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胎儿心电图的临床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胎儿心电图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将孕18~42周的12200例孕妇行常规胎儿心电图检查,统计出各类异常胎儿心电图的发生率。结果平均各孕周胎儿心电图检测成功率95%,异常胎儿心电图检出率为4。8%,其中,最多见为FQRS电压增高、胎儿心动过速、胎心早搏等,发生率分别为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胎儿心电图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将孕18~42周的12200例孕妇行常规胎儿心电图检查,统计出各类异常胎儿心电图的发生率。结果   平均各孕周胎儿心电图检测成功率95%,异常胎儿心电图检出率为4.8%,其中,最多见为FQRS电压增高、胎儿心动过速、胎心早搏等,发生率分别为1.9%、1.85%、0.53%。结论   胎儿心电图检测对诊断胎儿心律失常的价值较大,能及时反映胎儿宫内缺氧情况,对临床诊治提供重要参考价值。由于所能显示的波幅很小,反映的信息量和数据有限。

     【关键词】   胎儿心电图;   心律失常;   临床价值

      Applied clinical value of fetal electrocardiogram

     WAN Ji-rong,FANG Zhi-song,LIN Min-ling.Hexian Memorial Hospital of Panyu ,Guangzhou 5114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pplied clinical value of fetal electrocardiogram. Methods   Having a regular check about electrocardiogram of fetal on 18~42 pregnancy week women,adding up the occurrence rate of all types of abnormal fetal electrocardiogram.Results   Average success rate of test of variety of preganacy-week electrocardiogram of fetal is 95%. Abnormal cases 4.8%.Among them,most frequent ones are voltage-increase of FQRS,fetal tachycardia,fetal premature beats,respectively 1.9%、1.85%、0.53%.Conclusion   Fetal  electrocardiogram plays an important part in the diagnosis of cordis arrhythmias,reflecting oxygen-deficiency of fetus inside the uterus,providing important reference for clinical treament.Because of the small wave-range,only limited information and data could be available.

     【Key words】   fetal electrocardiogram(FECG);cardiac arrhythmias;clinical value

     胎儿心电图(FECG)是通过胎儿心电图机检测,记录胎儿心电活动时产生的电激动传至母体体表引起的电位差,将这种电位差记录出来描绘成图谱,即是胎儿心电图,能反映胎儿的瞬间变化,对异常胎儿心电图及时做出诊断,为临床诊治提供重要依据。本院于2002年1月~2005年12月共对12200例孕妇进行了FECG检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将本院2002年1月~2005年12月期间,在妇产科门诊进行围产期检查及住院的12200例孕妇,于孕18~42周行常规胎儿心电图检测,孕妇平均年龄30±8岁。

     1.2   仪器   采用科美思集团正通电子公司生产的FECG-D型胎儿心电图机进行胎儿心电图检测,灵敏度10uV/mm,标准电压50uV,走纸速度25mm/s。

     1.3   方法   通过间接描记法检测,孕妇先排空膀胱,安静平卧于检查床,用95%酒精擦拭皮肤至微红,采用纵轴导联描记,正极置于宫底,负极置于耻骨联合上方,黑色(接地)电极置于大腿内侧,以导电糊作导电液,胶布固定电极,定好标准电压,连续描记至少1.5min,描记出清晰波形,测量、分析胎儿心电图(如波形不清可改用横导联及对角线导联)。

     1.4   评定标准   根据第三届全国胎儿心电图学术会议制定[1],正常FECG诊断标准:胎心率120~160次/min, FQRS时限0.02~0.05s, FQRS综合波振幅10~30μV, FST段上下移位不超5μV。异常胎儿心电图诊断标准:(1)早搏:提早出现的FQRS波群,分为频发性早搏和偶发性早搏;(2)ST段改变:上下移位大于5μV;(3)心动过速、过缓:胎心率大于160次/min或小于120次/min;(4)心律不齐:胎心率在正常范围内(120~160次/min)时心率大于30次/min,或心率超出正常范围时,胎心率变化大于25次/min;(5)FQRS时限增宽:FQRS时限大于0.05s;(6)FQRS综合波振幅增高:FQRS综合波振幅大于30μV。

     2   结果

     2.1   FECG检测成功率及异常检出率   12200例孕妇的胎儿心电图检测中,成功检测11590例,平均各孕周检测成功率为95%,阴性610例,占5%,其中,有600例是18~28W检测,检测成功率为98%,500例37~42周,检测成功率100%;发现双胎心电图36例,占0.3%;异常胎儿心电图590例,发生率占4.8%,其中,FQRS振幅增高232例,占1.9%,胎儿心动过速226例,占1.8%,胎心早搏65例,占0.53%,胎儿心律不齐43例,占0.35%, FQRS时限增宽12例,占0.1%,胎儿心动过缓12例,占0.1%。

     2.2   各类异常胎儿心电图临床原因分析   各类异常胎儿心电图临床原因分析见表1。表1   各类异常胎儿心电图临床原因分析有2例胎儿心动过缓伴FQRS时限增宽,1例心率60~70次/min,另1例为84次/min,FQRS时限0.06~0.08s,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为先心,而终止妊娠,后经尸解1例为单心室,1例为法洛四联征。胎儿心动过速者第一次测出胎心率大于160次/min,则让受检者休息10min以后再测一次对照或侧卧位描记,若仍大于160次/min则可诊断,避免因孕妇仰卧位时间长而引起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而反射性引起胎儿心动过速。胎心早搏最常见的临床原因是:脐带缠绕、羊水污染、胎儿窘迫经追踪观察至产后新生儿心电图,发现绝大部分胎心早搏是功能性的[2]。FQRS振幅增高其幅度为35~75μV。ST段改变在本文未列为统计对象,由于受呼吸影响基线不平稳,FQRS波群落于不固定的部位,如母体的QRS中、ST段上、T波降支、升支或P波上,而不易界定其偏移的幅度,只口头向临床医生报告。

     3   讨论

     3.1   FECG检测成功率原因分析   本文在12200例受检者中,平均各孕周检测成功率为95%,与国内报道近似[3,4],610例未测出胎儿心电波,主要原因有:(1)处于28~32周的低峰期测定;(2)此期羊水较多,心电传导受阻,甚至电流发生“短路”,致QRS振幅减低不易分辨;应提示临床排除羊水过多的可能;(3)妊娠水肿及较肥胖的孕妇皮下脂肪厚等均可使心电传导障碍。(4)18~28周检测成功率较高可能是因为FECG传导均匀,其心电向量一致;(5)37~42周检测成功率高是因为此期羊水量已逐渐减少,且胎儿心脏发育日臻成熟,心脏除极的心电向量增大。

     3.2   FECG能准确检出多种心律失常改变,为临床诊治提供重要依据   发生比例较高的有FQRS振幅增高、胎儿心动过速、胎心早搏、胎儿心律不齐等,综合异常胎儿心电图发生种类,发现其有一定规律,以胎儿心律失常较多见, 而胎儿心动过速,胎儿心动过缓,胎儿心律不齐,胎心早搏均属于胎儿心律失常范畴,导致胎儿心律失常的最常见原因为脐带因素,羊水污染,胎儿窘迫,这些因素都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胎儿缺氧,胎儿缺氧早期,交感神经兴奋,胎心律加快,缺氧加重时迷走神经兴奋,胎心律减慢,缺氧严重时出现FQRS增宽,因此,胎心率(律)及FQRS波形是反映胎儿安危的主要指标[3,4],尤其是胎心早搏,如能及时处理,大多都可逆转,使胎儿转危为安。2例被确诊为先心的胎儿心率极缓慢伴FQRS时限增宽,考虑为胎儿心脏传导系统发育障碍或受损,从优生的角度考虑,应终止妊娠。

     3.3   其他异常FECG表现及原因   FQRS振幅增高除上述原因外,还较多见于巨大胎儿,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孕妇在妊娠期摄入营养过多。部分还见于羊水过少、过期妊娠等。临床上要注意排除这些因素。

     3.4   双胎鉴别   鉴别双胎及观察双胎心电变化,大致了解胎位。

     3.5   FECG检测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由于胎儿心脏小,胎儿心电图不是直接从胎儿体表测得,而要间接从母体腹壁测出,其电压很微弱,FQRS振幅很低,而未能显现P波、T波和U波,亦不能显示P-R间期,ST段的偏移亦不易确定,因此,有必要进行改进,加大其信/嘈比,使其能清楚地观察到胎儿心电图各波段的全貌,使之在临床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卓晶如.临床胎儿心电图.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151-152.

     2   万继荣.60例胎心早搏临床动态观察.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06,8(6):61-62.

     3   林华,孙为鑫,杨红,等.胎儿心电图2115例临床分析.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2,18(7):291-293.

     4   熊鹰.1587例胎儿心电图检测分析及临床意义.南方医科大学学报,2006,26(2):245-246.

     作者单位: 511400 广东广州,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万继荣,方志松,林敏玲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