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6期

99例晚期血吸虫病脾切除术后远期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99例晚期血吸虫病脾切除术后远期效果观察(pdf)【摘要】目的了解晚期血吸虫病患者脾切除手术后的远期疗效。方法对99例晚期血吸虫病脾切除术后患者的术后死亡率、死亡原因与不同年限生存率、术后再出血、肝功能、腹水及劳动力变化情况进行远期分析。结果99例晚期血吸虫病脾切除患者中,术后生存1~4年者14例(14。结......

点击显示 收起

    99例晚期血吸虫病脾切除术后远期效果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了解晚期血吸虫病患者脾切除手术后的远期疗效。方法  对99例晚期血吸虫病脾切除术后患者的术后死亡率、死亡原因与不同年限生存率、术后再出血、肝功能、腹水及劳动力变化情况进行远期分析。结果  99例晚期血吸虫病脾切除患者中,术后生存1~4年者14例(14.1%),5~8年68例(68.7%),9~12年8例(8.1%),13~16年5例(5.1%),17年以上4例(4%)。结论  脾切除术治疗晚期血吸虫病门脉高压症疗效可靠。

    【关键词】  晚期血吸虫病;脾切除术;远期疗效观察

      脾切除术治疗晚期血吸虫病门脉高压症,多年的实践证明近期疗效好。但远期效果如何?目前国内看法不一。为此,将我院1970~1980年以来,因晚期血吸虫病门脉高压症经切脾治疗者115例进行了随访,观察结果如下。

    1  随访方法与资料来源

    1.1  随访对象  为1970年以来的晚期血吸虫病行脾切除术患者,不论生存或死亡均列为随访对象(其中包括在外地手术者)。

    1.2  设计统一调查方案  通过造册逐个随访,对生存者进行体检和食道吞钡、血常规、肝功能检查,并对死者向其家属询问死亡确切时间及原因,而取得资料。

   临床资料

    2.1  一般资料  在115例脾切除患者中,随访到99例,随访率达86.1%;男82例(82.8%),女17例(17.2%);干部7例,工人21例,学生1例,农民70例;年龄30岁以下者4例(4%),31~50岁者77例(77.8%),50岁以上者18例(18.2%),其中年龄最大66岁,最小7岁。99例中,脾切除术后1~4年者14例(14.1%),5~8年68例(68.7%),9~12年8例(8.1%),13~16年5例(5.1%),17年以上4例(4%)。

    2.2  手术与麻醉方式  99例中,连续硬膜外麻醉90例(90.9%),全麻9例(9.1%);单纯脾切除术28例(28.3%),脾切除术加胃冠状静脉结扎加大网膜腹膜后固定术20例(20.2%),脾切除术加胃底横断术3例(3%),脾切除术加门奇静脉断流术6例(6.1%)。

    3  随访结果

    3.1  生存率  随访99例晚期血吸虫病切脾患者中82例生存,生存率82.8%,其中生存5年以内者20例(24.4%),6~10年46例(56.1%),11~15年7例(8.5%),16年以上9例(11.0%),生存年限最长为28年;死亡17例(17.2%),其中与晚期血吸虫病死亡有关13例,校正术后实际病死率为13.1%。

    3.2  死亡原因  死亡17例(1例因吃油炸硬质饮食致使上消化道大出血肝昏迷在院内死亡外,余16例均为出院后死亡),其中男14例,女3例;术后13年以上者本次随访未见死亡。见表1。表1  99例脾切除术后17例死亡情况统计

    3.3  与疗效有关的因素  见表2、3、4。前三种手术方式死亡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后两种因例数太少未作比较。表2  死亡与手术时年龄关系统计表3  死亡与病史的关系表4  死亡与手术方式的关系

    3.4  劳力改善与恢复  随访99例中,术前有83例(83.8%)劳力受损,其中以31~50岁患者受损最重:生存82例中,本次调查时恢复者74例(90.2%),以50岁以下恢复较好,50岁以上恢复较差。见表5。表5  82例术后劳力恢复与年龄的关系

    3.5  症状和体征的改变  随访82例中,有腹水史23例,术后22例腹水消退(95.7%);有腹痛史18例,术后16例腹痛好转或消失(88.9%);有腹胀史29例,术后26例腹胀好转或消失(89.7%);有出血及便血史31例,术后26例未见再出血(83.9%);有鼻衄9例,术后8例(88.9%)未再鼻衄;有腹泻史3例,术后3例(100%)腹泻消失。统计病史记录较全的50例,术前经食道吞钡无异常,术后食道吞钡检查中发现轻度食道静脉曲张2例(4%),术前后肝功能差异甚小,未发现恶化现象;术前有典型脾功能亢进者26例(WBC<4000/ml,RBC<350万/ml,BPC<8万/ml)术后25例脾功能亢进消失恢复正常,仅有1例仍有脾功能亢进。

    4  讨论[1~4]

    (1)随访结果说明脾切除治疗晚期血吸虫病门脉高压症,远期疗效好,本组术后,生存率82.8%,其5年以上生存率已达95.1%,平均生存6.5年,从年龄和手术时间上看,术后死亡率差别不显著,故对Ⅱ级、Ⅲ级脾肿大伴有脾功能亢进的晚期血吸虫病患者尽量创造条件,施行外科手术治疗。

    (2)晚期血吸虫病对劳动力有严重的损害,本文99例中,术前劳力受损达83.8%,术后恢复健康及劳力增强达90.2%,因此,晚期血吸虫病门脉高压症行切脾术能恢复和增强患者体质,大大保护了劳动力,达到了治疗目的。

    (3)脾切除术对改善脾功能亢进有显著疗效,在82例生存患者中,均进行了血吸虫病原治疗,肝功能无异常,腹水在术后消退达95.7%,症状和体征的改变,与肝功能改善有直接关系,同时门静脉的压力在脾切除术后下降,腹腔脏器毛细管的通透性同时降低所致。

    (4)上述资料所见,晚期血吸虫病切脾术后,劳力减弱达12.2%,死亡率13.1%,50岁以上死亡率达33.3%,除年老、肝癌外,是否与其他原因有关?晚期血吸虫病与肝癌有何关系?均有待进一步探讨。

    (5)本调查中发现,1年内出血死亡率占28.8%,其中1例因吃硬质饮食,2例均因过早做繁重体力劳动致使上消化道大出血死亡,此教训应引起外科医师高度重视,术后严格指导饮食、杜绝早期参加重体力劳动。

    随访晚期血吸虫病经切脾术后,总出血率13.1%,其中术前有上消化道出血史47例(17.6%),出血复发率72.4%;4列术前无出血史,术后出血(28.6%)。因此3例再行胃底横断术,上述9例均止血尚好。出血死亡率占14.9%,而单纯脾切除术后出血死亡率36.4%,由此可见单纯脾切除术后食道静脉曲张破裂的危险仍然存在。而脾切除加胃冠状静脉结扎加大网膜腹膜后覆盖术死亡率有显著降低(9.1%),所以对有出血史者,应考虑此种手术,但有上消化道大出血者,病情危重时,应考虑采用Hassab减流术,关键要处理好胃小弯侧及结扎胃后动脉,笔者采用此种手术6例,术后一直未见出血,近期效果良好,因此认为门奇静脉断流术操作简单,易于掌握,适合无分流条件的农村基层医疗单位施行。

    【参考文献】

    1  潘仁红,王奉林.脾切除加断流术治疗晚期血吸虫病门脉高压症200例远期疗效.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2002,14(6):459-460.

    2  吴阶平,黄家驷.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316-1317.

    3  曾宪九.克氏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1519-1520.

    4  钱礼.现代普通外科.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75-479.

    作者单位: 443007 湖北宜昌,宜昌市血防医院 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龚德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