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5期

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误诊6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与方法通过68例咳嗽变异性哮喘临床诊治回顾性分析,探讨误诊原因。结果误诊为反复呼吸道感染15例(22%),气管炎5例(7%),支气管炎38例(56%),间质性肺炎8例(12%),支原体肺炎5例(7%)。结论误诊原因:(1)对咳嗽变异性哮喘认识不够。【关键词】变异性哮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与方法  通过68例咳嗽变异性哮喘临床诊治回顾性分析,探讨误诊原因。结果  误诊为反复呼吸道感染15例(22%),气管炎5例(7%),支气管炎38例(56%),间质性肺炎8例(12%),支原体肺炎5例(7%)。结论  误诊原因:(1)对咳嗽变异性哮喘认识不够。(2)未详细了解病史,未作全面的检查。(3)临床用药不当。

    【关键词】  变异性哮喘;儿童;误诊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以反复阵发性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而无喘息发作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常被误诊为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而延误治疗。为了提高对本病的早期诊断率,现将本院2000年1月~2005年12月68例诊治及误诊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8例中男40例,女28例;年龄1岁3个月~13岁;病程最短2个月,最长1年。来自城市39例,农村29例。误诊时间最短1个半月,最长1年。所有患儿均以干咳为主要临床症状,冬春季发作41例(60%),夏季发作13例(19%),秋季发作14例(21%)。家族过敏史:家族中有过敏史22例(32%)。个人过敏史:患过湿疹46例(67%),荨麻疹12例(17%)。药物过敏史5例(1%)。全部患儿外院诊断为其他疾病,其中反复呼吸道感染15例(22%),气管炎5例(7%),支气管炎38例(56%),间质性肺炎8例(12%),支原体肺炎5例(7%)。均用抗生素及对症止咳药物治疗2周以上,12例患儿反复使用抗生素长达3个月以上,疗效不佳。发病诱因:上呼吸道感染28例(41%),接触刺激性气味11例(16%),季节性发病12例(17%),运动6例(9%),不明原因11例(16%)。体检:肺部无任何阳性体征52例(76%),闻及哮鸣音10例(15%),闻及干罗音6例(9%)。胸部X线检查:肺纹理增多41例(60%),正常27例(40%)。实验室检查:白细胞(4.95~10.8)×109/L,嗜酸粒细胞计数(310~600)×106/L。全部病例PPD试验(-)。

    1.2  方法与结果  68例均按全国儿科哮喘协作组制定的标准确诊[1]。均予以舒喘灵联合必可酮吸入疗法,舒喘灵吸入用至咳嗽消失后1个月,必可酮用至6~12个月,同时给予酮替芬口服6~12个月。治疗1周内咳嗽消失22例,1~2周消失28例,余18例在3~4周内消失。随访1年62例无复发,6例复发1~2次。

    2  讨论

  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多数认为以持续的气道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2]。虽其气道平滑肌痉挛和黏膜水肿程度较轻,但气道慢性炎症及气道高反应性长期存在,如不给予适当的治疗,患者症状难以控制,可发展为典型哮喘[3]。临床主要症状是慢性咳嗽,无明显肺部体征,因此常不被医生们认识,易误诊为反复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支气管炎等。本组资料特点为咳嗽反复发作1个月以上,干咳为主,夜间或清晨发作或加重,多数有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X线胸片检查肺部无明显感染征象,抗生素治疗无效,用支气管扩张剂可使咳嗽缓解。本组68例患儿在治疗前全部被误诊,其中误诊为反复呼吸道感染15例(22%),其特点为持续反复干咳,有时伴咽痒、喷嚏、流涕,按反复呼吸道感染处理咽痒、喷嚏、流涕可能减轻但咳嗽始终不消失。误诊为气管炎5例(7%),支气管炎38例(56%),咳嗽是变异性哮喘唯一的主要症状,而气管炎、支气管炎患儿应有咳、痰、炎、喘等表现,部分患儿还有肺部X线改变。误诊为间质性肺炎8例(12%),支原体肺炎5例(7%),虽然间质性肺炎咳嗽亦是其主要特点,但X线检查肺间质有明显改变,支原体肺炎持续剧烈咳嗽,X线所见肺体征显著,支原体抗体检查有助诊断,红霉素治疗有效。而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特点是清晨、夜间的发作性咳嗽,胸部X线多无异常,抗生素治疗无效,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效果好。笔者体会咳嗽变异性哮喘误诊的原因是:(1)对该病的认识不足是主要原因,基层医师对支气管哮喘的新知识、新概念理解和接受不同,因而对哮喘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各异,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隐匿形式,临床上唯一的症状就是慢性咳嗽,不伴喘息,多数肺部无体征,一些医师对本病诊断标准认识不够易致误诊。(2)未详细了解病史,未做全面的检查,误诊为间质性肺炎、支气管肺炎均属此类。(3)部分儿科医师把皮质激素当成常用药,患儿出现咳嗽即使用抗生素、皮质激素,症状暂时缓解即认为有效,停药后症状反复出现而误诊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因此,减少误诊必须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掌握诊断标准,详细了解病史并注意全面分析,正确应用辅检手段才能提高确诊率。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中国儿童支气管哮喘防治常规.中华儿科杂志,2004,42(2):100.

    2  夏锡义.咳嗽变异性哮喘误诊分析.镇江医学院学报,2000,10(3):513.

    3  修清玉,罗文侗,石昭泉.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气道变异性和敏感性测定.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8,19:401.

   作者单位: 445000 湖北恩施,湖北民族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黄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