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4期

103例围产儿出生缺陷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出生缺陷发生的种类、相关因素及干预措施,为早期发现缺陷儿、提高产前诊断水平提供参考。方法笔者对2001~2005年围产儿出生缺陷情况进行分析。结果12041例围产儿出生缺陷103例,出生缺陷发生率8。55‰,出生缺陷发生率变化趋势不明显,其中男婴出生缺陷发生率为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出生缺陷发生的种类、相关因素及干预措施,为早期发现缺陷儿、提高产前诊断水平提供参考。方法  笔者对2001~2005年围产儿出生缺陷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12041例围产儿出生缺陷103例,出生缺陷发生率8.55‰,出生缺陷发生率变化趋势不明显,其中男婴出生缺陷发生率为9.94‰,女婴出生缺陷发生率为7.01‰,经卡方检验差异无显著性(χ2=3.04,P>0.05),产母年龄与出生缺陷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出生缺陷前5位是多(并)指(趾),唇腭裂和外耳其他畸形,尿道下裂和先天性心脏病,马蹄内翻足,肢体短缩。结论  加强优生优育宣传力度,做好婚前保健,开展产前诊断,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关键词】  出生缺陷;相关因素;干预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1~2005年温江区所有产科执业单位出生缺陷报告卡。研究对象为2000年10月1日~2005年9月30日在温江区所有产科执业单位住院分娩的所有孕满28周~产后7天的围产儿(包括活产、死胎、死产)。该资料每年均进行了质控,数据完整、准确、结果可靠。

    1.2  方法  应用流行病学前瞻性研究方法对全区中围产儿出生缺陷进行分析,出生缺陷的诊断及分类均按全国统一标准,用卡方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2001~2005年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情况  见表1。表1  2001~2005年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情况从表1可以看出,2001~2005年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变化趋势不明显,经卡方检验差异无显著性(χ2=7.46,P>0.1)。

    2.2  103例围产儿出生缺陷顺位及构成比  见表2。表2  103例围产儿出生缺陷顺位及构成比从表2可以看出,103例围产儿出生缺陷前5位是多(并)指(趾),唇腭裂和外耳其他畸形,尿道下裂和先天性心脏病,马蹄内翻足,肢体短缩。

    2.3  不同性别的出生缺陷发生率  男婴出生缺陷发生率为9.94‰,女婴出生缺陷发生率为7.01‰,经卡方检验差异无显著性(χ2=3.04,P>0.05)。

    2.4  产母不同年龄的出生缺陷发生率  见表3。表3  产母不同年龄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产母年龄与出生缺陷发生率关系不大,经卡方检验差异无显著性(χ2=3.36,P>0.975)。

    3  讨论

    (1)5年来温江区出生缺陷发生率变化趋势不明显,但2006年出生缺陷较2004年上升3.62个千分点,这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出生缺陷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温江区近两年工业发展较快,尤其一个镇是童鞋之乡,大气及环境污染越来越重, 这会造成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增高。

    (2)出生缺陷的发生与孕产妇的年龄无关。有资料显示,孕母小于20岁组和大于35岁组是出生缺陷儿的高发年龄段,但本组资料反映不出这种差异性,可能与监测面不大出现偏倚和非体表畸形的漏查及监测范围不同有关。

    (3)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干预措施:①做好婚姻保健工作,加大优生优育知识宣传力度,提倡孕前口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出生。②提高孕期保健工作质量,开展遗传咨询,避免各种致畸因素的影响。③加强产前诊断及B超诊断水平,尽早发现畸形,争取在28周前终止妊娠,降低围产儿的出生缺陷发生率。④全社会参与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工作,各负其责,保证各项干预措施的实施。

   作者单位: 1 611130 四川成都,成都市温江区妇幼保健院

    2 611130 四川成都,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杨世琼,杨永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