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7期

加强药学文化建设促进药械科和谐健康发展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药学文化对于药械科来讲,就是药械科的科室文化,其实质是科室全体人员共同价值观,它作为科室的上层建筑是科室经营管理的灵魂,是一种无形的管理形式。在当前构建和谐医院的总体目标下,搞好药械科文化建设将为科室业务建设和质量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关键词】药学文化。药械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药学文化对于药械科来讲,就是药械科的科室文化,其实质是科室全体人员共同价值观,它作为科室的上层建筑是科室经营管理的灵魂,是一种无形的管理形式。在当前构建和谐医院的总体目标下,搞好药械科文化建设将为科室业务建设和质量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关键词】药学文化;药械科;和谐发展

    建设和谐医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医院建设方面的具体要求,药械科作为医院重要科室之一,用科学的文化观统领科室建设促其和谐健康发展,将有力地推进医院全面建设。本文结合药械科的发展谈谈科室文化的功能作用、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下步建设重点[1]。

    1药械科文化的功能

    1.1导向功能它反映了科室整体的共同追求、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利益,对科室的经营者和药师的思想、行为产生导向作用。

    1.2凝聚功能在特定的文化氛围下,促使药学人员产生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对科室目标、准则和观念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把自己的思想、情感、行为与科室联系起来,从而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发挥整体优势。

    1.3激励功能在科室文化创造的氛围下,激发和调动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一致为实现科室目标而努力奋斗。

    1.4约束功能使药学人员按照科室价值观进行自我管理和控制,使自己符合科室价值观念和科室发展的需要。

    1.5调节优化功能优化精简组织机构、简化管理过程、调节人际关系。

    1.6应变功能随着环境的变化,科室文化富有灵活变化性,能快速适应环境变化的要求。

    2药械科文化的作用

    2.1对科室人员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和道德行为上的规范作用医院药械科的管理具有社会性,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其经营活动不仅要盈利,还要符合道德要求。药械科文化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这种道德规范,有效地约束药械科采取道德行为,为科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支撑。

    2.2有利于建立良好的药德观科室文化对科室人员的思想行为的道德规范,其直接体现就是使药学人员具有良好的药德观。

    2.3有利于推动科室业务建设和质量管理工作良好的文化环境培养和熏陶人员高尚的思想素质和精神境界,从而自觉和自发地高标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推动科室整体业务建设和质量管理工作。

    3药械科文化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

    3.1硬件方面(1)文化设备、设施缺乏;(2)工作环境不优雅。

    3.2软件方面(1)规章制度健而不全;(2)规章制度立而不行;(3)组织结构不合理;(4)人际关系不够和谐。

    3.3湿件方面(1)人员的价值取向各异;(2)人员的精神动力不足;(3)人员的道德标准参差不齐;(4)人员的工作标准和自身要求不一;(5)团队意识不强,共同愿景不明确。

    4抓好科室文化

 建设的几个方面(1)抓好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2)抓好规章制度建设,积极开展良性互动的竞争活动;(3)抓好精神领域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科室活动,促进良好药德观的建立,推动科室业务水平和人员素质的整体提高。

    【参考文献】

    1李德爱,郭荣珍.医院药事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2.

    作者单位: 453000 河南新乡,解放军第371中心医院

(编辑:汪洋)

作者: 张中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