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9期

中西医结合议“咳痰喘”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中西医结合议“咳痰喘”(pdf)肺系病是最常见的一类疾病,临床上不少患者由于缺乏对此类疾病的认识,致使病情延误,以致发展到不可逆的程度。近年来国内外医学界发现肺纤维化的发病率显著升高,这都与反复慢性咳嗽有密切关系,务必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这里就咳痰喘方面的知识作一概述,以加深人们对呼吸道症状的认识......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西医结合议“咳痰喘” (pdf)

     肺系病是最常见的一类疾病,临床上不少患者由于缺乏对此类疾病的认识,致使病情延误,以致发展到不可逆的程度。近年来国内外医学界发现肺纤维化的发病率显著升高,这都与反复慢性咳嗽有密切关系,务必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这里就咳痰喘方面的知识作一概述,以加深人们对呼吸道症状的认识。

    1  “五脏六腑皆令人咳”

    祖国医学认为,咳嗽首先固然和肺的变化密切相关,因而有“肺为咳”之说,然而在慢性咳嗽中真正可以归因于呼吸病的仅占1/3,其余的咳嗽原因不属于呼吸科疾病。许多呼吸系统以外的疾病都可以引起慢性咳嗽,包括消化科、心血管科、耳鼻咽喉科疾病[1]。例如部分胃食管反流疾病表现为呼吸道症状,甚至有时咳嗽可以是唯一症状;当左心衰竭肺水肿时,可以引起气喘咳嗽;其他如急慢性咽炎、肝脓肿或膈下脓肿炎症影响横膈时,都会引起刺激性干咳。因此,《内经》上有“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动作,能将呼吸道内异物或分泌物排除体外。但当咳嗽频繁发作时即成为病理性,失去其保护意义。

    绝大多数慢性咳嗽(91%~94%)是由下列4种原因引起:后鼻道滴流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胃食管反流和慢性支气管炎,而在不吸烟、未服用ACEI药物且胸部影像学检查正常的患者中,几乎都是由前3种疾病引起[1]。若咳嗽伴有进行性消瘦,须注意是否系肺结核、肺部恶性肿瘤;咳嗽伴有反复大量咯出脓痰,多见于肺脓肿和支气管扩张;伴有胸痛者往往表示肺部病变波及胸膜或附近骨膜;咳嗽病程虽短但有胸痛且有发热者,要考虑大叶性肺炎及胸膜炎的可能;长期与粉尘接触的咳嗽病人,则应注意尘肺之有无。此外,有些咳嗽病人出现杵状指,提示有慢性肺部疾患存在的可能。

    2  “肺为贮痰之器”

    祖国医学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并认为脾有运化水湿功能。当脾的这一功能 失调时,水湿就会滞留、积聚而为痰。由于痰的阻塞,就可能影响呼吸道的通畅而出现咳喘症状。

    咳痰一般属病态现象。当呼吸道因各种原因(病原性、过敏性、理化性)而发炎时便引起咳嗽。痰即是气管黏液、炎性渗出物中的白细胞、脱落的支气管上皮细胞及各种致病菌的混合物。因此痰的形成往往同炎性疾病有密切关系,而后者也能够在痰中有所反映。

    首先在痰量方面,急性支气管炎、肺结核或肺炎的早期,痰量不多;后期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发作时痰量可增加;在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结核空洞形成时,痰量则大大增多。

    其次从痰的颜色、气味和性状方面来看,正常呼吸道分泌的少量黏液应是无色或灰白色,如果吸进较多污浊空气,痰色可带黑色。但当肺部感染痰中有脓液时则成黄色;黄疸病人或绿脓杆菌感染时痰可呈绿色;在咯血及急性肺水肿病人,因痰中带有红细胞,可呈粉红色、红色、棕红色;阿米巴肝脓肿、肺脓肿若穿破支气管时,因脓血均匀混合,痰呈棕色;而铁锈色痰多见于大叶性肺炎,较少见于肺梗死;支气管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病人常吐白色泡沫痰。有些肺脓肿、空洞型肺结核病人的痰往往多而臭。大多数支气管扩张病人有多量黏液样或黏液脓样痰液,且由于痰中内容物的比重不同而出现分层。此外,实验室检查可从痰中查找各种致病菌。

    3  “出纳升降失常,斯喘作矣”

    喘是一种气逆而呼吸急促的症状,祖国医学认为它的病因机制主要在于肺肾功能,因为“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主出气,肾主纳气,阴阳复合,呼吸乃和,若出纳升降失常,斯喘作矣。”即人的呼吸运动的正常进行,要靠肺肾的协调和配合。否则会发生呼吸困难,出现气喘症状。

    喘可由各种疾病引起,最常见的是支气管哮喘。哮喘实质上是由多种炎性细胞及多种细胞因子、化学介质等共同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可引起易感者广泛的气道狭窄和逆行气道阻塞症状,并导致气道高反应性。而气道高反应性是各类哮喘中的共同特征,因此支气管受到某些刺激后发生明显支气管狭窄[2],从而引起哮喘。其他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由于长期咳嗽、反复的细菌感染以及防治不当等因素,最后形成肺气肿,因肺通气功能障碍而“久咳成喘”。尤其是喘息型支气管炎,因其固有支气管痉挛而出现喘息或哮喘。另外,高血压及动脉硬化造成左心功能受损,致肺循环充血及水肿,亦可由于肺通气功能障碍而出现心脏性哮喘。

    以上所述咳痰喘是三种不同的症状,它们可以单独或同时出现于呼吸道或其他某些病症之中。痰可以作咳,痰阻塞肺便成为喘。因此,对于咳痰喘病人应做多方面检查,以明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何权瀛.慢性咳嗽的诊断.中国医刊,2004,39(1):10.

    2  曾嵘,黄仁彬.中药平喘机制的研究进展.中国医学文摘内科学,2005,26(6):737

    .作者单位: 101149 北京,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卫生所

     (编辑:齐  永)

作者: 裴红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