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1期

倍他乐克治疗慢性充血性心衰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倍他乐克治疗慢性充血性心衰的疗效观察(pdf)【摘要】目的探讨β受体阻滞剂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中的疗效。方法选择48例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在常规应用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的基础上,加用β受体阻滞剂倍它乐克。治疗2个月后观察心力衰竭患者心率、血压和心功能的变化,比较治疗前后上述指标的差异,以评估其......

点击显示 收起

    倍他乐克治疗慢性充血性心衰的疗效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β受体阻滞剂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中的疗效。方法  选择48例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在常规应用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的基础上,加用β受体阻滞剂倍它乐克。治疗2个月后观察心力衰竭患者心率、血压和心功能的变化,比较治疗前后上述指标的差异,以评估其临床疗效及安全性。结果  应用倍它乐克后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分级显著改善,心率明显降低(100.06±12.56 vs. 70.01±7.72,P<0.05),收缩压及舒张压也显著降低。结论  在常规抗心力衰竭药物治疗基础上加用β受体阻滞剂可明显改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患者寿命。

    【关键词】  倍他乐克;   充血性心力衰竭;   神经内分泌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β blocker on chronic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Methods   Fourty eight patients with chronic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were selected. Βblocker of metoprolol was used on the base of routine therapy including digitalis, diuretics and vasodilators. Heart rate, blood pressure and cardiac function were observed and compare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to evaluate its clinical effects and security. Results  βblocker in addition to routine anti heart failure therapy could significantly improve cardiac functional class, reduce heart rate (100.06±12.56 vs. 70.01±7.72,P<0.05)and decrease systolic and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Conclusion   On the basis of routine anti heart failure drug therapy, βblocker could significantly improve cardiac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 improve life quality and prolong life expectancy.

    【Key words】  metoprolol;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neurohormone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临床常见,是多数器质性心脏病不可避免的最终结局,是血流动力学异常与神经内分泌激素相互作的结果,心力衰竭的治疗,不应仅仅纠正血流动力学紊乱,还应干预神经内分泌的作用。笔者在常规抗心衰药物治疗基础上联合应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3年1月~2006年5月我院内科住院患者48例。所有病例根据患者病史、体征和心脏彩超确诊为心力衰竭,其中男35例,女13例,年龄20~75岁,平均(52±14)岁,心功能根据NYHA标准进行分级,Ⅳ级18例,Ⅲ级18例,Ⅱ级12例。其中扩张性心肌病4例,缺血性心脏病44例。

    1.2  方法  口服倍他乐克前均有血管扩张剂、洋地黄和利尿剂7~10天。倍他乐克起始量6.25mg,每日2次口服,1周后逐渐加量至25mg,每日2次口服。

    1.3  观察指标  应用倍他乐克前后2周和2个月的心率、血压、心功能状态及药物副作用。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值±标准差表示,两组治疗前后计量资料采用配对设计的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统计学显著意义。

    2  结果

    应用倍他乐克治疗后2周、2个月患者的心率,血压显著降低,见表1。心功能分级显著改善,见表2。其中3例患者剂量增加在50mg/d时心衰症状加重而停止观察。 表1  倍他乐克治疗前后心率血压值变化(略)注:与前一组相比,*P<0.05表2  倍他乐克治疗前后的心功能变化(略)注:χ2=28.76,P<0.001

    3  讨论

    传统观点认为β受体阻滞剂有加重血流动力学障碍的危险,故禁用于严重心力衰竭的病人。本研究患者在强心、利尿,扩血管等基础上加用β-受阻滞剂倍他乐克治疗,以观察其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的疗效。结果表明倍他乐克从小剂量开始使用,能降低心衰病人的心率、血压、改善心功能,治疗2个月后效果更为显著且副作用小。β受体阻滞剂通过下列途径改善心功能:(1)最近通过对心力衰竭病理生理的研究证实,心衰病人的功能的降低是由于心脏受体功能失调[1]。衰竭心脏的左心室外有受体密度降低,受体对激动剂反应能力下降,此时应用β受体阻滞剂同因使心肌受体数目上调,恢复受体对正性肌药物的敏感性,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2]。(2)心衰发作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使血液中儿苯酚胺类物质浓度增加,且其浓度与心衰程度呈正比[3]。交感神经兴奋后引起动脉血压增加,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加重心衰。(3) β受体阻滞剂减慢心率,使舒张期延长、改善左室充盈,增加舒张末期容量,改善心肌缺血和心肌顺应性,改善左室舒张功能[4]。(4)β受体阻滞剂可预防各种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减少心脏恶性事件发生,延长患者寿命[5]。

    β受体阻滞剂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1)应在常规抗心衰(强心、利尿、扩血管)治疗基础上加用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2)使用时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以便使衰竭的心脏有足够时间适应;(3) β-受体阻滞剂不易用于收缩功能障碍的急性左心衰竭;(4)使用时应严密观察药物的不良效应,注意心率,血压及心功能的变化,发现情况及时调整用药。

    【参考文献】

    1  张于彬,郑宗锡.充血性心力衰竭.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1,259.

    2  Charlap S,Lichstein  E,William  H,et al.   Adrenergic    blocking drug in  the   tneatment  o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Med Cli-North   Atn,2001,73(27):373.

    3  Themas TA, Marks  BH. Plasma  nortpinephin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Am  J  Cardial, 2002,41(2):233.

    4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慢性收缩性心衰诊疗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7-23.

    5  胡大一.心力衰竭药物治疗的现代观点与最新进展.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1:6-8.

     作者单位: 150070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省第五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张静, 鞠帮宇, 王欣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