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3期

洗涤红细胞制备方法的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洗涤红细胞是红细胞制剂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该制品已去除80%以上的白细胞和98%以上的血浆蛋白,保留了至少70%的红细胞。在洗涤中同时去除了钾、氨、乳酸、抗凝剂和微凝物等,应用本制品可显著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1]。本中心一直沿用生理盐水手工洗涤法制备洗涤红细胞,满足了临床的需求。2003年3月本中心全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洗涤红细胞是红细胞制剂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该制品已去除80%以上的白细胞和98%以上的血浆蛋白,保留了至少70%的红细胞。在洗涤中同时去除了钾、氨、乳酸、抗凝剂和微凝物等,应用本制品可显著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1]。本中心一直沿用生理盐水手工洗涤法制备洗涤红细胞,满足了临床的需求。2003年3月本中心全面开展去白细胞制品以来,制备洗涤红细胞的原料也发生了变化,即由全血(或添加液红细胞)改为去白全血(或去白添加液红细胞)。为此笔者在制备洗涤红细胞的方法上做了一些改进,现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红细胞来源   本站采集制备的3~14天内的400ml全血(去白全血)或2u添加液红细胞(去白添加液红细胞)为原料红细胞。

    1.2   仪器与设备   低温离心机,百级净化台,500ml瓶装生理盐水,500ml双联空袋。

    2   方法

    2.1   传统方法   将500ml瓶装生理盐水2瓶在百级净化台下通过无菌连接将800ml盐水置入500ml双联空袋内备用。再将400ml全血(或2u添加液红细胞)在1160×g,20℃的条件下离心8min分出上层血浆(或MAP)及白膜层和白膜层下1.0~1.5cm厚的红细胞后制备成浓缩红细胞与置入800ml盐水的500ml双联空袋通过无菌连接。在2800×g 4℃的条件下离心6min,依次用200ml生理盐水分3次对红细胞进行洗涤,在洗涤过程中尽可能移去白膜层,最后向洗毕的红细胞中加入生理盐水100ml即可[2]。

    2.2   改进方法   将500ml瓶装生理盐水2瓶在百级净化台下通过无菌连接将800ml盐水置入500ml双联空袋内备用。再将400ml去白全血(或2u去白添加液红细胞)在2800×g,20℃的条件下离心8min分出上层血浆(或MAP)制备成浓缩红细胞与置入800ml盐水的双联500ml空袋通过无菌连接。在2800×g 4℃的条件下离心6min,依次用200ml生理盐水分3次对红细胞进行洗涤,最后向洗毕的红细胞中加入生理盐水100ml即可。

    3   讨论改进后的方法采用的是白细胞滤除率为99.99%的原料血,所以在制备洗涤红细胞的过程中完全可以不考虑白细胞的去除效果,避免了传统方法中白细胞去除率的不可控制性(即在去除白膜层时视线、手法等问题),也缩短了血液的处理时间。同时,红细胞的回收率也由传统方法的70%~8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损失的红细胞均是滤除白细胞时损失掉的,在改进后的方法中红细胞几乎没有损失),对临床治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综上所述,笔者初步认为,改进后的方法在制备洗涤红细胞方面具有可行性。

    【参考文献】

    1   邱艳.全血成分血质量要求与血液标准化.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3,65-69.

    2   王培华.输血技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5-27.

    作者单位: 030024 山西太原,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编辑:邓   锋)

作者: 郭志丽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