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3期

如何加强和改进卫生行业党的作风建设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党中央的上述纲领性文件是卫生行业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我......

点击显示 收起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党中央的上述纲领性文件是卫生行业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1   党的作风建设要集中体现党的先进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党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党的纲领上,现阶段党的纲领就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就是大力发展生产力,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先进性还体现在党的作风上,作风是党的性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内容,正确贯彻落实党的纲领、路线,就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以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己任。而要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并根据新的环境,新的任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卫生工作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保障人民健康负有重要责任。没有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就不能有效地保障人民健康。卫生工作是窗口行业,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当前卫生工作许多方面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面临着城镇医疗保险制度、药品流通体制和卫生监督体制三项改革。让病人以比较低廉的费用,获得比较优质的服务,构筑起面向21世纪的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卫生改革的目标。     卫生改革的顺利进行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和社会主义办院方向,坚持创新发展,满足人民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坚持救死扶伤,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时期卫生工作的新局面。

    2   党的作风在卫生行业中存在的问题     卫生行业党的作风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思想作风和学风方面,一些党员干部不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建设理论。有的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一些领导干部忙于业务而疏于学习;有的党支部学习存在着随意性,方法单一,只停留于读书念报,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少;有的不能坚持正常的党日活动制度,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失之以宽。这些问题不很好地解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风就得不到很好的发挥,党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将大打折扣。     在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方面,一是卫生工作体制是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的不能解决好党委既总揽全局又能保证院长负责制的行政工作体制正常运行。党委工作与行政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二是有的领导干部作风一言堂或管理软弱涣散;三是有的不能正确处理党的中心工作要围绕医疗卫生业务工作这一中心运作或片面强调经济利益忽视社会效益等。这些现象都与干部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相关联。实践证明,一个单位如果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正,各项工作必定受到影响,甚至走弯路。例如,有的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给患者开大处方,做不必要的检查,使患者对医院望而却步。据有关资料统计,有近40%的患者应住院却因经济收入和收费高等顾虑而不去住院。有的分解收费项目,多收费;还有的开单提成,拿“回扣”,增大了患者和服务对象的负担。这些现象虽属个别,但影响了卫生行业整体形象。其他诸如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不注重调查研究等问题,其根源都在于有些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作风、工作作风不端正。

    3   要加强和改进卫生行业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根据这一总体部署,联系卫生行业实际,对党的作风建设的工作特点作如下思考:改进卫生行业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风,大力倡导创新务实、开拓进取精神,提高领导水平,党委要总揽全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在发挥党组织的创新务实工作效能、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基础上,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建设,毫不动摇地贯彻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服务病人的工作宗旨。有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作风和学风,就会自觉地在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求发展上时时把人民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就会自觉地坚持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样卫生行业才会成为党和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在实际工作中还应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反对各种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     卫生行业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基点是党的领导作风。在工作规范上,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所、站)长负责制,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建立党委领导下的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责任制,形成“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工作机制,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在党的作风建设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要身体力行地改变领导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了解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的需求是什么,哪个环节、哪个部位不能很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了解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有哪些不满意,哪些议论多、意见大,找准问题,找出薄弱环节,抓住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以负责精神、务实态度认真解决。同时把体现行业特点的那些行之有效的文明窗口、规范化服务、便民措施、卫生下乡等方法坚持下去,努力创造一个安全、价廉、便捷、文明、规范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在实践“三个代表”中走在社会前头。

    作者单位: 037000 山西大同,大同市卫生监测检验中心

   (编辑:齐   永)

作者: 陈德国, 石振坤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