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5期

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治疗呼吸系统急性感染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治疗呼吸系统急性感染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包括中等的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化脓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肺炎等)151例随机分为2组,试验组静脉滴注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400mg,qd。结果呼吸系统感染患者试验组的临床痊愈率为6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治疗呼吸系统急性感染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包括中等的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化脓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肺炎等)151例随机分为2组,试验组静脉滴注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400mg,qd;对照组静滴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400mg,qd,每瓶静滴时间多于30min,疗程7天。结果  呼吸系统感染患者试验组的临床痊愈率为63.2%(48/76),有效率为92.1%(70/76)。对照组分别为65.3%(49/75)和92.0%(69/75)。两组疗效差异在统计学上无显著性(P>0.05)。结论  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治疗呼吸系统急性感染安全有效。

    【关键词】  乳酸加替沙星;注射液;氯化钠;呼吸系统;急性感染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he gatifloxacin lactate in the treatment of the acute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Methuds  151 patients with acute in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were enrolled in this study, 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randomized into the gatifloxacin lactate group or gatifloxacin group, the dose of both groups were 400 mg once daily by iv. The duration of the therapy was 7 days. Results  The clinical recovery rate and the overall effective rate of the gatiflocacin lactate groups were 61.2 %(48/76) and 92.1%(70/76) , 65.3%(49/75) and 92.0%(69/75)in gatifloxacin groups, respectively. There were no statistical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Conclusion  The test gatifloxaxin lactate is effective  drug of  treating  acute respiratoryt ract  infection.

    【Key words】  gatifloxacin lactate; injection solution; respiratory system; acute infection

    乳酸加替沙星是加替沙星的乳酸盐,是第四代含氟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通过抑制DNA旋转酶和拓扑异构体IV产生抗菌作用。其特点为抗革兰阳性菌活性与司帕沙星、妥舒沙星相似,比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大2~16倍,抗革兰阴性菌活性与司帕沙星、妥舒沙星、环丙沙星相似,对厌氧菌、衣原体、支原体的抗病活性优于环丙沙星、妥舒沙星和氧氟沙星。由于化学结构式在8位引入甲氧基使得喹诺酮类药物的光敏毒性减少或消失,并且中枢神经系统副作用明显降低。本品对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和厌氧菌有更强的抗菌作用,本品无致癌性、致突变性和生殖毒性。临床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的治疗,对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获得性肺炎、急性腮腺炎、非典型性肺炎、非复杂性尿路感染、复杂性尿路感染、非复杂性淋菌感染、非复杂性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等均有很好的疗效,对淋病、尿道感染以及皮肤和软组织感染也有效。本品在各组织分布良好,血浆蛋白结合率低(20%),平均消除半衰期为7~14h,长时间存在于体内发挥抗菌作用,因此,病人每天只需用药一次,即可达到有效治疗的目的。

    根据国外文献资料,本品可能发生和较为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阴道炎、腹泻、头痛和困倦等。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由上海长征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二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分别按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确诊为急性细菌性感染需要进行全身抗菌药物治疗的患者共151例,年龄18~65岁的精神正常病人,对喹诺酮类药物过敏及过敏体质者、明显肝脏疾患者、慢性肝脏病变史肝功能检查异常,ALT及AST超过正常值2倍,肾功能不全肌酐≥2mg/dl或≥177μmol/L,或患有严重的血液和中枢神经系统等严重基础疾病患者、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或者Q-T间期延长、心律失常、急性心肌缺血患者、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阴道炎患者等病人不在选择病例范围。随机分为试验组(乳酸加替沙星)76例和对照组(加替沙星)75例。

    1.2  药物与用药方法  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3080501;规格:200mg/100ml);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广东神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3061201,规格:200mg/100ml)。

  两药均静脉滴注,每次400mg,1日1次,疗程7天。药物宜在30℃以下密闭保存;用药期间应尽量避免同时应用地高辛和可能延长Q-T间期的药物,如奎尼丁、普鲁卡因酰胺、乙胺碘呋酮、普瑞博思、抗精神病药、三环类抗抑郁药和红霉素等;应避免与非甾体抗炎剂同时应用。

    1.3  观察指标

    1.3.1  临床指标  逐日观察并记录受试者与感染有关的症状、体征变化情况。化脓性扁桃体炎重点观察记录发热、咽痛、咽部充血和脓苔等指标;呼吸系统疾病重点观察记录发热、咳嗽、痰量、胸痛和肺部罗音等指标。

    1.3.2  常规检查指标  所有受试病人在治疗前、后,均做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TBill、ALT、AST、AKP)、肾功能(BUN、Cr)和心电图检查,如疗程大于7天,在用药后第7天,加做1次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检查。下呼吸系统感染的病人治疗前、后应做胸部X线检查。育龄期妇女在治疗前做妊娠试验。

    1.3.3  细菌学检查  在治疗开始前,治疗结束后第1天,分别采取感染部位的标本(如血液、痰液、咽拭子等)做细菌培养和种属鉴定,采用纸片法做加替沙星、左氧氟沙星、头孢呋辛、环丙沙星、头孢噻肟等药物敏感试验。所有的致病菌株集中统一进行加替沙星的MIC的测定,并保留菌种。

    1.4  疗效评价标准

    1.4.1  临床评价  按卫生部药政局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进行4级评定:(1)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病原学检查均恢复正常;(2)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4项中有一项未恢复正常;(3)进步:病情有所好转,但不够明显;(4)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或有加重者。

  以痊愈和显效两组合计为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

    1.4.2  细菌学评价  对本品敏感的致病菌:葡萄菌属(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链球菌属(肺炎链球菌、酿脓链球菌等)、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变形杆菌属、克雷伯杆菌属、大肠杆菌、淋病奈瑟球菌等抗菌谱范围内的细菌。

  按病原菌清除、部分清除、未清除、替换和再感染5级评定。(1)清除:治疗结束后第1天所取标本中没有致病菌;(2)部分清除:原有多种致病菌中有一种被清除;(3)未清除:治疗结束后,原致病菌仍生长;(4)替换:在治疗期或治疗结束后第1天,分离到一种新的致病菌,但没有症状,也不需治疗;(5)再感染:治疗结束后第1天,分离出新的致病菌,并出现感染症状和体征,需给予治疗。

    1.5  不良反应评价  按5级标准评价不良反应与所用药物的关系。不良反应分为肯定有关、很可能有关、可能有关、可能无关、肯定无关5级,以肯定有关、很可能有关与可能有关作为药物不良反应,临床总结时,计算不良反应发生率及临床检查值异常变动发生率。

    1.6  统计学分析  本研究采用区组随机化法。应用SAS 8.2版本的PROC PLAN过程生成随机码表,并根据该随机码表为每个受试者分配唯一的随机号。

    临床试验资料经审校后,用SAS统计软件按资料性质不同(计量资料用方差分析,计数资料用χ2检验,等级资料用Ridit分析)进行相应统计处理与分析,比较试验组与对照组相应指标是否有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与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临床疗效比较见表1。经χ2检验,试验组的临床痊愈率为63.2%(48/76),有效率为92.1%(70/76)。对照组分别为65.3%(49/75)和92.0%(69/75)。两组疗效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1  两组药物临床疗效对比

    2.2  实验室检查  分别在治疗前和治疗结束后第1天收集血、尿样本进行临床实验室参数的安全性评估。临床实验室数据的分析结果按下列顺序表述:每一次评估的平均值与中位数,包括标准误,最低值与最高值。相对于基线的变化值的平均值与中位数。经分析,受试者的血常规,尿常规及血生化检查各项参数的平均值、标准差、中位数及范围,大部分受试者用药后的检查值基本与基线值处于同一水平,或转为正常。且这种变化在两治疗组之间具有可比性。

    2.3  细菌学疗效比较  细菌学疗效分析分为ITT人群分析及PP人群分析。对符合方案人群进行分析,共有44例分离出致病菌,总体细菌培养阳性率为83.0%(44/54)。其中试验组20例分离出致病菌,细菌培养阳性率为74.1%,20例均清除,细菌清除率为100%(20/20),细菌阴转率为100%(20/20);对照组24例分离出致病菌,细菌培养阳性率为88.9%,24例均清除,细菌清除率为100%(24/24),细菌阴转率为100%(24/24)。上述结果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4  细菌敏感试验结果  对所有分离出的致病菌进行5种抗生素纸片敏感试验,结果显示加替沙星的敏感率为100.0%,氧氟沙星为91.3%、环丙沙星为76.1%、头孢呋辛为43.5%和头孢噻肟为63.0%。测定了乳酸加替沙星对39株细菌的MIC,其MIC50和MIC90均分别为0.5μg/ml和1.0μg/ml。

    2.5  药物不良反应  试验中共有14例受试者发生不良事件,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恶心、呕吐、上腹不适、头晕等,程度轻到中度,未停药,试验结束后均消失或好转。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为8例和6例,其中被判定为轻度12例,中度2例。未发生严重不良事件。试验组中有1例谷草转氨酶升高和1例谷丙转氨酶升高。未处理,治疗结束后恢复正常。

    3  讨论

  实验药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和对照药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治疗呼吸系统急性细菌感染性疾病151例,其中乳酸加替沙星组76例,加替沙星组75例。两组在例数、性别、年龄、体重、疗程及病情程度等诸方面均具可比性。所治疗的病种主要有各种细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系统感染。临床试验表明,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治疗呼吸系统急性细菌感染,临床疗效明显,细菌清除率高,不良反应较轻,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1 050035 河北石家庄,河北以岭医药集团

    2 050011 河北石家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3 050021 河北石家庄,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

   (编辑:若  木)

作者: 刘素领, 董建红, 宫传波, 吴江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