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9期

格拉斯琼预防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恶性肿瘤是一类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化疗对恶性肿瘤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恶心呕吐、食欲下降是化疗药物最常见的消化道反应,常规的胃复安对化疗引起恶心、呕吐无明显疗效。自2002年3月~2006年5月笔者对收治需化疗的46例恶性肿瘤患者,随机26例使用新型的止吐药5-羟色胺(5-HT3)受体拮抗剂即格拉斯琼预......

点击显示 收起

    恶性肿瘤是一类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化疗对恶性肿瘤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恶心呕吐、食欲下降是化疗药物最常见的消化道反应,常规的胃复安对化疗引起恶心、呕吐无明显疗效。近年来对于呕吐生理学研究的新认识,使止吐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自2002年3月~2006年5月笔者对收治需化疗的46例恶性肿瘤患者,随机26例使用新型的止吐药5-羟色胺(5-HT3)受体拮抗剂即格拉斯琼预防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治的46例患者,其中女28例,男18例,年龄16~78岁,平均38岁;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12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2例;淋巴瘤(NHL)7例;乳腺癌10例,消化道肿瘤8例,肺癌5例,多发性骨髓瘤2例。所有病例经细胞学检查、影像学、病理等检查均明确诊断,有手术指征均已手术,观察对象不包括脑转移引起的颅内压升高、消化道梗阻、水电解质紊乱、糖尿病引起的胃轻瘫、神经性呕吐等非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等。

    1.2  方法

    1.2.1  化疗方法  急非淋巴白血病采用DA或DMA;急淋白血病采用VP或LDVP;淋巴瘤

    (NHL)采用CHOP或COP;乳腺癌采用CMF或CAF;多发性骨髓瘤采用VAD;消化道肿瘤采用EP或ELF;肺癌采用CAP或NP方案。

    1.2.2  止吐药应用方法  46例需化疗的病例,随机抽取26例为观察组,化疗前30min格拉斯琼6mg入壶+氟美松5mg入壶+安定10mg肌注;同时随机20例为对照组,化疗前30min胃复安10mg肌注+氟美松5mg入壶+安定10mg肌注。

    1.2.3  疗效判断标准  采用WHO抗癌药物急性和非急性副反应分级标准[1]:0度:无恶心;Ⅰ度:恶心;Ⅱ度:短暂呕吐;Ⅲ度:呕吐需治疗;Ⅳ度:难控制的呕吐。该观察组将预防用药后无恶心或轻微恶心、胃纳未减或稍减者为恶心控制有效;无呕吐为止吐显效(CR),呕吐每天1~2次为止吐有效(PR)。

    2  结果

    观察组26例中出现副反应者:0度17例,Ⅱ度2例,Ⅲ度2例,恶心控制有效率为76.7%(20/26);止吐有效率中CR为88.4%(23/26);PR为3.9%(1/26),合计(CR+PR)为92.3%(24/26)。而对照组20例中出现副反应者:0度3例,Ⅰ度5例,Ⅱ度10例,Ⅲ度2例,恶心控制有效率65%(13/20),止吐有效率中CR 40%(8/20),PR为110%(2/20),总有效率(CR+PR)为50%。观察组与对照组均与文献报道一致,并由此结果显示,止吐效果格拉斯琼组明显优于胃复安组且副作用轻微,仅3例出现便秘,经对症治疗缓解。

    3  讨论

    格拉斯琼是新型止吐药,是5-羟色胺(5-HT3)受体拮抗剂,其作用为抗癌药物可刺激5-HT的大量释放,与5-HT3受体结合激活呕吐反射,而引起呕吐,此药可选择性阻滞5-HT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化学受体感受区和消化道传入迷走神经上的5-HT3受体结合,使之不发生呕吐,且格拉斯琼对多巴胺受体无阻滞作用,故不引起锥体外系症状,从而格拉斯琼

    预防多种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明显优于胃复安组并使用方便,使患者对化疗不再频繁呕吐而感到恐惧,积极配合化疗,能耐受多方案化疗,能够使患者基本正常进食、饮水而减少液体的输入,保证了水电解质的平衡,使多脏器功能不易受损,也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故临床上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  周际昌.实用肿瘤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

   作者单位:050051 河北石家庄,石家庄市第二医院血液肿瘤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王军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