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9期

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在隆乳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在隆乳术中的应用(pdf)【摘要】目的观察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用于门诊隆乳手术的临床效果。方法126例ASAⅠ~Ⅱ级门诊隆乳手术患者,静脉注射咪唑安定2mg,然后靶控输注异丙酚,维持血浆浓度3μg/ml,在术者分离两侧胸大肌深面前5min,加氯胺酮1~1。观察基础值、麻醉后、手术开始时......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在隆乳术中的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用于门诊隆乳手术临床效果。方法  126例ASAⅠ~Ⅱ级门诊隆乳手术患者,静脉注射咪唑安定2mg,然后靶控输注异丙酚,维持血浆浓度3μg/ml,在术者分离两侧胸大肌深面前5min,加氯胺酮1~1.5mg/kg,手术缝合时停止泵注异丙酚。观察基础值、麻醉后、手术开始时、分离胸大肌时、术毕时的血流动力学变化及术毕清醒时间、恶心、呕吐发生率。结果  组内血流动力学:心率(HR)、收缩压(SBP)、舒张压(DBP)稳定,与术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22例(17%)苏醒期间有轻微头晕,10例(8%)恶心,无呕吐。 结论  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应用能产生药物协同作用,且对呼吸循环功能干扰小,可保持隆乳手术过程平稳安全。

    【关键词】  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隆乳术

      Effect of propofol-ketamine total intravenous anesthesia in the mammaplasty

    JIA Lian-ming,YU Wen-fu.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Shanghai Electrical Power Hospital,Shanghai 2000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propofol-ketamine total intravenous anesthesia(TIVA) in the mammaplasty. Methods  126 ASAⅠ~Ⅱ patients received breast swelling operation.2mg midazolam was intravenous injected, anesthesia was maintained with TCI of propofol of which the plasma concentration was set at 3μg/ml.During the seperation of musculus pectoralis major,ketamine was given 1~1.5mg/kg intravenous injection. Stop the injection of propofol at the time of suture.Record the hemodynamic parameters(HR,SBP,DBP) before anesthesia,after anesthesia,the beginning of operation,the time of musculus pectoralis major and the end of operation.and at the time of consciousness,the incidences of nausea and vomitting were observed. Results  The differences of the hemodynamic parameters(HR,SBP,DBP) were insignificant(P>0.05) at the various recording time.22 patients(18%) had slight dizziness .10 patients(8% )had slight nausea at the time of consciousness. Conclusion  Propofol-ketamine TIVA may be increase effective,the side effect and the influence on the respiratory and circulative function are little,and maintain the stability and safety in the mammaplasty.

    【Key words】  propofol; ketamine; total (compound) intravenous anesthesia; mammaplasty

    自2003年始,我院将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应用于126例门诊假体植入隆乳手术,取得了较好的结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6例门诊女性患者,年龄22~49岁,体重45~86kg,ASAⅠ~Ⅱ级,术前检查心肺均未见异常,近期无服用镇痛镇静药史,手术时间45~120min。

    1.2  麻醉方法  术前禁食禁饮,入手术室后开放静脉给药通路,Datex监护仪监测无创血压(SBP/DBP)、脉搏氧饱和度(SPO2)、心率(HR),常规面罩供氧,给予咪唑安定2mg,然后靶控输注异丙酚血浆浓度设定为3μg/ml,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后,腋下切口注入0.25%利多卡因,逐层分离,在术者分离两侧胸大肌深面前,加氯胺酮1~1.5mg/kg,手术缝合时停止泵注异丙酚。

    1.3  记录指标  记录麻醉前、麻醉后、手术开始时、分离胸大肌时、术毕时的SBP、DBP、SPO2、HR及术毕清醒时间,术中记忆,术后头晕、恶心、呕吐的发生例数。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t检验进行组内比较,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本组126例麻醉手术过程顺利,所有病例麻醉后SBP、DBP、HR较麻醉前有一定降低,而在分离胸大肌时有所升高,但组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SPO2在面罩供氧的情况下与麻醉前比较无明显变化。表1  麻醉期间血压、心率变化表  (略)注:组内比较,P>0.05

    2.2  术毕平均清醒时间为12.61±4.5min,苏醒期间22例(17%)自觉有轻微头晕,10例(8%)恶心,未出现呕吐,均未做特殊处理,完全清醒后无不适,无术中记忆。

    3  讨论

    隆乳术是门诊手术中时间相对较长的,术中分离范围广、刺激大,以往均采用局部麻醉浸润、肋间神经阻滞或高位硬膜外麻醉,麻醉效果往往不理想,如麻醉平面不够,且有发生气胸、呼吸抑制等副作用的可能,患者疼痛紧张,而术中患者的体动容易使术中胸大肌下缘分离的腔隙过小,导致术后纤维囊挛缩乳房变硬。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美容手术安全舒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减轻患者痛苦和术后并发症,全麻下行隆乳术是最佳选择[1]。

    诱导前小剂量的咪唑安定使用可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预防过度应激,产生遗忘作用,与异丙酚合用有协同作用,能明显减少病人对围术期事件的回忆[2],避免术中知晓,且不会明显增加呼吸抑制的可能和延长苏醒时间。异丙酚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静脉全麻药,起效快、体内几无蓄积、苏醒迅速而完全,但镇痛作用不明显,而氯胺酮镇痛效果好,在术中分离胸大肌下缘时,加用氯胺酮,起到很好的镇静镇痛作用,且不延长苏醒时间。

    异丙酚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与患者年龄和注药速度有关[3]。本组在诱导时首先给予小剂量咪唑安定,然后靶控输注异丙酚,当血浆浓度达3μg/ml时,此时异丙酚用量约5~7ml,需时4min左右,诱导速度慢,对循环影响小,氯胺酮对心血管的影响主要是直接兴奋中枢交感神经系统,两药伍用,可减轻对循环的干扰,脉搏氧饱和度(SPO2)在面罩供氧的情况下与麻醉前比较无明显变化。本组病例在麻醉苏醒早期22例有自觉轻微头晕,10例有轻微恶心感,且在手术时间长、用药量较大的患者中发生率较高,可能与复合用药和麻醉残余作用有关。

    总之,通过对本组病例的观察,笔者认为异丙酚-氯胺酮静脉复合麻醉应用于门诊隆乳手术操作简便、手术过程平稳,对呼吸、循环功能干扰小,术后苏醒快,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      侯祚琼,宋业光,张亚军,等.关于隆乳术麻醉方法有效性的思考.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2002,12(6):299.

    2  Reinhart DJ,Grum DR,Berry J,et al.Outpatient general anaesthesia: a comparison of a combination of midazolam plus propofol and propofol alone. J Clin Anesth, 1997,9:130.

    3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85.

   作者单位:200050 上海,上海电力医院麻醉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贾莲明,余文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