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3期

硬膜外曲马多和氟哌利多超前镇痛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硬膜外曲马多和氟哌利多超前镇痛与术后镇痛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方法选择ASAⅠ~Ⅱ级,年龄36~52岁,择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妇科手术的患者36例,随机分为超前镇痛组(Ⅰ组)和术后镇痛组(Ⅱ组),每组18例。Ⅰ组在术前20min经硬膜外导管一次性注入曲马多100mg和氟哌利多2mg。术后2、4、8、12、24h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硬膜外曲马多和氟哌利多超前镇痛与术后镇痛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选择ASA Ⅰ~Ⅱ级,年龄36~52岁,择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妇科手术的患者36例,随机分为超前镇痛组(Ⅰ组)和术后镇痛组(Ⅱ组),每组18例。Ⅰ组在术前20min经硬膜外导管一次性注入曲马多100mg和氟哌利多2mg;Ⅱ组在术毕即硬膜外注入上述等量药物。术后2、4、8、12、24h随访并记录镇痛效果、镇静程度及不良反应,监测血压、心率、呼吸频率;术中记录局麻药用量。结果   超前镇痛组术后8~24h镇痛效果优于术后镇痛组,且局麻药用量减少。结论   硬膜外曲马多和氟哌利多超前镇痛效果优于术后镇痛。

    【关键词】   超前镇痛;硬膜外;曲马多;氟哌利多

     Preemptive epidural tramadol with droperidol for postoperative pain relief in gynecological surgical patients

    LUO Zheng-yong.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Qianan Autonomous Prefecture for Buyi and Miao Nationalities,Guizhou 558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ramadol and droperidol for preemptive analgesia with traditional postoperative pain-relief. Methods   36ASA physical status Ⅰ~Ⅱ patients scheduled for selective gynecological procedures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two groups: pre-emptive analgesia group(group Ⅰ, n=18)and postoperative analgesia group(group Ⅱ, n=18). In group I, single bolus of tramadol 100mg and droperidol 2mg in normal saline was injected epiduraly 20 minutes before local anesthetic administration. In group Ⅱ, the same dose of drugs as in group I was given immediately at the end of surgery.  The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at 2,4,8,12,24h after operation. The side effects, heart rate, blood pressure, and respiratory rate were recorded. Results   The amount of anesthetics in the group Ⅰ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in group Ⅱ(P<0.05). Sedation scores of two groups were not different. Blood pressure, heart rate, and respiratory rate in two groups remained un-changed.Conclusion   Preemptive epidural tramadol 100mg with droperidol 2mg has a better analgesic effect than postoperative pain relief with same drugs.

    【Key words】   preemptive analgesia; epidural; tramadol; droperidol

    有研究表明,超前镇痛可防止中枢敏感化的建立从而降低甚至消除中枢致敏作用达到镇痛的目的[1]。本文旨在探讨硬膜外曲马多和氟哌利多超前镇痛用于妇科手术镇痛的可行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 Ⅰ~Ⅱ级,年龄36~52岁,择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妇科手术的患者36例,随机分为硬膜外超前镇痛组(Ⅰ组)及硬膜外术毕镇痛组(Ⅱ组),每组18例。

    1.2   方法   L2~3硬膜外腔穿刺置管,局麻药为1.33%利多卡因+0.25%丁卡因+1:20万肾上腺素混合液。硬膜外腔穿刺成功后,先给试验量5ml,麻醉平面确切后按需要追加麻醉药量。超前镇痛组在术前20min硬膜外腔穿刺成功即一次性注入曲马多100mg氟哌利多2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5ml)。术毕镇痛组在手术结束后即经硬膜外腔导管一次性注入同量上述药物。

    1.3   评估指标   分别于术后2、4、8、12、24h进行以下观察和评估:(1)采用视觉模拟标定法(visual analogue pain scale, VAS)对各时间点疼痛程度进行评分;(2)分别对各时间点病人镇痛状态进行评分[2];(3)记录术后24h瘙痒等不良反应;(4)记录各时间点脉搏血氧饱和度、动脉血压、心率和呼吸频率。

    1.4   统计分析   所测数据采用组间t检验、χ2检验,对相关资料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两组病人年龄、体重、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表1)。

    2.2   术后疼痛   VAS评分两组在术后2、4h差异无显著性(P>0.05),8、24h评分超前镇痛组明显低于术后镇痛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术后镇静程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恶心、呕吐评分及其他副作用评定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两组动脉血压、心率和呼吸频率均在正常范围。Ⅰ组局麻药用量为(28.1±1.8)ml,明显少于Ⅱ组(36.4±2.8)ml(P<0.05)(表1)。表1   患者一般情况注:与Ⅱ组相比,*P<0.05表2   病人VAS评分、药物用量和按压次数注:与Ⅱ组相比,#P<0.05

    2   讨论手术损伤诱发脊髓神经元伤害受体兴奋性的提高,导致超敏状态的形成,而超前镇痛则可通过阻滞导致中枢敏感化的形成达到镇痛的目的[1]。本文比较了硬膜外腔超前镇痛与术毕镇痛的临床效果及不良反应。结果显示,曲马多和氟哌利多超前镇痛可明显减少术中局麻药用量,提示曲马多和氟哌利多同局麻药有协同效用,而且Ⅰ组术后8~24hVAS镇痛评分优于Ⅱ组,这同上述超前镇痛的作用机制不无关系。本研究结果表明两组患者8~24hVAS镇痛评分Ⅰ组显著优于Ⅱ组,但术后24h两组镇静评分差异却无显著性,与文献[3]报道不一致,原因可能为术后患者存在对麻醉性镇痛药的恐惧性心理,从而限制了镇痛药物的应用,进而影响到患者的镇静程度。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均为曲马多应用的常见并发症[4]。本研究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都较低,这可能与氟哌利多的作用有关。本研究未发现明显血压下降及呼吸抑制现象,说明对妇科手术两种方法都较安全。本研究结果亦表明,对于妇科手术患者两种镇痛方式都较好,而且超前镇痛组效果更佳,但两者均不能达到手术后安全无痛的效果。因此,术前、术中、术后均对伤害性感受加以阻滞可能会达到完全无痛的结果[1]。本观察硬膜外腔镇痛注药部位即为L2~3间隙穿刺麻醉部位,而未采用其他间隙,观察到硬膜外腔注射曲马多镇痛,不存在局部麻药那样具有明显的节段性镇痛效应。采取其他间隙硬膜外腔穿刺注药镇痛或其他方法进行镇痛是否更有利于妇科手术镇痛,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Woolf CJ, Chong MS. Preemptive analgesia-treating post-operative pain by preventing the establishment of central sensitization. Anesth Analg,1993,77:362-379.

    2   Kundra P, Gurnani A, Bhattacharya A. Preemptive epidu-al morphine for postoperative pain relief aftar lumbar laminectomy. Anesth Analg,1997,85:135-138.

    3   Richmond CE, Bromley LM, Woolf CJ. Peripheral tramadol pre-emptive postoperative pain. Lancet, 1992,342:72.

    4   Tverskoy M, Cozacov C, Ayache M. Postoperative pain after inguinal herniorrhaphy with different types of anes-thesia. Anesth Analg,1990,70:29-35.

     作者单位: 558000 贵州都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罗正勇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