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0期

十二指肠多发巨大憩室病1例并文献复习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十二指肠多发巨大憩室病1例并文献复习(pdf)【摘要】目的探讨十二指肠憩室病及其并发症的诊断和治疗。方法报道1例十二指肠多发巨大憩室病。结果十二指肠憩室好发于中老年人,大多数为单一的憩室,多发巨大憩室病少见,临床表现隐匿,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如出现并发症或伴发症时,应及时处理。结论对十二指肠憩室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二指肠多发巨大憩室病1例并文献复习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十二指肠憩室病及其并发症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报道1例十二指肠多发巨大憩室病。并进行文献复习。结果  十二指肠憩室好发于中老年人,大多数为单一的憩室,多发巨大憩室病少见,临床表现隐匿,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如出现并发症或伴发症时,应及时处理。结论  对十二指肠憩室病正确诊断和合理治疗能改善该病的预后。

    【关键词】  十二指肠憩室;临床表现;并发症;诊断;治疗

      Giant diverticulum of the duodenum :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the literature  

    REN Wei-ying,LU Ming.Department of Geriatrics,Zhongshan Hospital Affilicated Fudan University,Shanghai 20003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diagnosis and therapy of duodenal diverticulum with or without complication. Methods   We report a case of multitudious giant duodenal diverticulum and make a literature review. Results  Diverticulum of the duodenum is commonly found among the elder adults. The majority of these cases are single diverticulum. The multitudious giant duodenal diverticulum is infrequeney. Commonly, the clinical symptom of duodenal diverticulum is absent and it never need any therapy unless some complications occured. Conclusion  The correct diagnosis and reasonable management of duodenal diverticulum may ameliorate its pronosis. 

    【Key words】  duodenal diverticulum; clinical symptom; complication; diagnosis; thearpy

    十二指肠憩室在小肠憩室病中常见,多为单发,少数多发或合并胃肠道其他部位憩室。大多数病例并无症状,通常在因非相关疾病而行上消化道的放射学或内镜检查时被意外发现。少数病人可出现梗阻、穿孔、出血等症状或继发胆管炎、胰腺炎、胆石症等并发症而需要治疗。本文报道1例无特殊症状的罕见十二指肠多发巨大憩室病,并复习相关文献。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9岁。因眼科手术后腹胀2天入院。患者于入院前1周因视网膜剥离行手术治疗,术后卧床休息,入院前2天出现腹部胀满不适伴便秘。病程中患者无腹痛、恶心、呕吐等其他不适。既往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史。入院查体:体型较胖,皮肤巩膜无黄染,腹部软,无压痛及包块。入院后给予常规检查,肝功能正常,腹部B超示肝、胆、胰、脾、肾均未见异常,腹部X线平片未见肠梗阻征象,纤维结肠镜检查亦无异常发现。进一步行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发现十二指肠圈有三枚巨大囊袋样突出,分别为5cm×3.5cm、5cm×3.5cm和4cm×2.5cm大小(如图1,图2),诊断为十二指肠多发憩室。随后给予通便、调节肠道菌群及促肠动力药等    对症治疗后患者便秘缓解,无特殊不适,1周后予以出院随访。

    2  讨论

    自1710年Chomel报道了第一例十二指肠憩室病以来,国内外有关报道屡见不鲜。十二指肠憩室在小肠憩室中最多见,人群中发生率为2%~22%,多发生于40~60岁中年人,男性略多于女性。吴江[1]等对58例老年人十二指肠憩室作了分析发现老年人十二指肠憩室一般较大,多在1.5cm×1.5cm以上,临床表现隐匿,憩室炎发生率低。

    文献报道70%的十二指肠憩室发生于十二指肠降部内侧壁[2],尤其是壶腹部周围,其次是十二指肠水平部、降部和上部,仅4%的憩室发生于十二指肠降部外侧壁。十二指肠憩室主要是由于先天性发育不良,可能与某些肠壁上生长发育过程中所出现的薄弱点有关。在肠内压力异常增加或肠肌收缩不协调时,薄弱点就可以向腔外呈囊状突出形成原发性憩室。肠壁薄弱点也可能因年龄增加肠壁发生退行性变化而致。本例患者的憩室发生可能与老年肠壁发生退行性变化有关。另外,肠腔外病变如炎症性粘连造成的牵拉、肠外脂垂过多、肥胖、便秘和局部血供不足亦是憩室形成的相关因素,由此引起的称继发性憩室。腔外憩室较腔内憩室多见,腔内型又称Windsock憩室,部位多在十二指肠第二段。

    十二指肠憩室是否引起症状与憩室大小、解剖部位、憩室颈部开口大小等因素有关。十二指肠憩室在90%病例中并无症状,通常在钡餐检查或胃镜检查时意外发现而被诊断。仅10%的患者可出现上腹部不适和胀痛,与进食有关,但无规律性,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细菌过度生长可导致腹泻;并发梗阻、穿孔、出血时可出现急腹症症状;并发胆管炎、胰腺炎、胆石症等,可有腹痛,黄疸等相应症状。周学鲁等[3]报道了3例老年人巨大十二指肠憩室,直径均>10cm,临床症状有腹痛、恶心、呕吐、黑便和波动性黄疸等。意大利学者Caronia[4]曾报道过1例直径达6cm的无症状十二指肠巨大憩室。而本例十二指肠多发巨大憩室病而临床无特殊症状实属罕见。近年来随着影像诊断技术的发展,超声多普勒、螺旋CT、MRI、ERCP和MRCP等检查陆续应用于十二指肠憩室的诊断,但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高,但对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具有较好的诊断价值[5]。晚近Piesman等[6]采用F-18 FDG PET/CT检查发现十二指肠憩室呈代谢性增高影像,有助于十二指肠憩室的诊断。

    十二指肠憩室的并发症少见,一旦发生通常相当严重。憩室可因颈部狭小,引流不畅而发生炎症、溃疡、出血、穿孔和肠梗阻等。朱海东[7]等报道了1例十二指肠憩室内结石形成,超声检查误诊为胆总管内结石,上消化道造影检查发现十二指肠降部内侧壁乳头附近可见一小开口憩室影,憩室大小约2.0cm×2.5cm,其内有1.5cm×1.5cm的钡剂充盈缺损区,边缘光滑整齐,进一步行十二指肠内镜检查证实为憩室内结石。有时胆总管或胰管开口在憩室内或憩室在十二指肠乳头附近压迫胆总管或胰管,引起胰腺炎、胆管炎、胆结石,通常以梗阻性黄疸和腹痛为首发症状。国内外有关十二指肠憩室并发症的报道并不少见,其中以出血和胆胰系统并发症最多见,而穿孔较少见但最为严重。Simon等[8]报道十二指肠憩室并发腹膜后穿孔的死亡率高达30%。十二指肠憩室恶变极其少见,迄今为止国内外相关报道仅见十余例。

    对无症状的十二指肠憩室,无需做手术治疗。因十二指肠周围解剖复杂,手术有一定的危险性,如已确定临床症状与十二指肠憩室有关,可先试行非手术疗法,如给予抗酸、解痉剂,改变体位、饮食调节等。对于非手术治疗无效,症状重或有出血、穿孔、黄疸等并发症的十二指肠憩室,应及时行外科憩室切除或胃大部分切除术治疗。近年来腹腔镜下十二指肠憩室切除术取得了很大成功,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9]。

    3  小结

    十二指肠憩室常见,好发于中老年人,临床表现隐匿,常因非消化道原因检查而意外发现。一般无特异性症状,也无需特殊治疗,但当出现严重症状或合并并发症时,病情危重,应该及时诊断并行外科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  吴江,邓长生.老年人十二指肠憩室58例临床回顾分析.实用老年医学,2004,18 (1):40-41.

    2  刘厚钰,王吉耀,朱无难.十二指肠憩室.中华消化杂志,1983,3:139-141.

    3  周学鲁.老年人巨大十二指肠憩室-附3例报告及文献复习.罕少疾病杂志,2004,11(4):14-15.

    4  Caronia V,Battistioli M, Arrigoni M, et al. Giant diverticulum of the duodenum. Case report.Minerva Chir, 1998, 53(12):1039-1042.

    5  Takamatsu S, Gabata T, Matsui O, et al. Intraluminal duodenal diverticulum : MR findings. Abdom Imaging, 2006,31:39-42.

    6  Piesman M,Hwang I,Moses FM,et al. Duodenal diverticulum presenting as a hypermetabolic mass on F-18 FDG PET/CT.Clin Nucl Med, 2005, 30(11):747-748.

    7  朱海东,迟丽萍.十二指肠憩室内结石一例.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10):756.

    8  Simon B, Jim K, Lowrence A, et al. Duodenal diverticulum with retroperitoneal perforation. J Can Chir,2005,8(4):332.

    9  Guraur F, Bala O, Bodea R,et al. Laparoscopic resection of duodenal diverticulum. A case report. Rom J Gastroenterol, 2005 , 14(4):405-408.

    作者单位:200032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病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任卫英,陆 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