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5期

更昔洛韦与3种注射剂在葡萄糖注射液中配伍的稳定性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更昔洛韦与克林霉素、炎琥宁、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3种注射剂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的配伍情况进行考察。方法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配伍液中更昔洛韦的含量,并观察配伍液的外观、pH值。结果3种配伍液在6h内外观和含量无显著性变化。更昔洛韦与克林霉素配伍液pH值稳定,与炎琥宁、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的配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更昔洛韦与克林霉素、炎琥宁、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3种注射剂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的配伍情况进行考察。方法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配伍液中更昔洛韦的含量,并观察配伍液的外观、pH值。结果  3种配伍液在6h内外观和含量无显著性变化。更昔洛韦与克林霉素配伍液pH值稳定,与炎琥宁、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的配伍液pH值稍有下降。结论  更昔洛韦可与上述注射剂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配伍使用。

    【关键词】  更昔洛韦;克林霉素;炎琥宁;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稳定性

     更昔洛韦(ganciclovir)是目前临床治疗病毒性感染应用较为广泛的新一代开环核苷类抗病毒药物。临床中更昔洛韦经常与克林霉素、炎琥宁、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联合使用。本试验按照临床常用浓度考查更昔洛韦与以上3种药物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配伍稳定性,以期为临床安全、合理用药提供实验依据。

    1  仪器与药品

    岛津LC-10AT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SPD-10A紫外检测器;更昔洛韦对照品(中国药物生物制品检定所);注射用更昔洛韦(50mg,湖北科益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51102-2);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400mg,珠海亿邦制药有限公司,批号20060204);注射用炎琥宁(200mg,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05110101);注射用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50mg,保定三九济世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051111);5%葡萄糖注射液(徐州远恒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60211)。甲醇为色谱纯。

    2  方法

    2.1  标准曲线制备

    2.1.1  色谱条件  色谱柱:Shim-Pack VP-ODS柱(150×4.6mm I.D),流动相:甲醇-水(5:95),流速:1ml/min,柱温:室温25℃,检测波长:252nm[1]。

    2.1.2  色谱行为  在本实验条件下,更昔洛韦的保留时间为7.4,与之配伍3种药物在该处附近没有吸收峰,对测定无干扰。

    2.1.3  标准曲线制备  精密称取105℃干燥至恒重的更昔洛韦对照品15.6mg置50ml量瓶中,用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得到浓度为312μg/ml的标准液,精密量取不同量的更昔洛韦标准液,配置更昔洛韦浓度分别为7.8、15.6、23.4、31.2、46.8、62.4μg/ml,各进样20μl。以更昔洛韦峰面积X和更昔洛韦浓度Y进行线行回归。得回归方程:Y=36699X+185.6,r=0.9999。表明在7.8~62.4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1.4  方法回收率试验  在上述测定条件下,分别选出7.8、31.2、62.4μg/ml 3个不同浓度各3个样本测定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08±0.06)%、(99.27±0.89)%、(100.81±0.26)%,总平均回收率为(100.4±0.70)%(n=9)。

    2.2  配伍稳定性试验

    2.2.1  外观及pH值变化  按临床常用量分别配制以下注射液:(1)取注射用更昔洛韦和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各1支加入250ml 5%葡萄糖注射液中。(2)取注射用更昔洛韦和注射用炎琥宁各1支加入250ml 5%葡萄糖注射液中。(3)取注射用更昔洛韦和注射用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各1支加入250ml 5%葡萄糖注射液中。将3组注射液置室温下,分别于0、1、2、4、6h观察外观,测定pH值。结果:3组配伍溶液在6h内外观澄明,无颜色变化,无气泡沉淀产生。pH值变化见表1。表1  更昔洛韦配伍液在不同时间的pH变化

    2.2.2  含量测定[2]  接“2.2.1” 项操作。于0、1、2、3、4、6h分别移取(1)~(3)配伍注射液5.0ml置25ml容量瓶中,加入流动相稀释至刻度,制成约含更昔洛韦40μg/ml的被测溶液。进样20μl,测定更昔洛韦的含量。以0h更昔洛韦含量为100%计算相对百分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更昔洛韦配伍液中不同时间的相对含量变化

    3  结论

    更昔洛韦分别与克林霉素、炎琥宁、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3种注射剂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配伍,在6h内外观和含量无显著性变化。更昔洛韦与克林霉素配伍液pH值稳定,与炎琥宁、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的配伍液pH值稍有下降。

    4  讨论

    更昔洛韦可与上述3种注射剂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配伍,但应该在一定时间内用完。

    炎琥宁化学结构的母体是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在水中易水解、开环。已有文献报道[3],炎琥宁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6h内能够保持稳定。克林霉素磷酸酯在pH<6.2环境中也能保持稳定[4]。

    本实验仅从理化方面考查了更昔洛韦与3种注射剂配伍后的稳定性情况,药配伍后的药效学、药动学、毒理学等尚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梁翠荣,徐志洲,董蓬.HPLC测定更昔洛韦中有关物质的含量.中国药科大学学报,2004,35(2):135-137.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39.

    3  张晓伟,邵珠民,吕冬梅. 注射用炎琥宁与几种输液配伍的稳定性.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4,24(9):577.

    4  胡平,赫强,伍新滨.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的配制工艺研究.华西药学杂志,2000,15(2):159.

    作者单位: 221008 江苏徐州,徐州管道医院药剂科
 
   (编辑:汪  洋)

作者: 程傲寒,沈幼鸣,朱凤英,和 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