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冠心病患者的心理障碍及其对策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心理因素对冠心病的发生机制、病情的变化和预后都有重要意义。本文对110例冠心病人的心理问题进行调查,以期对冠心病患者的心理障碍及其对策进行探讨和评价。1一般资料110例冠心病患者中,男78例,占71%,女32例,占29%。2临床分型全部病例均符合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冠心病诊断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理因素对冠心病的发生机制、病情的变化和预后都有重要意义。本文对110例冠心病人的心理问题进行调查,以期对冠心病患者的心理障碍及其对策进行探讨和评价。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0例冠心病患者中,男78例,占71%,女32例,占29%;年龄40~84岁,平均62.4岁。

     1.2   临床分型   全部病例均符合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冠心病诊断标准。其中心肌梗死11例,占10%;心绞痛76例,占69%;心律失常23例,占21%。

     1.3   调查方法   用统一设计的问卷,统一的标准,由医生进行调查。

     2   结果

     心理调查结果见表1。表1   110例冠心病患者的心理调查结果

     3   讨论

     3.1   心理因素对冠心病的影响   冠状动脉痉挛在冠心病急性事件的发生机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当某种因素引发冠状动脉痉挛时可出现急性心肌缺血、心电紊乱甚至心肌梗死和心脏猝死。冠状动脉的舒缩依赖心脏自主神经的调节,心理因素就是通过作用于大脑皮层而影响着诸如心血管运动中枢等的皮层下中枢功能。当其失调时就可能引发冠状动脉痉挛而产生心脏急性事件。心理障碍对冠心病的病情和预后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有1例胆囊结石患者需行胆囊切除术,术前检查为无症状心肌缺血而诊断冠心病,患者因而高度紧张和恐惧,于手术前一天发生心脏猝死,抢救无效而死亡,教训极为深刻。

     3.2   心理障碍的对策  

     (1)加强卫生常识宣传。我们通过卫生课和个别宣传相结合,系统地介绍了冠心病的防治常识,使病人了解冠心病的症状及其发生的原因和防治方法,以及心理因素对冠心病的影响。让病人知道冠心病是可治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样一通百通,放下了包袱,树立了信心,摆正了位置。把被动变主动,自己克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

     (2)合理安排治疗和心理疏导相结合。我们及时排除病人的痛苦,从而克服病人对疾病的恐惧心理,树立了对治疗的信心。让病人的依赖和对治疗的密切配合。

     (3)合理的体力锻炼有利于身心健康。我们给每位病人安排了运动处方,以户外运动为主,进行散步、慢跑、游泳等。有的病人从原来的不敢活动到逐步增加了活动量。一方面提高了心脏对运动的耐受力,又极大调动了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精神面貌更加改善。心理障碍进一步克服。我们观察了52例心绞痛患者在运动前7天心绞痛发作总数38次,运动后7天发作总数减为23次,减少了39%。

  (4)气功训练对修心养性有事半功倍效果。本组病例都是中老年人,80%为离退休干部。进行气功训练既有兴趣也有时间保证。我们安排气功辅导员,以集体教练和个别辅导相结合进行气功训练。气功的共同特点是修心养性,去除杂念,对矫正心理平衡非常有利。

  (5)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为克服患者对疾病的消极情绪和离开工作岗位的失落感,生活起居要有序,培养健康丰富的生活情趣非常重要。生活情趣的培养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可种花、养鱼、书法练习、学绘画、钓鱼等,既合理利用时间,又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气氛,有利于心理障碍的克服。

  作者单位: 154013 黑龙江鹤岗,鹤岗矿业集团总医院大陆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刘荣华,王翠玲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