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医院文化与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医院文化与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之间的联系、作用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医院形象文化的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二次分配的改革是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励职工积极进取的原动力,是医院提高员工素质,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医院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关键词】医院文化。主人翁意识1形象文化与主人翁意识通过医院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院文化与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之间的联系、作用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医院形象文化的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二次分配的改革是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励职工积极进取的原动力,是医院提高员工素质,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医院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   医院文化;主人翁意识

  1   形象文化与主人翁意识

  通过医院形象文化建设达到外树形象、内聚力量,是激发职工主人翁意识原动力,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CIS能融入到整个文化中,为了让每位职工都成为自觉的执行者和传播者,笔者制定了有关制度,使之制度化、习俗化,让其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成功的形象文化能予己自信,予人信心。

     1.1   CIS的创建   医院于2004年创建CIS(标识导向)系统,VI的设计方案、文字、颜色、规格,包括科室牌、指示牌、楼号牌等均由全院职工参与表决。特别是制定医院的院徽、院训,笔者采取一系列有意让职工参与的活动,让职工感到自己是真正的主人,结果证明活动非常成功。

  第一步,让职工参与设计院徽、院训。短短1个月就收到职工设计的院徽方案106个,院训1165条,其中有23个院徽方案由科室集体设计的。很多院徽、院训内涵丰富,既体现了衢州市人民医院的特色,同时也注入了医院注重服务、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如:“留下你的病痛,带走我的笑容”,“患者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专业、专心、专才,优质、优风、优待”,“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尽医尽德、尽善尽美”。这些院徽、院训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医护人员对待服务对象所应有的态度,做一名医务人员必须拥有的职业道德,只有优良的医疗技术、踏实的医疗服务,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明确一个医务工作者的目的,才能体现自己的意义和作用,才能真正体现自己不愧为是真正的主人翁,同时,才会有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的要求和动力。

     1.2   形象文化的魅力   医院院徽(见图1)由两个人组成,分别代表医患双方,两个人组成一颗心,表示医患之间要一心一意,相互信任,要以心换心。院徽整体形神兼备,阳光灿烂,其线条民族、浑厚,笔断意连,其含义意味深长,传承了医护之间、医患之间相互尊重、相互谦让的传统美德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VI系统以院徽(院标)为核心。医院根据院徽所确定的基调对医院的办公用品、印刷品、告示牌、警示牌、指示牌、媒体风格、车体、墙体、环境风格进行设计,并让每个职工对院徽的设计理念熟悉无比,时时处处以院徽的宗旨为做人做事的准则。

     最后,再次强调整个CIS系统的建立不只是为了好看,是整个文化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深入人心,让每位职工理解并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每一环节。成为每位职工自觉的行动。

  2   团队文化与主人翁意识

  长虹的崛起离不开卓越的团队精神。长虹有个很自豪的故事,不知是否真假,但我信其为真:一个高级记者去长虹采访,路遇一女子,当问及是何地人时,女子脱口而出:“我是长虹人。”后来,这位记者把女子的这句话作为长虹精神 ,大力宣传,长虹的团队精神已深深地根植于长虹人的心中,自我即团队,团队即自我,二者紧密而不可分割,职工的一言一行时时体现着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2.1   构筑团队文化   团队文化的引进、确立、调整、完善是团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团队文化的三个来源:一是传统文化的继承;二是群体主义的沉积、个体文化的提炼;三是管理制度的完善。重视横向协调,同时注重个人差异,以人为本,注重“团队”管理的主流价值。

     2.2   强调团队学习   在构筑团队文化时,学习的基本单位是团队而不是个人,其目的是使个人成长的速度更快,从而激发群体的智慧。团队学习的关键是要克服个人的心理障碍,团队学习同时强调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形成“整体配合”,强调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团队成员理解彼此的感觉和想法,因此,能凭借完善的协调,发挥综合效率,依靠全体员工的创造力,实现团队精神。

     2.3   自我超越与主人翁意识   追求自我超越,加深个人愿望,集中精力,培养耐心,并客观地观察现实,鼓励员工精益求精,努力实现心灵深处的愿望,不断“自我超越”。职工曾有提案要求将“诊疗组”模式改为“专业组”模式。其中明确提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他从五个方面简要地总结了“诊疗组”所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专业组”的优点所在。诊疗组存在的问题:(1)过度治疗;(2)缺乏团队精神;(3)缺乏创新意识;(4)缺乏专业治疗;(5)人力资源浪费。 而实行“专业组”诊疗方式,可以明显改进以上问题,更有助发挥团队精神,能培养自我超越的能力,发挥个人的学术特长,能培养主人翁意识。还有职工提出了建议:建议全院职工开展为病人做一件好事、平凡事,进一步促进医患和谐,进一步增加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他还列举了五项重大意义:(1)能进一步树立病人至上的服务理念;(2)能进一步增进医患之间的和谐关系;(3)能进一步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4)能进一步促进医院文化的发展;(5)能进一步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

    以上现象说明:医院文化所起的重要性,不断自我超越的人,能够不断地实现他们内心深处最想实现的愿望,如果一个员工认为工作是为了发挥自我才能、创造美好人生、创造美好事业,那么他就一定有发挥创造力的潜能,这样的职工越多,医院才能有发展前途,而想要让职工发挥创造力,就必须让他们向自我挑战,医院就要主动提供他们超越的平台。开展各式各种、丰富多彩的医院文化活动和文化教育活动显得尤为重要。

     3   学习型组织与主人翁意识

     3.1   大协作模式的提出   2004年5月,我院成了第一批衢州市创建学习型企业试点单位之一,在聆听了专家的报告后,更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的重要性。

     医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领导班子,利用职代会向全院职工发出了“关于创建学习型医院的倡议书”要求全院职工自觉增强学习力、创新力和自我超越能力,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望,学习系统思考,弘扬团队精神,提高团队的智商和创造力。

     经过“学习”首先对管理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强调个人能力,现在提倡个人合作,这一观念的变化引起了教育思想与教育观念的变化。因此,教育方式发生了改变,原来相对集中的管理,现在对集散、集成的管理提出了思考,另外,对团队合作,发扬团队精神提出了新的思路,大家认为,大协作的思路,才是新世纪的模式,而实现大协作的方式只有不断地学习。

     3.2   从野外生存到团队合作   野外生存是直接体现团队合作的最佳活动和有效方法。去年9月份,医院组织100余名职工,分4批,先后赴开化南华山(已有近二十年无人进山)绝地野营,参加野营的职工自带生存工具和生活必需品,每批分成若干组(每组4~6人,自行组合)组成一个团队,团队与团队之间既互相联系,又互为独立。每批在山上生存两天一夜,同时要翻过两座海拔在1450米以上的山头,山上没有路,遇到难走的地方,单凭一个人的力量无论如何都是难以走过的,团队合作是他们唯一的选择。没有吃,就得分工协作,有人挖树根、草根,有人采野果野菜,有人抓虾、捉蟹,有人拣数枝、干柴……团队合作无疑也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空山野谷,凉风阵阵,晚上宿营山顶,远处时常传来几声野狼的吼声,让人不寒而栗,而唯一让你可以依靠的就是团队,团队让你面对一切而无所畏惧,团队让你始终有所依靠。

     整整10天的野营活动,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团队协作的无穷力量,感受到团队精神的至关重要。

     对于团队工作,除了体育、野外作业等活动外,一般人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和体会。而作为一个学习组织来说,理解团队的真正含义和深刻内涵,理解团队组织的重要性,将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将这种团队精神发扬光大,对创建无疑是一种强大的动力。

     4   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与主人翁意识

     为营造一个“环境和谐、服务人性”的模式,为病人提供全方位、全过程、高品质的服务,医院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

     为了保证“以人为本”管理文化的实施,医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活动的意义,广泛动员,做到人人上场、个个参与。医院先后多次召开全院职工大讨论。

     专门成立“话说医院”大讨论。讨论以茶话会的形式,分片召开,领导参加、职工自愿,内容只定大方向,自由发言、不带框框。领导以听为主,以记为主。事实证明,这样的讨论效果极佳。每晚两个小时的讨论大多要延迟1~2个小时才能散会。参加谈论的人数亦是与日俱增,最多时达40余人(初定每次20人左右),先后讨论了近半个月,讨论内容丰富多彩,有医疗改革、服务理念、护理质量、后勤保障、行政管理等等方面。使医院文化深入人心,使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加。

     开展“优质服务年,满意在医院”活动,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医院自开展活动以来,全院职工积极参与,全院形成了“争创优质服务示范科室,争当优质服务明星”,“主人翁”的意识深入人心。为配合活动,医院先后组织学习了《医院职工奖惩条例》、《执业医师法》、《护士管理条例》、《医院文化建设》等内容。要求医护人员做到“三先一后”即先就诊、先抢救、先入院,后办手续。医院工、青、妇还联合举办了“优质服务年,满意在医院”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参与者从高度重视、个个精心准备,演讲主题鲜明正确,内容丰富新颖、事例真实生动,表达真挚感人,使每个人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文化熏陶。

     5   二次分配与主人翁意识

     这里所指的二次分配主要指除工资、奖金以外的其他如过年过节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旅游、活动奖励费、春节慰问金等等物质方面的东西,是另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如:职工旅游,是二次分配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项内容。

     二次分配的文化内涵主要体现在精神价值与关怀价值上。它所生产的价值之和远远高于工资、奖金。工资奖金大多体现在物质价值上,很少能体现精神价值和关怀意识。而二次分配则不然,它体现的是一种人人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关爱的团队精神和主人翁意识。有时它所产生的效益可以用加法、甚至用乘法去计算。

     集体旅游便是最典型的例子,几百元钱放在口袋里反应不会太强烈,但把它集中起来用于旅游则所产生的效果就不一样,员工在享受集体生活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团队所带来的快乐,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在这一刻会变得非常融洽。平时工作中积累下来的一些矛盾此刻都会化成乌有。如果组织得好,还能让大家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旅游能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旅游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旅游更能让人感到集体的温暖,感到大家庭的荣耀,感到自己是这个“家”的一员,而且他会把这种感受传导给亲人、朋友,并从中获得幸福的快乐。

  作者单位:324000 浙江衢州,衢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叶榕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