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0期

易善复与盐酸精氨酸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医药科学的发展,很多新的药物在临床中被联合使用,这些药物在药物配伍禁忌表中并无记录。盐酸精氨酸为无色透明液体,为氨基酸类药,主要作用是在人体内参与鸟氨酸循环,促进尿素形成,使人体内产生的氨,经鸟氨酸循环转变成无毒的尿素,从尿中排出,从而降低血氨浓度,适用于肝性脑病及其他原因引起的血氨增高所致......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药科学的发展,很多新的药物在临床中  被联合使用,这些药物在药物配伍禁忌表中并无记录。易善复是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的商品名,为黄色澄清液体,具有使受损的肝功能和酶活力恢复正常、调节肝脏的能量平衡、促进肝组织再生等功能;盐酸精氨酸为无色透明液体,为氨基酸类药,主要作用是在人体内参与鸟氨酸循环,促进尿素形成,使人体内产生的氨,经鸟氨酸循环转变成无毒的尿素,从尿中排出,从而降低血氨浓度,适用于肝性脑病及其他原因引起的血氨增高所致的精神症状治疗。

    1  临床资料

    我科的肝性脑病患者常联合使用这两种药物。临床应用时将易善复465m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滴,盐酸精氨酸注射液20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滴。当输完易善复更换盐酸精氨酸注射液时,输液管内即出现黄色浑浊,重新更换输液管后液体透明澄清,患者无不适感。查说明书:易善复严禁用电解质注射液稀释,盐酸精氨酸的说明书没有指出与哪种药物有配伍禁忌。

    2  建议

    临床上联合使用这两种药物时,应在两种液体之间用10%葡萄糖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冲管,或者是在两种药物之间间隔其他药物输注(应注意避免电解质注射液与易善复发生配伍禁忌反应),以免发生药物的配伍禁忌反应。

    作者单位: 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 

  (编辑:石  岚) 

作者: 陈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