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6期

银盐法测定水中砷反应温度优化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研究在不同温度下,银盐法测定水中砷的最佳温度,控制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在18℃、25℃、32℃分别进行标准曲线相关性、精密度、准确度试验,结果温度在25℃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关键词】银盐法。温度砷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广,砷在人体内有蓄积作用,饮用水中含砷过高容易引起中毒,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研究在不同温度下,银盐法测定水中砷的最佳温度,控制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在18℃、25℃、32℃分别进行标准曲线相关性、精密度、准确度试验,结果温度在25℃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  银盐法; 砷; 温度

      砷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广,砷在人体内有蓄积作用,饮用水中含砷过高容易引起中毒,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饮用水中砷的含量不能超过0.05mg/L,银盐法测水中砷受温度的影响较大,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反应过激,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反应过缓,本文就银盐法在不同温度下测定饮用水中的砷进行探讨。

    1  实验部分

    1.1  原理  锌与酸作用产生新生态氢,在碘化钾和氯化亚锡存在下,使五价砷还原为三价砷,三价砷与新生态氢生成砷化氢气体,通过用乙酸铅棉花去除硫化氢的干扰,然后与溶于三乙醇胺-氯仿中的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作用,生成红色的胶态银、比色定量。

    1.2  试剂  (1)砷标准溶液:取标准试剂中心生产的浓度0.100mg/L的标准液1ml用纯水稀释至100ml、此液每毫升相当于含1.00μg。(2)碘化钾(150g/L):称取15g碘化钾溶于纯水中并稀释至100ml。(3)氯化亚锡(400g/L):称取40g氯化亚锡溶于40ml盐酸中、并加纯水稀释至100ml,投入数粒金属锡粒。(4)乙酸铅棉花:将脱脂棉浸入乙酸铅(100g/L)溶液中,2h后取出让其自然干燥。(5)吸收溶液:称取0.25g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研碎后用少量氯仿溶解,加入1.0ml三乙醇胺,再用氯仿稀释至100ml,静置过滤于棕色瓶内。(6)氯仿。(7)无砷锌粒。(8)硫酸溶液(1:1)。

    1.3  仪器  分光光度计722型。砷化氢发生器。

    1.4  测定分析步骤  (1)标准曲线的制备:分别取砷化氢发生器8个,分别加入砷标准使用溶液0,0.5,1.0,2.0,3.0,5.0,7.0,10.0ml,各加纯水至50ml。向标准系列中各加4ml硫酸溶液,2.5ml碘化钾溶液及氯化亚锡,混匀,放置15min。于各吸收中分别加入吸收溶液,插入塞有乙酸铅棉花的导气管。迅速向各发生瓶中倾入称好的5g无砷锌粒,立即塞紧瓶塞,在室温反应1h,最后用氯仿将吸收液体积补足至5.0ml。在1h内于515nm波长,用1cm比色皿,以氯仿为参比,测定吸光度。(2)样品处理:取砷化氢发生器1个,加入50.0ml摇匀的水样,以下按步骤(1)操作。(3)结果计算:砷(mg/l)=M/V。式中:M—从工作曲线上查得的水样管中砷(以As计)的质量(μg);V—水样体积(ml)。

    2  实验结果与讨论

    2.1  标准曲线的相关性  从表1的结果可以看出,不同温度下做的标准曲线,斜率不相同,反应温度在25℃时相关性较好。表1  标准曲线相关性

    2.2  精密度测定  分别取已知砷含量的自来水,按银盐法操作,不同温度多次测定结果列于表2。从表2的结果可以看出,25℃时RSD小于5%,方法的精密度最理想。表2  精密度测定结果

    2.3  准确度试验  分别取同一自来水加入一定量标准溶液,按银盐法操作,在不同温度下进行回收率试验,结果见表3,可以看出25℃的回收率在95%~103%,平均回收率达到98.2%,较为理想。表3  砷的回收率试验

    3  结论

  根据以上试验结果,在25℃时标准曲线的相关性、精密度测定、回收率试验结果较满意,是用银盐法测定水中砷的最佳温度。

   作者单位:563400 贵州正安,正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若  木)

作者: 万大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