教研室)。

     1.2   细菌培养方法

     1.2.1   细菌的发酵   基础培养基组分(蛋白胨、酵母粉)溶解后,加入发酵罐,121℃灭菌30min。冷却后依次加入高压灭菌的30%葡萄糖40ml、1mol/L MgSO4 12ml、二级种子液150ml、0.1mol/L CaCl2 5ml、去泡剂和抗生素,补料培养基的蛋白胨、酵母粉溶于100ml水与100ml甘油混合后高压灭菌待用。

     1.2.2   一级种子培养制备   将构建的重组质粒转化至宿主菌BL21(DE3)plysS挑取单克隆接种于含有氨苄(60ug/ml)LB液体培养基中,37℃摇床过夜,250r/min摇床过夜,作为活化的一级种子。二级种子培养制备:取一级种子液,以0.2%的接种量转接于150ml含有氨苄的LB培养基中,37℃,250r/min摇床过夜,作为接入发酵罐的种液。

     1.2.3   发酵罐分批补料培养   按发酵罐工作体积的5%接入二级种子液,接种后发酵液体积为2.5L,温度控制在37℃。细菌在基础培养基培养2.5h后进行连续恒流补料,补料开始时速度稍快(4ml/min),当加入补料约40ml时放慢速度(1.5ml/min),培养至第4h加入IPTG至1mmol/L,在继续补料的情况下诱导表达,在诱导后1~6h 内间隔1h取样测表达率,补料根据溶氧变化反馈布料。在细菌发酵整个过程中,要根据菌液pH的变化及时补加30%的氨水,控制培养体系pH在6.8~7.4并及时调控搅拌转速及空气流量溶氧在30%以上。

     1.2.4   分析方法   细菌生长情况监测:在发酵过程中每 0.5h测定1次菌液浓度,用分光光度计在600nm波长处测光密度值(OD600),待发酵结束后,发酵菌液以5000r /min在4℃离心30min,PBS重悬菌体2次,称湿重。

     1.2.5   M2蛋白的纯化   将获得的湿菌按1:10(W/V)悬浮于结合缓冲液并按每克细菌加8μl 50mmol/L PMSF,置冰浴中以300~400W超声裂解15次,每次10s,间隔30s。离心取上清,用安玛西亚层析系统进行纯化,使用5ml的HisTrap柱,流速控制在3ml/min,压力为0.3Mpa,280nm处紫外监测,记录仪走纸速度为1mm/min,灵敏度1V,纯化过程按照说明书操作,以不同浓度的咪唑平衡液洗柱。

     1.2.6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蛋白浓度   用Beckman紫外分光光度仪,检测纯化后的蛋白溶液在280nm和260nm处的吸光度,以下式估算蛋白浓度:蛋白浓度(mg/ml)=1.55A280-0.75A260。

     2   结果

     在3.7L发酵罐中,采用不同的诱导时间表达(1h、2h、3h、4h、5h、6h)。结果发现:1h、2h、3h开始诱导表达,细菌密度较小;4h时开始诱导表达,此时的菌体密度已达最大;5h、6h加入IPTG开始诱导,菌体密度已变化不大。说明,细菌培养至4h时,已达细菌生长的对数期。优化诱导时间、诱导时机、补料开始时间以及发酵时间后,培养4h,发现菌体密度最大可达到OD600=8.2左右,相当于细菌湿重15g/L。见表1。表1   不同诱导时间和最终菌体密度关系

     2.1蛋白表达情况   发酵至2.5h后,此时溶氧下降速度明显减慢,表明培养基中的葡萄糖已被消耗,细菌生长速度开始下降,所以耗氧下降,开始添加补料。采用恒流补料的方式,速度为1.5ml/min。在发酵过程中,电泳结果显示,以葡萄糖为碳源时的细菌蛋白表达量,明显低于以甘油为碳源的蛋白表达量(图1),因此,笔者之后以甘油为补料添加。用氨水和磷酸调控pH在6.8~7.4之间,溶氧始终控制在30%以上。转速由第1h的300r/min,随着时间依次递增至最后到达500r/min。

     2.2   M2融合蛋白表达最佳诱导时间的筛选   重组原核表达质粒PET28a(+)-GNLY在大肠杆菌BL21(DE3) plysS中经IPTG诱导表达,温度37℃,随时间延长,1~2h蛋白表达量逐渐增加,4~5h蛋白表达量即达到最大,如果时间再延长,蛋白表达量反而无明显变化,过夜后,蛋白表达量反而下降。见图2。

     2.3   蛋白纯化   蛋白纯化过程中在280nm处有吸收峰,用结合缓冲液进行自动调零,第一个峰是上样过程中流出的蛋白峰,上样完毕后用结合缓冲液冲洗柱子,当峰值回到基线时冲洗结束,此时用洗脱缓冲液洗脱结合的蛋白。纯化蛋白电泳结果(见图3),纯化后的蛋白浓度为0.8mg/ml。

  3   讨论

     PBC是一种自身免疫性肝脏慢性炎症性疾病,病理学表现为非化脓性肝内胆管慢性炎症和汇管区淋巴细胞浸润,典型的症状为黄疸、慢性瘙痒和皮肤黄色瘤。近年来,此病在我国的诊出例数呈逐年增多趋势。曾有报道与基因及感染、免疫有关[3,4]。PBC的特征是血中线粒体抗体为阳性,而高滴度的抗线粒体抗体(AMA)是PBC的重要血清学指标。根据其靶抗原不同,AMA可分为M1~M9共9个亚型,其中M2对PBC的诊断最具特异性。该抗体是针对位于线粒体内膜上α-酮酸脱氢酶复合物(2-OADC)的自身抗体,并主要和丙酮酸脱氢酶复合物的E2亚单位(pyruvate dehydrogenase complex,PDC-E2)起反应。

  高效重组质粒的构建是基因工程菌技术中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笔者利用含重组质粒PET28a(a)PDC的BL21(DE3)plysS大肠杆菌,并用3.7L发酵罐进行了发酵。  此外,诱导时间和诱导时机对工程菌的目的蛋白表达也有较大影响。只有工程菌处于对数生长期,目的蛋白的表达蛋白才是最高的;如果当工程菌进入稳定期后,再加入IPTG,那么目的蛋白表达显著下降。笔者将工程菌活化2.5h后,OD600 nm为1.4时开始诱导,诱导2h后,目的蛋白的表达趋于峰值,但菌体还有继续生长的潜力,诱导6h后,菌体的生长趋于停滞,因此,选择诱导时间为6h,收集菌量和目的蛋白的表达都达到就秒较高水平。

  葡萄糖在作为碳源供能时会产生乙酸,乙酸达到一定程度后,会造成菌体生长和产物合成的停止[5]。笔者在发酵起初以葡萄糖作为补料培养基中的碳源,经电泳结果表明,细菌的蛋白表达量明显下降。可能是由于该蛋白表达系统中葡萄糖对乳糖操纵子有抑制作用,所以使得菌体蛋白的表达量显著下降。再以甘油代替葡萄糖后,蛋白表达量明显提高。

  用3.7L发酵罐发酵工程菌,菌体收得量可达湿重30g。目的蛋白在上清中约占40%~50%,而包涵体约占60%~50%。用此方法发酵BL21(DE3)plysS大肠杆菌,并高效表达了M2蛋白,为PBC今后的动物模型以及下游纯化提供了可能,并为以后进一步放大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王芸,范红,郭强.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与抗线粒体抗体M2检测的临床意义.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2(3):211-222.

     2   Liu HY,Deng AM,Zhang J,et al. Correlation of Chlamydia pneumoniae infection with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a study from serological evidence.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2005,11(26):4108-4110.

     3   周晔,刘海英,陈燕,等.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与人白细胞抗原相关性分析.中华消化杂志,2004,24(10):616-617.

     4   刘海英,范列英,屠小卿,等.肺炎衣原体感染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相关性研究.中华肝脏病杂志,2004,12(3):183-185.

     5   何正祥,张部昌,马清均,等.分泌型重组生长激素工程菌发酵及其产物纯化.中国生物工程杂志,2004,24(10):47-51.

      作者单位: 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实验诊断科,全军临床免疫中心(通讯作者)

     (编辑:若   木)

作者: 陈燕, 周晔, 蒋廷旺, 陈波, 吴传勇, 钱琤, 邓安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