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4期

医院信息系统网络文档的使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1996年本院开始使用HIS系统,到目前为止,本院共有3台服务器,180个终端,随着工作站的增多,维护量也逐年增加,建立一份详细的网络文档就显得尤为重要。1文档的作用网络文档的作用就是把网络的信息收集起来,一份详尽的网络文档,能大大缩短查找问题和维护系统的时间,许多错误和混乱也可以避免。对故障诊断、员工培......

点击显示 收起

    1996年本院开始使用HIS系统,到目前为止,本院共有3 台服务器,180个终端,随着工作站的增多,维护量也逐年增加,建立一份详细的网络文档就显得尤为重要。

 1  文档的作用

    网络文档的作用就是把网络的信息收集起来,一份详尽的网络文档,能大大缩短查找问题和维护系统的时间,许多错误和混乱也可以避免。对故障诊断、员工培训、技术支持和网络安全都会带来诸多好处。例如:网络文档能提供MAC和IP地址,当遇到IP地址冲突的时候,可以利用工作站MAC地址的文档去查找引起IP冲突的工作站。

    2  文档的内容

    2.1  对网络的描述  对网络的工作情况和网络的组成的描述。内容包括拓扑结构、网络体系、操作系统以及设备和用户的数目,网络各个部分的负责人的联系方法,以及主要的供应商信息。

    2.2  服务器  本院HIS系统有3台服务器,IBM 365、HP netserver LH3000、HP netserver LH 3000 U3,对这3台服务器,本科室都作了详细的文档记录。(1)硬件配置和操作系统:硬件配置时要从服务器的制造商、型号和序列号开始。操作系统要写出版本号、升级情况以及所安装的补丁程序。(2)资源配置:硬盘驱动器的配置情况、内存配置情况和最大用户数目。在这里要指出硬盘驱动是怎样分区、如何格式化的,每一个区的容量是多少,同时还要写出该服务器能支持的驱动器的最大数目。内存配置部分,应该把内存的总容量和剩余可用容量记录下来。在服务器运行时能使用的虚拟内存也要记录。每个服务器所支持的最大用户数目,让管理员知道该怎样调整服务器的运作。

    2.3  磁盘阵列柜  要写明磁盘阵列柜的分区情况和硬件型号、厂商联系方式等。

    2.4  工作站  本院有将近200个工作站,也是维护量最多的一部分,从而使得在制定工作站文档的时候要认真细致。文档内容包括:每台工作站的计算机名、IP地址、MAC地址、操作系统和工作站机器的主板、硬盘、网卡、显卡型号和相应的驱动程序说明。实践证明,文档制定的越细致,处理起故障来效率越高。

    2.5  网络结构图表文档  (1)网络图:描述主要服务器、交换设备和工作站的分布位置。可使用自己熟悉的制图工具制作。(2)拓扑结构:网络拓扑结构和网络体系结构等相关内容。要标出正在使用的网络体系结构的各部分内容。

    2.6  地址文档  地址文档包括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工作站的IP地址和MAC地址。如果当计算机提示IP地址重复时,可通过机器的MAC地址查阅地址文档,找到IP重复的那台计算机。

    2.7  电缆设备  电缆设备的文档是整个文档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包括网络电缆的物理出口地点、如何使用端口、以什么来标记电缆,以及与其相连设备的标准。在修改网络的时候,一定要对相应的文档进行修改。电缆连接的标识:每根电缆两端的连接口做标记,把标签贴在离端口10cm的地方。

    2.8  工作日志  本科室人员每日要把一天的维护情况写入电子日志,第二天全科总结汇总,使科室每个人都非常熟悉医院HIS的运行情况,当网络出现故障时,能快速有效地得以解决。

    作者单位: 030013 山西太原,山西省肿瘤医院信息中心

   (编辑:邓  锋)

作者: 田 园,康巨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