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4期

乳酸脱氢酶同工酶与急性脑血管病高血糖关系的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活性及LDH同工酶谱变化与急性脑血管病(acutecerebrovasculardisease,ACVD)高血糖的关系。方法用葡萄糖氧化酶法、分光光度法和琼脂糖凝胶电泳法分别测定了ACVD高血糖试验组、ACVD试验对照组及正常组的血糖(bloodsugar,BS)浓度、LDH活性及LDH同工酶谱的变化。结果正常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活性及LDH同工酶谱变化与急性脑血管病(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ACVD)高血糖的关系。方法  用葡萄糖氧化酶法、分光光度法和琼脂糖凝胶电泳法分别测定了ACVD高血糖试验组、ACVD试验对照组及正常组的血糖(blood sugar, BS)浓度、LDH活性及LDH同工酶谱的变化。结果  正常组、试验对照组与试验组LDH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其中试验组与试验对照组LDH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试验组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而试验对照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LDH与BS浓度呈正相关。ACVD 患者LDH1/LDH2>1,对照组LDH1/LDH2<1;ACVD 患者LDH1高于对照组LDH1。结论  急性脑血管病血清LDH活性及LDH同工酶变化与血糖高低有关,LDH可能与急性脑血管病高血糖过程互为因果关系。

    【关键词】  急性脑血管病;  血清乳酸脱氢酶;  血糖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lactate dehydrogenase isoenzyme and the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with hyperglycemia

    YE Ji-cheng,LIU Shu-ping,YIN Xu-hua,et al.The Teaching and Research Room of the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Internal Mongolia Medical College,Huhehaote 0100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the activity of serum lactate dehydrogenase(LDH )and LDH  isoenzymes in   patients of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ACVD) with hyperglycemia.Methods  ACVD patients were separat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their blood glucose level: hyperglycemia group(HG) and normoglycemia group(NG). Serum LDH activity and LDH isoenzymes were measured by means of spectrophotography and agarose gel. Results  The LDH activity is different in HG group,NG group and healthy person. The LDH activity in HG i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NG (P<0.05)and control(P<0.01),while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NG and control(P>0.05). There is a correlation between blood glucose and LDH activity. The ratio of LDH1and LDH2 is larger than 1 in ACVD patients while the ratio of LDH1and LDH2 is smaller than 1 in control. LDH1 activity is higher in ACVD patients than that of control. Conclusion  The LDH activity and LDH  isoenzymes in patients with ACVD might be related to their blood level.There may be a correlation between LDH and hyperglycemia in   patients with ACVD.

    【Key words】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LDH; blood sugar

    急性脑血管病是神经系统常见病,死亡率较高,是目前人类疾病的三大死亡原因之一。存活的病人中有50%~70%遗留瘫痪、失语等严重残疾,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临床工作中发现,非糖尿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病时常出现血糖增高现象,稳定期或恢复期血糖恢复正常。这种非糖尿病患者发生急性脑血管病后出现的短期高血糖现象叫急性脑血管病后高血糖。有文献报道,脑梗死后高血糖发生率为36.4%,脑出血后发生率 52.8%[1]。自从Myers等1977年首次报告高血糖加重脑损害以来,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Jorgersen 等[2]的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血糖水平每增加1mmol/L,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下降2.1,两者呈线性关系。血糖>6.1mmol/L时,死亡率明显增高。高血糖能加重脑组织损伤,加重脑水肿,使梗死面积扩大,死亡率、致残率升高,康复延迟。因此,全面认识脑血管病高血糖,研究其发生机制,从而能早期干预显得十分重要。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高血糖对脑组织的损害进行了大量研究,而针对与血糖水平密切相关的糖代谢酶研究较少。为此,笔者对急性脑血管病后高血糖患者血清乳酸脱氢酶活性及同工酶变化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9例急性脑血管病均为住院病人,男37例,女32例;年龄42~80岁,平均59.6岁。ACVD患者排除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者,急性起病后 48h内均经头颅核磁共振(MRI)或电子计算机断层(CT)检查确诊。以上病例均符合1995年第四次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患者既往无糖尿病、心脏病及肝脏疾病史,追踪试验组患者血糖变化,急性期后空腹血糖未恢复正常者剔除。按急性期BS是否增高分为试验组(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糖>6.1mmol/L,41例)和试验对照组(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糖<6.1mmol/L,26例),并设正常对照组(体检筛选的年龄、性别与急性脑血管病相当的无心脑血管疾病、无糖尿病个体24例),急性脑血管病病人均在发病48h内急诊或次日晨空腹抽取静脉血5ml(住院期间不接受激素治疗,抽血前4h不注射含葡萄糖液体)。

    1.2  设备  FA-1004型电子分析天平(上海良平仪器仪表公司);722型光栅分光光度计(上海精密科学仪器生产有限公司);TDZ 4-WS低速自动平衡离心机(长沙湘仪离心机仪器有限公司);DYY-Ⅲ-11型电泳仪(北京市六一仪器厂);DYY-Ⅲ-3818型电泳槽(北京市六一仪器厂);Olympus全自动随机生化分析仪(日本产品)。

    1.3  主要试剂  NAD+、 NADP+、AGAROSE均为SIGMA公司产品,其他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

    1.4  试验方法

    1.4.1  乳酸脱氢酶(LDH)活力测定  用分光光度法测定[3]。

    1.4.2  乳酸脱氢酶同工酶活力测定  采用琼脂糖凝胶电泳法[3]。

    1.4.3  血糖测定  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

    1.5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11.0统计软件处理试验数据。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多组间比较用方差分析,计数资料用卡方检验,P<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见表1、2,图1、2。    表1  血清LDH活性的比较高血糖组血清LDH水平高于正常血糖组(P<0.05)及对照组(P<0.01)。表2  血清LDH同工酶相对含量的比较急性脑血管组患者LDH1/LDH2>1,对照组LDH1/LDH2<1;急性脑血管组患者LDH1高于对照组LDH1。

    3  讨论

      急性脑血管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临床观察其预后与早期血糖水平有关。ACVD患者常出现高血糖现象,脑梗死后发生高血糖者达36.4%,多为大动脉闭塞[1];而脑出血高血糖发生率会更高[2]。本试验高血糖发生率为56.5%。Jorgensen等的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非糖尿病患者发生ACVD后,血糖水平与急性脑血管疾病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4]。

      本研究发现,LDH水平与血糖浓度呈正相关。因此,急性期脑血管病患者检测LDH和BS水平,对判定脑组织损害情况和预后有重要的临床参考价值。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及预后有关。动物实验发现葡萄糖在脑出血脑组织中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升高,在72h达高峰[5]。

      文献报道,急性脑梗死早期脑脊液中的LDH水平明显增高[6],夏鹰等[5]发现脑出血脑组织LDH在8h后逐渐升高,持续到120h。刘芸等[7]研究急性脑血管疾病缺血性脑卒中血糖水平与预后关系发现:正常血糖组发病后治疗好转率明显高于高血糖组和糖尿病,说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早期血糖水平与脑卒中的严重程度和预后有明显关系。急性脑血管疾病血糖升高机制可能因下丘脑-垂体系统受刺激,交感-肾上腺系统功能亢进和某些激素水平异常升高,胰岛功能不足,细胞感受器活性的改变和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所致,产生高血糖[2]。ACVD患者血糖增高,而高血糖可加重脑损伤[8],脑缺血缺氧时,糖的有氧氧化被抑制,糖酵解加速,产生大量乳酸,积聚在梗死区,血糖升高为糖酵解提供了原料,更加加重乳酸性酸中毒。酸中毒可加重脑水肿。血糖升高可使血粘度升高红细胞变形性下降,长时间酸中毒使血管扩张、麻痹,血管调节功能丧失,血流缓慢或淤滞而严重影响局部脑血流量的恢复,更加重脑损害。故发病早期血糖水平可作为预测病情的参考指标之一,治疗上应避免高血糖,对高血糖者使用胰岛素,积极控制血糖,以改善病人预后。

      LDH是由两种不同亚基(M,H)组成的四聚体,形成5种结构不同的同工酶。LDH催化反应是无氧糖酵解的最终反应。LDH广泛存在于人体各组织中,但是不同组织中含LDH同工酶比例不同。心脏中以LDH1较为丰富;肝脏和骨骼肌中含LDH5较多。LDH同工酶功能有差异,肝和骨骼肌的LDH5对NAD+的亲和力弱,不易受丙酮酸抑制,催化丙酮酸还原为乳酸,有利于骨骼肌进行无氧酵解产生能量。心肌中的LDH1对NAD+亲和力大,易受丙酮酸抑制,故其作用主要是使乳酸脱氢生成丙酮酸,有利于心肌利用乳酸供能;同时使乳酸脱氢生成的丙酮酸随血液运输到肝异生为糖。LDH同工酶在临床诊断上有特殊意义。测定血清LDH同工酶电泳图谱变化及酶活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组织器官的病变。如心肌病变时LDH总活性可以正常,但是LDH1活性升高,LDH1/LDH2>1。急性脑血管病病人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有变化,可能由于脑心综合征所致,也可能由于脑组织损伤本身引起血清酶变化,且与预后有一定的关系。本文测定乳酸脱氢酶活性显著升高,说明急性脑血管病患者:(1)心肌受损,心肌细胞膜通透性增高,细胞内酶释放入血。(2)乳酸异生为糖加强,这也是ACVD血糖升高的原因之一。急性脑血管病导致全身各脏器形态及功能改变,而心血管系统尤以心肌最易受损,引起不同程度的心肌损害,出现血清酶改变。我们研究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的血清LDH高于对照组,说明急性脑血管病会引起机体的神经体液调节障碍。当发生急性脑血管病时, 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脑内血液循环障碍,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支配心脏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儿茶酚胺、肾上腺素分泌增强,冠状动脉痉挛与收缩,造成心肌缺血,心脏受损。LDH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脑损害的严重性、病变部位以及应激的程度。通过测定血清LDH可以在临床上帮助判断病情和预后,对指导治疗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边连防,黄桂芬,陈晓红,等.血糖水平对脑梗死的影响.中华内科杂志,1995,34(8):522-524.

    2  Jorgensen HS,Nakayama H,Raaschou HO,et al. Stroke in patient with diabetes. Stroke,1994,25:1977-1984.

    3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1,126.

    4  Olsson MD,Marklund MD,Gustafson MD,et al. Abwormalities at different levels of the hypothalamic-pituilary-adrenocortical axis early after stroke. Stroke,1992,23(11):1573-1579.

    5  Neill PAO. Plasma cortisol as a measure of Stress response in acute stroke. Stroke,1991,22:842-847.

    6  遏亚南,孙久成,施美秦,等.急性脑血管病血浆胰高血糖素、胰岛素、血糖变化及其意义探讨.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1,8:19-21.

    7  刘芸,雷慧新.急性缺血性闹卒中血糖水平与预后关系临床观察.福建医药杂志,2002,24(3):286.

    8  欧阳同伟,谌剑飞.急性脑梗死HPA轴激素与胰腺内分泌变化的研究.放射免疫学杂志,2000,13(4):196-198.

       作者单位: 1 010050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Δ免疫学教研室)

    2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罗  彬)

作者: 叶纪诚, 刘淑萍, 殷旭华, 彭洪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