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1期

单人拔伸牵引法治疗肘关节后脱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应用单人拔伸牵引法治疗肘关节后脱位36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肘关节后脱位右侧23例,左侧13例。脱位均经X线片证实。2操作方法患者仰卧在硬板床或平地上,术者站立于患肢腋侧,双手握住患肢前臂远端及腕部,抬起与患肢相同侧足,足弓部轻踩于腋横纹处,双手及足用力拔伸牵引,力量由小到大,由伸直位逐渐变屈......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应用单人拔伸牵引法治疗肘关节后脱位36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28例,女8例,年龄14~68岁,平均38.6岁。肘关节后脱位右侧23例,左侧13例。发病至来诊时间0.5h~6天。均无血管、神经损伤。脱位均经X线片证实。

    2  操作方法

    患者仰卧在硬板床或平地上,术者站立于患肢腋侧,双手握住患肢前臂远端及腕部,抬起与患肢相同侧足,足弓部轻踩于腋横纹处,双手及足用力拔伸牵引,力量由小到大,由伸直位逐渐变屈肘位,如有侧方移位应先予矫正。当听到弹响或上台阶感时,表示复位成功。检查肘关节活动情况正常,肘后三角关系恢复,三角巾悬吊固定。

    3  治疗结果

    术后X线片示肘关节复位,无并发骨折。经过3~10个月随访,肘关节功能正常。

    4  体会

    外伤性肘关节脱位多见,发生率仅次于肩关节脱位。由于自身保护性反射,跌倒时多发生上臂伸直,手掌着地,暴力传导到尺桡骨近端,尺骨鹰嘴突处产生了杠杆作用,使尺桡骨近端脱向肱骨近端的后方,因此肘关节后脱位多见。本方法不需特殊辅助设施,单人操作即可。这样克服了多人操作时用力大小及方向不一,步调不能一致的弊端;遇到上肢粗短、肌肉发达者,不至于因人手多无处放手。由于单人用力,能很好地把握力的大小和方向,患者痛苦小,不会因力量过大和力的方向不正出现骨折和加重关节囊的损伤,一次复位成功率高,有利于关节囊的修复和肘关节功能的恢复。由于充分利用了足、双上肢及腰部的力量,牵引过程中操作者足略外翻,下肢逐渐由屈膝外展变为直膝,充分利用了肱骨远端曲轴滑面,使尺骨髁突轻柔地滑过,避免了骨折。本法尤其适用于患者上肢粗短,肌肉发达,操作人员较少的情况。对于患者年龄较小,肌肉不发达,老年患者并骨质过于疏松者慎用。

   作者单位:277606 山东枣庄, 枣矿集团滕南医院蒋庄分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孟繁富,康兴彬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