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4期

新疆地区反恐怖斗争卫勤保障的思考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对新疆地区反恐怖斗争所面临的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出反恐怖斗争卫勤保障存在卫勤准备时间短促、卫勤力量结构复杂、药品器材需求特殊、地方卫勤力量动员有限等特点,并通过形势和特点分析,提出了完善反恐应急预案、强化反恐怖针对性训练、加强机动卫勤力量建设和建立协调统一的救治指挥机制等四项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对新疆地区反恐怖斗争所面临的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出反恐怖斗争卫勤保障存在卫勤准备时间短促、卫勤力量结构复杂、药品器材需求特殊、地方卫勤力量动员有限等特点,并通过形势和特点分析,提出了完善反恐应急预案、强化反恐怖针对性训练、加强机动卫勤力量建设和建立协调统一的救治指挥机制等四项措施,对做好新疆地区反恐怖斗争卫勤保障工作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反恐怖;  卫勤保障

       【Abstract】  This paper analyse earnestly the situation which faces  anti- terror struggle in Xinjiang autonomous region and summarizes some characteristics which include very short preparation time,the complex structure for health service and  safeguard, the special requirements of drugs and equipments and the limit mobilization for health service and safeguard and so on, and analysis on the situation and the characteristics. Four measures were proposed that include the consummation of the emergency plan, the strength of  the anti- terror training and  the mobile health service strength construction,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coordination unification treatments and the direction mechanism.They have the positive reference value to accomplish the anti- terror struggle in Xinjiang area.

    【Key words】  anti-terror;   health service and safeguard

    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疆境内外敌对分子、民族分裂和“东突”恐怖组织等“三股恶势力”相互勾结,频繁制造恐怖事件,成为影响新疆地区稳定的巨大隐患,新疆地区反恐怖斗争形势异常严峻。深入研究反恐卫勤保障问题对于做好反恐怖卫勤保障,确保反恐怖斗争取得胜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反恐怖斗争所面临的形势及卫勤保障特点

    1.1  反恐怖斗争所面临的形势  近年来,新疆党、政、军深入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针对境内外敌对势力,特别是“东突”势力大搞以分裂国家为主要目的的恐怖活动,叫嚣与我开展“十年宣传战、十年游击战、十年正规战”的实际,针锋相对,采取“主动出击、露头就打、标本兼治”的正确方针,不断给恐怖势力以沉重打击,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斗争成果。新疆恐怖活动从90年代初期到现在大致经历了平缓期、高发期到回落期三个阶段,目前,尽管新疆恐怖势力活动不断,但始终没有挑起大的浪潮,特别是阿富汗战争使整个国际反恐联盟日益壮大,国际环境对恐怖势力十分不利。因此,从总体形势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的社会安全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恐怖活动波动不止的态势,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境内外“恐怖势力联合化、恐怖手段先进化、恐怖活动扩大化、恐怖背景国际化”的趋向将更加明显,在特定条件下或时机成熟时,其必然会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与我较量。了解这个基本判断,对我们正确看待社会形势,有效防范恐怖主义,充分做好相应准备十分必要。

    1.2  反恐怖斗争卫勤保障特点  反恐怖斗争是一种特殊形态下的军事行动,其卫勤保障也具有特殊性,尤其是新疆自然地理环境特殊、社会民族情况复杂,反恐怖军事斗争卫勤保障也必然会呈现出新的不同特点。

    1.2.1  卫勤准备时间短促  随着反恐怖斗争的发展,恐怖分子组织会更加严密,活动隐蔽,方式方法更狡诈,恐怖活动更加隐蔽突然。同时,反恐怖军事斗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动用部队兵力多少、行动的方向、目标等许多问题,都需要最高统帅部决定,卫勤保障难以得到预先号令。而行动命令一旦下达,则要求卫勤分队刻不容缓,立即出动。卫勤分队要在极短的的时间内完成保障准备,时间紧,任务重,组织指挥复杂。

    1.2.2  卫勤力量结构复杂  反恐怖军事斗争是军警、兵(团)、民(兵)联合行动。卫勤保障客观要求军、警、兵、民一体化。从保障对象来说既要保障陆军,又要保障空军;既要保障武警部队,又要考虑兵团力量和地方力量,保障对象多元,组织结构复杂。尤其是卫勤保障系统各要素、诸军兵种卫勤之间及地方各部门如何协调一致地高效运作,成为反恐怖斗争卫勤保障面临的首要而又紧迫的问题。

    1.2.3  药品器材需求特殊  部队执行反恐怖军事行动任务,是一种非对称性、非对等性的军事行动,没有固定的战场,没有固定的作战对手,常用药品、器材消耗量较少,而对烧伤、炸伤、解毒药品、“三防”器材等特需物资消耗量可能会增大。现行的卫勤保障物资储备、供应、管理标准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反恐怖军事行动的特殊需要。借鉴军区部队几次维稳、平暴卫勤保障的实践经验,部队药品、器材消耗量总体高于平时,低于战时,但也有个别品种高于战时。这就需要根据反恐怖军事斗争的实际情况,对平时供应标准进行适当调整,加大特需药品、器材储备供应,确保部队执行反恐怖任务时能及时保障到位。

    1.2.4  地方卫勤力量动员受限  依靠人民群众支援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军民结合,发挥军民整体协同保障的作用,是我军卫勤保障的基本原则之一。但是随着反恐怖军事斗争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新疆地区,文化落后,宗教习俗禁忌多,给卫勤保障带来了许多困难,在宗教、血缘等因素的影响下,反恐行动一旦展开,将面临较为复杂的局面,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可能一时对部队行动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出现对立行为,使地方卫勤力量动员难度加大。同时,由于新疆地区工业基础薄弱,经济不发达,特别是南疆地区,地方卫勤力量薄弱,技术落后,即使能动员,也难以完成任务。

    2  加强反恐怖斗争卫勤保障的思考

    2.1  加强反恐研究,完善预案,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新疆地区反恐斗争的事实证明,贴近实际,深入研究,预先准备,完善方案是驻疆部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卫勤保障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从实际情况看,我们对处置突发事件卫勤保障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对反恐卫勤保障特点、规律的认识还比较肤浅,需要认真研究把握。

    2.1.1  更新观念  在保障理论方面,要从沿袭军事战争的卫勤保障的方式转变到更具针对性的处置突发事件的卫勤保障上来。在反恐卫勤分队建设方面,要从和平时期备训为主,转变到训用一体,便于机动实用上来。在保障方式方面,要从自行一体转变到军警兵(团)民联合,提高统一协同能力,合力搞好保障上来。在保障力量使用方面,要从传统保障方法上转变到根据参战人员数量,合理运用卫勤保障力量上来。

    2.2.2  加强研究  一要研究国内重要目标遭袭击的卫勤保障。特别是首都、大中型城市和重要军事、经济目标受恐怖袭击救治大量伤病员卫勤保障研究。二是研究反恐怖作战伤病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包括伤病员发生时间、空间分布,伤类、伤情特点等。三是研究卫勤保障的方式、方法,包括确定区域保障与建制保障,军警兵民联合保障的组织等。四是研究医疗后送体系,包括阶梯的设置及各阶梯的任务与救治范围等。五是研究卫勤保障的组织指挥体制,包括联合指挥协调机构的建立,联合保障的方式、方法和特种卫勤分队的应用等。六是研究制订各类反恐怖袭击的卫勤保障预案,切实做到依案准备、依案训练、依案配备各类反恐卫生装备。

    2.2  结合恐怖活动特点,强化针对性训练,提高救治效能  尽管世界上发生的各种恐怖活动层出不穷,表现多样,形式和后果也各不相同,但归纳起来,恐怖活动普遍具有五大特点,一是政治目的明确,二是事件发生突然,三是破坏后果巨大,四是恐怖手段多样,五是心理影响深远。因此,新疆地区反恐卫勤保障要紧密结合恐怖活动的特点,在强化部队自救互救训练上下功夫。实效救治理论告诉我们,战场上如能在现场对受伤者进行紧急处置,可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为降低恐怖袭击中各类伤员的致死率,提高治愈率,必须努力提高现场救护水平。要以战地救护“五大技术”为主要内容,强化卫生人员的针对性训练。一是要突出卫勤快速反应训练,不断提高救治机构人员收拢集中,机构机动,展开、撤收等环节的快速反应能力;二是注重特殊自然地理条件下卫勤保障的适应性训练。如高原、寒区、沙漠、戈壁等卫勤保障训练,以提高对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三是要提高训练内容的科技含量。要突出高新技术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加强高速投射物伤、挤压伤、烧伤、爆震伤的救治,以及核、化、生损伤的急救、治疗与预防,以提高救治能力。

    2.3  针对新疆地理特点,加强机动卫勤力量建设,确保快速机动  新疆地区幅员辽阔,卫勤保障距离长,时效性差;各民族交错聚居,民情、社情复杂,依托地方医院难度大;军事医学地理情况复杂,自然疫源性疾病、地方病、传染病种类繁多,而且气候多变,地形复杂,卫生防疫任务异常艰巨。加之高技术条件下作战,卫勤保障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强局部地区的卫勤保障能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有建立强有力的反恐机动卫勤力量。近年来,我区在各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分别抽组了反恐医疗队和“三防”医学救援分队,分别担负南、北、东疆突发恐怖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治和生命救援任务,经过近3年的建设,这些机动卫勤分队已逐渐成为我区反恐怖活动的“尖刀”和“拳头”力量,遇有情况,可基本达到医疗救治和生命救援的要求,但离高度机动灵活的要求尚有很大差距。为此,应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军事指挥员要树立强烈的卫勤意识,把反恐斗争卫勤准备放在突出位置,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具体准备上抓紧抓好;二是加强平战结合的保障分队建设,切实提高其快速机动、快速反应能力;三是加强机动卫生装备建设。就目前我区反恐卫勤分队的装备而言,还远不能适应未来反恐维稳和防范连锁反应作战卫勤保障的需要。因此,必须有重点、有步骤地发展机动卫生装备,加快研究配备小型化、模块化、箱囊化、快速机动的医疗救护装备。有条件的反恐医疗队可以装备携带监护设备、除颤设备、呼吸装置、手术设备的专用救护车和救护直升机。针对恐怖分子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核、化、生武器的可能,加强军区“三防”医学救援分队建设步伐,积极协调上级配齐相应救援器材,尽快形成保障力。

    2.4  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强化军警兵(团)民结合,建立协调统一的救治指挥机制  充分发挥新疆地方、兵团、武警医疗卫生机构众多,分布面广,技术力量全面的优势,完善联勤应急卫勤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军警兵(团)民四位一体的联合应急保障机制,是做好反恐维稳应急卫勤保障任务的基础性工作。

    2.4.1  统一卫勤指挥  建立以军为主,地方、兵团、武警有关部门参加的,具有权威性的精干卫勤指挥机构,统一协调使用多方面的卫勤资源和技术力量,迅速展开保障。在遭敌恐怖袭击尤其是生物或核、化学物质袭击后,必须迅速启动以军队为主的联合应急卫勤保障指挥机制,在派出军区“三防”医学救援分队和反恐医疗队赶赴现场展开专业救援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军地联合指挥部效能,积极协调地方、兵团、武警医疗卫生机构,按照伤员数量、种类及伤情,有序实施救援,有效组织后送,保证延续治疗及时有效,真正达到卫勤力量与反恐力量相协调,保障能力与反恐需求相适应,提高救援效率。

    2.4.2  建立自动化卫勤指挥系统  目前,军队医院“军卫一号”工程和部队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已初步实现了内部管理自动化。总部和兰、新两级军区机关工作自动化,以及远程医学会诊系统等方面的建设已取得了较大成绩,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加强软件建设,特别是战时卫勤组织指挥自动化软件的研究,积极探索多种卫勤指挥方式,以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间断的卫勤指挥,适应反恐怖作战的卫勤保障需求。

    作者单位: 830002 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军区联勤部卫生处

  (编辑:若  木)

作者: 贾继民, 何新建, 许颖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